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县住建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字体:   

婺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于2019年2月22日挂牌成立。近几个月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改进作风、转变方式,加强行业管理,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

1.房地产业发展平稳。来我县累计完成房地产业投资4.2059亿元,施工面积11.07万㎡,住宅套数480套;批准预售宗数6宗,批准商品房预售面积3.69万㎡,其中住宅面积2.07万㎡/178套;销售面积万4.89㎡,销售住宅套数265套。核准房地产开发企业暂定或肆级资质15家。

2.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一季度我县累计完成建筑业总产值3.006亿元,同比增长4.41%。上半年新增叁级总承包企业9家,目前县内建筑业企业已有54家,其中:总承包壹级总施工企业3家,贰级总承包施工企业4家,叁级总承包企业及不分资质等级劳务企业47家。

3.行业监督管理日趋规范。一是狠抓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常态化组织开展建筑市场综合执法检查,通过对所有在建工程实行立体化、全方位监督管理促进了我县建筑业安全生产平稳运行,今年以来没有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二是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决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实行商品住房上市预报、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和商品房销售价格指导等制度,确保商品房价格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促进我县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4.村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尽早启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目前已完成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等“四类对象”存量危房认定工作,累计认定C级、D级危房以及无房户共426,为后期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二是做好传统村落建设。思口镇长滩村龙腾上自然村河山坦村新源自然村大鄣山乡水岚村菊径村中云镇桃溪村坑头自然村成功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江湾镇篁岭村、思口镇西冲村成功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目前,我县现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7个、中国传统村落28个、中国特色小镇1个(江湾镇)

5.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2019年,我局牵头实施的重点项目共有9个,很多都是涉及到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时间紧、任务重。目前,漫山村安置小区项目房建部分已基本完工、基础设施部分已完成招标;城南安置小区项目四个片区都已开工老城朱子小区棚户区改造回迁房项目已与开发商签订了《回购房协议》,规划设计方案正在优化调整中2019年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已完成了地块选址;老旧住宅小区改造项目已经启动,邀请三家设计院对老城区整体打造设计进行实地勘察千年古城项目完成了项目的可研、立项以及组织社区进行了调查摸底和征求意见,初步确定了征收范围和户数,目前正在草拟征迁工作方案;农村非徽派建筑改造项目已完成前期摸底,正在督促乡镇加快施工进度;建筑产业园项目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

6.“创国卫”进展顺利。根据县委、县政府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安排部署,我局牵头负责住宅小区专项整治和建筑工地专项整治。住宅小区整治方面:派专人对全县城区住宅小区进行了调查摸底,我县城区现有住宅小区95个,有物业管理的小区19个,有业主委员会的小区43个。走访了龙天花园、方汇等十多个小区,对小区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了解,为接下一步工作开展打好了基础。6月初全局干部职工100多人在局班子的带领下,对我局挂点的科信清华园小区进行了第一轮整治,共拆除乱搭乱建16处、清理楼道32间、清除边角地和山坡破绿种菜、鸡棚4000余平米,清运垃圾杂物30余车等,小区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建筑工地专项整治方面:5月21日,我局召集城区31个在建工地代表召开了全县城区及园区在建工地创卫工作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议,制订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建筑工地专项整治行动方案》,6月初完成了第一轮检查,共下发《整改通知单》31份,并对工地环境较差的项目负责人进行约谈。目前正在组织整改“回头看”,对整改工作不重视、整改效果差、没有按期完成整改的在建工地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推动,并依法依规进行严厉处罚。确保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建筑工地专项整治目标任务。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房地产业和建筑产业总量偏小。我县房地产企业和建筑企业总体上存在规模偏小,技术水平低,分布零散,创品牌意识差等问题。

二是管理能力不适应形势发展。部门管理力量薄弱,专业人才紧缺,执法人员不足,整个住建队伍跟不上经济发展的要求。

三是“创国卫”难度较大。我县目前大部分小区,特别是一些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老化严重,需要修缮的地方很多,如要全部修复预计要5500万左右,资金严重短缺。工地扬尘治理6个100%很难落实到位,特别社会投资项目难度更大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1.进一步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接下来我局将进一步形成攻坚项目建设的思想共识,理顺建设机制,列出问题清单,提出解决办法,倒排工期,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争取年内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非徽派建筑改造、漫山村安置小区、城南安置小区及老城朱子小区棚户区改造回迁房项目建设,漫山村安置小区力争6月份给征迁户分房,城南安置小区力争年底给征迁户分房。

2.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力度。以钉钉子精神落实行业监管职责,重点抓好建筑业、质量安全监管,加大力度切实加强建筑市场管理,严厉打击分包挂靠、围标串标等行为。深化综合执法检查成果,切实把“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和“安全重于泰山”的意识贯彻落实到每个工作环节和每个施工现场,真正把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挺在所有工作的前面,确保建设工程领域不发生较大质量安全事故。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督管理,全力推进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重点做好新建楼盘预售许可和监管工作,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3.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县住建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住建部门的安排部署,持续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相关政策落实到位,精简审批环节、规范审批事项、合理划分审批阶段、分类制定审批流程、开展联合验收、推行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后补,切实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提高住建系统工作效率。

4.全力以赴做好创国卫工作。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我县的中心工作,我局将举全局之力,抽调精干人员,对照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标准全力以赴做好小区专项整治和建筑工地专项整治,为我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提供保障。

                       

 

 

婺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6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