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
【字体:   

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关于加快推进城区老旧小区和里弄小巷

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关于加快推进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快推进城区里弄小巷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已经第50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1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关于加快推进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

实 施 方 案

 

为进一步改善城区老旧小区居民居住环境,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和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的统一部署,结合创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有关要求,根据2019年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和《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转发国家三部委关于做好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赣建房〔2019〕2号)及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精神,市政府决定加快推进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按照“试点先行、全面推开”原则,对列入全市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提升,着力从小区道路、楼道环境、建筑外立面、服务功能和绿化亮化美化等方面,完善提升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使老旧小区与周边环境协调一致,与城区整体水平相匹配。力争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全市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打造一批干净整齐、功能完备、安全宜居的住宅小区。

二、改造范围

老旧小区应为城市、县城(城关镇)建成于2000年以前、公共设施落后影响居民基本生活、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小区。已纳入城镇棚户区改造计划、拟通过拆除建新(改建、扩建、翻新)实施改造的棚户区(居民住房),以及以居民自建住房为主的区域和城中村等,不属于老旧小区范畴。

三、改造内容

老旧小区改造主要包括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改造,以及房屋公共部位的修缮,具体内容为:

1.改造提升小区内道路、供排水、供气、管线(电线、网线、电话线)、绿化、照明、围墙、消防、停车库(场)、电动车及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污水与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

2.因地制宜,建立完善小区内配套养老抚幼、无障碍设施、智能化快递设施、便民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

3.根据居民意愿,实施小区房屋公共部位修缮、建筑节能改造,有条件的居民楼加装电梯;

4.有条件的小区加装智慧型独立式火灾报警探测器,提升早期火灾预警能力;

5.同步开展防盗窗、阳光棚等整治,确保房屋外观协调一致,建立“天网”防盗系统;

6.统盘规划,统筹兼顾周边的里弄小巷改造提升。

对纳入中央补助计划的项目,改造内容必须包括对水、路、电、气4项设施中至少2项进行更新;或者虽未对水、路、电、气设施更新,但包括加装电梯。

四、改造资金

按照“政府主导、各方参与”和“谁受益、谁出资”原则,科学合理确定改造费用分摊规则,建立“居民合理分担、金融机构支持、单位投资、市场运作、财政奖补、社会参与”的多渠道资金筹措机制。明确居民出资责任,鼓励居民个人捐资、捐物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督促管线管网单位落实责任,通过直接投资、落实资产权益等方式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引导水、电、气、通信运营企业开展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积极探索通过政府采购、新增实施有偿使用等方式,引入专业机构、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五、改造计划

1.制定改造计划。各县(市、区)要按照“三年基本完成”的总体目标要求,统筹安排好本辖区范围内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时序,结合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研究制定2019-2021年三年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计划,覆盖所有符合改造提升条件的老旧小区。制定改造提升计划时,应同步进行本级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切实防范地方债务风险。

2.坚持样板先行。各县(市、区)要结合自身实际,按区域分布特色,先行打造一批样板小区,进行示范引路。其中,信州区要打造6个样板小区,广丰区、广信区各打造3个样板小区,其他县(市、区)各打造2个样板小区。

六、改造步骤

(一)准备阶段。各县(市、区)政府拟定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年度工作计划和项目改造提升实施方案、改造提升后续维护管理方案;积极开展宣传发动,征询居民意见,编制预算和造价审核、委托工程设计;完成施工图设计、方案审查、公示和工程立项、委托招标代理开展工程招投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设计方案应当征集民意,取得群众认可、体现上饶特色。

(二)施工阶段。各县(市、区)政府组织设计单位和有关专业技术人员对中标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建造师)、现场管理人员进行施工前培训;中标施工单位组织施工,监理单位对工程进度、质量进行监督把关,确保改造提升工程顺利推进,保质保量完工。

(三)验收阶段。市住建、发改、财政等部门负责组织开展改造提升项目竣工验收工作。每年度2月份前,由实施单位组织建设单位、参建单位等进行项目工程竣工验收,同时完成项目审计,并做好项目的资料整理、归档工作。

七、职责分工

各县(市、区)政府:为本辖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责任主体,负责统筹制定年度改造提升计划并按时序推进改造提升工作,其中,已列入保障性安居工程2019年第四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和列入2019年改造计划项目必须在年底前全面开工建设(中央财政补助政策优先支持同类项目中竣工时间较早的项目),并确保尽快建成投入使用。

市发改委:负责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纳入重大国家建设单位项目库、项目审批和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资金争取工作。

市财政局:依据市民生工程各项规定,负责概算资金审核、资金拨付和督查资金落实情况;负责争取上级财政资金支持。

市住建局:负责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的指导、协调和进度督促工作;指导县(市、区)政府开展立项报批、造价审核、招投标、竣工验收、决算报审等工作。

市自然资源局:负责指导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规划设计方案以及规划设计图纸审查批准。

