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云镇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字体:   

中云镇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以来中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打造“山水田园之乡人文康养胜地”新中云迈出坚实步伐。截止10月,我镇新增登记注册企业20余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2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5085.1万元,占全年绩效评估指导数的122%,进度排名全县第三,同比增长139.4%,增幅排名全县第一

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强化意识形态建设。一是制定《2022年中云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全年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11次,交流研讨4次抓好“学习强国”和“干部网络学院”两个线上平台学习。二是按要求完成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开展各类理论宣讲活动90余次。同时加强内外宣工作,截至目前,在县级以上媒体投稿80余篇。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一是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2022年,新发展党员10名,女性占比60%,35岁以下8人;二是抓好组织建设工作,积极吸纳培养村级后备力量,夯实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对中云镇长尧村已到龄原支部书记予以免职,并考察新任命一名年富力强的支部书记,9个村居都从复原返乡军人、外出经商人员、乡村致富能手中积极培养至少一名后备力量。吸收两名95后党员进支委,成立中云镇青年人才党支部;三是在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旱中贡献党员力量,成立8支一线党员先锋队,先后有280名党员下沉各村社区,参与核酸检测,卡点值守、物资运送、抗洪抗旱等工作。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推进村级三务公开工作规范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要求一年来,共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9份、《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书》10份,政治谈话实现全覆盖。严肃监督执纪问责,截止11月,中云镇纪委共受理问题线索5件,其中上级转办4件,本级受理1件,立案5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党内警告处分4人。召开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和干部作风专题会议为推动勤廉婺源建设打下扎实基础。

二、狠抓项目建设,带动投资稳定增长

招商引资见实效。全年共外出招商14次,成功签约项目4个,累计完成投资额9600万元。其中,总投资2100万元的恒诚箱包有限公司年产50万件箱包生产线项目、总投资2200万元的江西千米峰茶叶有限公司年产500吨茶叶生产线及总投资5300万元的婺源县畅达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万方混凝土代加工项目均已实现投产。总投资100亿元的杭州君方科技有限公司婺源绿色纤维数字产业园项目也已正式签约,一期工程正在施工建设中。同时,积极培育“规上”企业。目前,新增规上企业4家,审批中1家,全年为项目建设代办审批手续和协调各类事务20余件,确保项目建设能序时完成进度。

项目建设出实招。甲曹线“四好农村路”晓林至曹门段中云境内5.5公里,目前已完成路基平整、水稳层铺设和柏油路面铺设,全线贯通。甲路至曹门和中云至花桥两条“四好农村路”中云境内已建成通车。天然气末站建设项目已完成端口连接和水田路面、沟渠修复工作,主体工程预计今年12月底竣工。中云小学整体搬迁项目目前已完成招投标,预计12月进场施工婺源县粮食应急储备物流项目主体工程已如期完工

三、聚焦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成立以镇党委书记程茂强为组长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领导小组,大力推进“一村一”工作,盘活集体资源,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截止10月底,全镇8个行政村全部经营性收入过10万,其中中云村70万晓林、桃溪和方村均过30万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云镇现有省定“十四五”重点帮扶村桃溪村,市定“十四五”重点帮扶村霞港村,县定“十四五”重点帮扶村暨“十三五”脱贫村晓林村。全镇脱贫户、监测户均已安排干部结对帮扶,根据结对帮扶政策进行帮扶工作,实现村有第一书记、户有干部帮扶,一村不缺、一户不漏,干部帮扶全覆盖。做好返贫监测工作,坚守“两不愁、三保障”底线。全年共计发放教育类补助247人次,164710元,共申报产业项目4个、基础设施项目13个,目前均已完工,发展创业致富带头人14人,带动脱贫户就业,不断提高贫困人口经济收入。

做大做强农业生产。截至目前,全镇播种中稻30500亩、油菜13400亩,顺利完成年度粮食生产任务全面完成990.79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复耕复种302.8亩。

四、改善人居环境,加快美丽集镇建设

科学规划、稳步推进。结合我镇实际,作出美丽集镇项目建设一期、二期规划设计图,向上级争取资金共1500万。目前,我镇美丽集镇G351国道、新建路路灯项目、环村机耕道硬化及路灯项目、农贸市场改造项、四门亭综合活动中心建设项目、老街活动中心建设项目、汪家林综合活动中心建设项目、街道整治巷道提升项目等7个项目已完成地勘和施工图设计,下步进行图审和预算。其中环村机耕道、农贸市场改造和路灯安装一期2个项目已完成招标工作。

