分享到:
2022年一季度建筑业和房地产业运行情况分析
【字体:   

一、存在的问题和短板

建筑业方面:一是我县大部分建筑企业资质为最低级,走出去没有优势。迫切需要通过提高政策奖励和扶持力度吸引一批业绩优良一级、二级企业落户婺源,从而做大建筑业产值二是一些大型的招商引资文旅、工业项目业主单位自行发包给了县外建筑企业承建,造成了县内建筑业产值外流。三是由于建筑产业园一直没有落实我县建筑业没有形成集聚效应,大部分建筑企业办公与产房都在“打游击”式租赁,管理布局杂乱无章,已不适应目前建筑业快速发展趋势。

房地产业方面:房地产业一季度销售面积增速预计同比去年会有所下降。一是云麓里小区项目因住建部2020年7月暂停办理房开企业资质的问题,企业无法入库,导致该项目销售面积无法入统,截至目前该项目已销售16734平方米/162套。二是房地产领域涉稳风险依然存在。国际锦鲤(二、三期)、星江大学府等项目目前土地被法院查封,无法办理现售或预售。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建筑业方面:一是继续鼓励建筑业企业“走出去”承接工程,在承担业务和资质升级上扶持他们做强做大;兑现2021年度符合奖励政策的企业奖励,及时把县外工程税收奖励政策落实到位,真正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二是修改扶持企业发展文件政策,提高奖励幅度,提升建筑企业的竞争力。三是一些民营重大项目我们在做好服务的同时,应要求业主单位在确定施工方的时候在县内施工企业中选择,避免县内项目产值外流。

房地产业方面:一是与统计部门协商如何将云麓里小区项目及时入统。二是天佑火车小镇项目和南乡子微马基地项目中包含了一部分房地产开发,其中:天佑火车小镇项目房地产面积有73050.34平方米、南乡子微马基地项目房地产面积有47866.9平方米。目前两个项目都是入旅游库,未入房地产库进行统计,为做大我县房地产销售面积和做好项目储备,建议将这两个项目的房地产开发部分纳入房地产库进行统计。三是做好房地产领域风险防范,强化源头治理,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及化解水平,促进我房地产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