市公安局:负责指导老旧小区机动车及非机动车停车位的设置;负责指导小区出入口设置及内部道路的交通组织;负责指导小区配套交通设施设置;协调用于运输施工材料或建筑垃圾等大型货车在禁行区域内的临时通行事项;负责查处工程推进中的暴力抗法行为;指导小区做好增设安全监控系统的布点、建设和后续管理工作。

市城管局:负责指导协调属地政府拆除老旧小区违法建筑,整治乱堆乱放等“十乱”行为;负责指导协调建筑垃圾运输处置工作;指导、监督小区内雨污分流、环境设施、园林绿化实施改造工作。

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提供技术性指导和特种设备(电梯)的监管工作。

市消防救援支队:负责指导老旧小区消防设施设备配置安装及后续监督管理工作。

市审计局:负责对老旧小区改造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管理。

市水、电、气、通信等各类管线管网单位:按照改造工程统一部署,对小区内乱拉乱牵、随意铺设、有碍观瞻、有安全隐患的管线管网进行集中清理,依据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总体规划,组织符合相关技术标准的配套设计,提出改造提升方案,经有关部门审核批复后,落实管网管线产权单位组织实施。

八、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发改、市财政、市住建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市发改、市财政、市住建、市自然资源、市公安、市城管、市市管、市消防救援等部门和市水、电、气、通信单位为成员的上饶市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决策、部署推进、综合协调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各县(市、区)政府要把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当作重大民生工程与发展工程来谋划、来推进,参照成立专门工作班子,制定具体有效的实施计划,层层分解落实好工作责任。

(二)营造工作氛围。各级宣传部门、各县(市、区)政府以及所属街道(镇)要充分利用报刊、电台、电视台及各类新型媒体,采取社区公告、社区群众座谈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广泛宣传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意义、进展和成效,切实提高全社会对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认识,努力营造社区群众理解、支持、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资金保障。各县(市、区)政府要多渠道、多方式筹措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资金,切实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对列入打造样板的老旧小区财政要重点支持。市发改、市财政等相关部门要积极争取中央、省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奖补资金,并确保资金规范合理使用,发挥资金最大效益。

(四)提高审批效率。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对涉及本部门职能的事项要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其中,发改部门在项目立项审批、财政部门在资金使用拨付、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在规划设计方案审批上要设立绿色通道,做到速审速批;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涉及增加公共服务场所的,不计入容积率;为提高工作效率,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规划设计,可以由市城乡规划设计院负责实施,其他县(市、区)可以参照执行。

(五)强化监管考核。各县(市、区)政府要严格落实投资计划执行和项目监管主体责任,确保保质保量如期完成改造提升目标任务;各地发改、财政、住建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项目建设动态监管,及时报送项目计划执行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要督促落实整改到位;市住建部门要加大对全市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对不能按时开工、竣工、进展缓慢的项目和地方及时进行通报。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市政府每年将至少召开一次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现场推进会,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全市年度经济社会巡查考核。

(六)建立长效机制。建立老旧小区后续维护管理的长效机制,是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重要内容。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实施主体在改造提升的准备阶段就要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引导小区居民对改造提升完成后小区维护管理认真协商,制定改造提升后后续维护管理方案。原则上,对具备条件的老旧小区,由住建部门、街道(社区)指导业主委员会通过招投标方式择优选聘引进物业服务企业实施专业化管理;对规模较小,一时难以实行专业化物业服务的老旧小区,由住建部门、街道(社区)指导业主实行居民自治管理,街道(社区)也可探索采取自营物业服务企业进驻提供服务等方式,建立老旧小区后续管理长效机制。

 

附件:上饶市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上饶市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

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俞  健   市委常委、副市长

副组长:王  云   市政府副秘书长(正县级)

郑  清   市住建局局长

张  平   市发改委主任

余接成   市财政局局长

成  员:王菊萍   市发改委副主任

金  涛   市财政局党组成员、住资处主任

颜晓华   市住建局副局长

童晓军   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戴  峰   市公安局副局长

曾其智   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

黄良华   市城管局副局长

刘林海   市市管局副局长

吴朝晖   市供电公司三级职员

吴东红   市电信公司副总经理

祝小虎   市移动公司副总经理

吴晓鹏   市联通公司副总经理

赵立群   市广电公司副总经理

陈  非   市自来水公司副总经理

周小凤   信州区政府副区长

周剑峰   广信区政府副区长

张军华   广丰区政府副区长

王庆辉   玉山县政府副县长

邱  俊   横峰县政府副县长

张善冬   弋阳县政府副县长

江  文   铅山县政府副县长

陈河龙   德兴市政府副市长

单文彬   婺源县国家乡村旅游度假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

邓正平   万年县政府副县长

陈建荣   余干县政府副县长

汪文生   鄱阳县政府副县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住建局,由郑清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颜晓华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