创新模式、有效整治。实行农村垃圾清扫与转运分开运行模式,研究制定《中云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全年共拆除旱厕43个、危旧房屋109栋,清理村庄积存垃圾1033处、河道沟渠700余处、牛皮癣1207处,拆除私搭乱建、残垣断壁162处,清运垃圾1235处,落实日保洁、周巡查、月考核、年考评的长效管护机制,完成问题厕所整改124个,建立农民新建房屋户厕达标联审联批机制。为群众办理设施农用地5宗,农民建房发证15户,正在审批29户,办理农转用15户,化解建房纠纷4起;开展危房改造5户,实现“两违”零增长。

五、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做好民生保障

做好民生服务工作。截至目前2022年居民医保参保率达到95%以上。开展好社会救助工作,推进绿色殡葬,今年我镇火化率100%,入墓率100%,无一例散葬现象发生。社工站全面启动,开展小组活动20余次,服务老年人139人次,发动志愿者6名。

抓好防汛抗旱工作。落实河长制和林长制,成立防汛抗旱指挥部,对全镇138座山塘水库科学规划编制安全度汛方案主汛期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相关责任人到岗到位,确保安全度汛。在今年“6·20”洪灾后,积极争取上级水毁资金约600万元,目前水毁修复工程已完成90%以上在抗旱工作中,我镇调用镇洒水车、消防车等车辆出动300车次,装水灌溉农田500多亩,协调30多个山塘水库放水灌溉农田1200多亩。各村(居)组织人员抗旱6000余人次,修建“电排灌”3座,打机井5个、人工井7个。并积极组织群众有序开展生产自救,保证旱期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镇设10个调解委员会,全年村级调处室调处纠纷34起,调解率为100%,基本上做到了“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爱路护路及反电诈宣传活动,组织摸排本地吸毒人员和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定期走访,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和矛盾纠纷的发生,维护社会稳定。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在本土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成立中云镇疫情防控平战一体专班,设立37个核酸检测点,配备采样医务人员32名,设立防控卡口60余个,发动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500余人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成功阻断了“0401”、“0503”疫情,没有发生本土病例,守住了疫情防控底线,确保了中云镇百姓一方平安。同时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始终坚持“外防输入”的原则,严格落实“四早”措施,主动摸排上报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并按要求管控到位。截止11月,严格按照县指挥部要求处理返乡人员信息5300余条,大数据3500余条,落实疫情防控管理。

所获荣誉:

1.中云镇桃溪村获评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2.中云镇中云村党支部获评全省2021年度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

3.中云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获评全市第二批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荣誉称号;

4.中云镇获评2021年度信访工作“三无”乡镇(街道);

5.中云镇晓林村文公山获评“上饶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

6.中云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获评“第二批全省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称号”;

7.中云镇桃溪村党支部获评饶组字(2022)34号基层党建“三化精品示范点”;

8.中云镇老体协获评“创建老年体育科普工作长效机制先进单位”;

9.中云镇横槎村获第三批“江西省森林乡村”;

10.中云镇、桃溪村、方村村获得上饶市第九届文明镇村。

                                    中云镇2023年工作计划


(一)在抓好实体招商上持续加力,做实做强镇域经济

认真谋划招商活动,着力拓展招商渠道,强化服务保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共同谱写合作共赢新篇章。力争2023年新引进4-5家工业企业。

(二)在抓好集镇建设上持续加力,着力打造美丽小镇

我镇美丽集镇项目整体推进比较缓慢,给我县拖了后腿。2023年,我镇将高度重视,持续加力,确保四门亭综合活动中心建设项目、老街活动中心建设项目、汪家林综合活动中心建设项目、街道整治巷道提升项目等项目尽快实施。对已开工的环村机耕道、农贸市场改造项目和(G351、新建路)路灯安装一期项目,加大监管力度,确保施工进度,确保质量。                                                                                                                                                                                                                                                                                                                                                                                                                                                                                                                   

(三)在抓好农业农村上持续加力,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推进农业发展转型升级,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鼓励种粮大户发展现代农业,因地制宜,继续抓好“一村一品”特色生态农业,完成霞港竹制品厂房建设,对桃溪水酒、横槎蜂蜜合作社加大宣传,加快实现“水酒增收”“蜂蜜致富”,变“资源优势”为“优势资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