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云镇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字体:   

中云镇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中云镇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截止十月实现财税收入3512.4万元,完成全年绩效评估指导数的92.6%,进度位列全县第四,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加强党建引领,激发内生动力

1、强化意识形态建设。通过主题党日、镇村大会等,进一步强调党员干部意识形态“十严禁”,并从言论、社交、行为等方面为我镇的党员干部“紧箍咒”。积极创建文明村镇建设,把移风易俗、文明用语等意识形态内容纳入建设指标,规范群众言行。抓好“学习强国”和“干部网络学院”两个线上平台学习同时,在线下搭建平台,组织年轻干部开展“学习强国”学思践悟分享活动。

2、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一是积极推进书记、主任一肩挑”,九个先后实现“一肩挑”,覆盖率达100%;二是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三化”建设,对标对表“三化”建设标准逐一抓好落实,重点打造镇级示范点、机关、晓林村、桃溪村、方村党组织示范点,确保有样可学;三是积极选树党员先进典型,涌现出带着“病妻”驻村扶贫的扶贫队员赵晓斌、逆行而上支援鄱阳战役的医师郑灶煌、舍小家顾大家抗洪魔的退役军人吴广等一批优秀党员。

3、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全面推进“线上+线下”村级三务公开工作,统一公开版面、公开内容、公开时效,让各村事务阳光透明;二是积极推进廉洁工程建设,建立中云镇工匠库,共82名工匠纳入库内,已对19个小额项目进行公开摇号,近650余人次参与,全程录音录像,确保公平公正;三是大力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截至目前镇纪委党纪立案6件,给予开除党籍1人,党内警告处分5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提醒谈话5人,警示谈话6人。四是召开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会议,通过以案示警、以案促改的方式,进一步强化镇村干部责任意识,做到廉洁自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为推动廉洁婺源建设打下扎实基础。

4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是加强矛盾纠纷调处,镇村主动参与纠纷调处60起,重视初信初访,确保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加快“雪亮工程”建设,由我镇配备的90个摄像头已完成政府采购招标和点位确定,现已进行施工,确保尽快投入使用;三是全力推进社区网格化(综治)中心整合建设工作,目前我镇7个村(社区)已挂牌成立网格化(综治)中心,完成率达77.8%,同时吸纳了辖区“两新组织”、网格员、网格辅助员、平安志愿者等人员参与平安建设;四是以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清理整治活动为抓手,持续推进扫黑除恶,整治农村资源、资产交易乱象,并多措并举,全力打击电信诈骗。

二、提升服务能力,助推项目建设

1、招商引资见实效。目前我镇共引进项目5个,其中工业项目4个,医疗服务类项目1个。婺源县诚壹水泥制品有限公司于3月落户我镇,4月份建成投产,项目投资4000万元,年产4000根涵管800片桥梁板,年创税200万元,力争实现当年落户、当年投产、当年上规;婺源县正飞塔杆有限公司在我镇跟踪服务两年之久,于今年1月落户中云,不仅解决了原盛强金属制品关闭后闲置厂房的利用,而且建成后年纳税可达150万元;投资5000万元的浙江嘉兴松维电器有限公司年产600套环保型中压气体绝缘开关柜项目屏对屏签约落户县工业园区,因地块的调整,目前该项目还在进一步对接中;利用龙山村原酒厂闲置厂房引进投资200万元的婺源雪飞袜厂年产2000万双袜子,可解决劳动力50名;投资7000万元的婺源县金剑飞医院于5月份顺利摘牌,落户县工业园,目前已部分投入使用

2、项目建设出实招。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要求,我镇重点项目于今年3月全部恢复建设。三条“四好农村路”进展顺利,甲路至中云(中云段)已完成工程量90%,中云至花桥已完成路基工程95%,中云至曹门已完成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总投资1.8亿元的婺源县宝婺大酒店获评五星级酒店,二期项目建设全面竣工。

三、聚焦乡村振兴,改善人居环境

1、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制定“一村一策”工作方案,盘活集体资源,明确发展方向。桃溪村以坑头水酒和养殖冷水塘鱼为主打产业,霞港村拓展粽叶种植产业,方村村依托在外乡友渠道销售本地农副产品,龙山村依托“公司+合作社+农户”种植花卉、中药村和有机茶,晓林村拓宽山沃农产品合作社销售渠道,与驻村帮扶第一书记一同将合作社的产品销往上饶市、景德镇、新建县等人民银行。截止11月底,全镇8个行政村全部经营性收入过10万,其中方村村、桃溪村收入过50万,中云村100万。

2、不断提升集镇功能品质。一是全力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动员镇村干部包村包路段,落实清理和管护责任主体;二是积极开展“双拾”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学校、志愿者、党员和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清理;三是实施弱电杆线下地,总投资100万元,对集镇通道两旁杂乱无章的“蜘蛛网”进行清理,目前已全部完工。

3、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一是加速推进“厕所革命”,以方村、晓林居为整村推进“厕所革命”示范点,通过横幅、宣传单、网络等形式加强宣传引导,激发村民改厕积极性,将改厕工作变成群众的自觉自愿行动,从而提高改厕效率。每天在镇村干部工作群中通报各村改厕进度,将示范村点的好经验、好做法推荐分享给其他村居。截止11月20日,全镇完成新改厕2834户,改厕率89.12%。二是扎实推进环境整治,组织各村支部书记、主任到晓林朱家村学习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日常管理的经验与做法,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制定管理制度并纳入村规民约,同时通过卫生评比或文明行为积分兑换等方式,激发村民自觉参与的积极性和争创文明户的荣誉感。

四、坚持问题导向,决胜脱贫攻坚

1、全力做好减贫工作。2020年初对全镇剩余未脱贫的65户142人进行预脱贫研判,制定帮扶措施,10月初再摸底核实,均符合脱贫标准,全面完成正式退出工作。在7月份开展的贫困户年收入调查中,全镇475户人均年收入均达到4000元以上标准。针对2020年收入未达到增长15%的196户进行逐户核对、分析、研判,与帮扶单位一同多渠道、多形式加大帮扶力度,确保所有贫困户均实现增长15%的目标任务。

2、全面落实扶贫政策。做好2020度217名在校贫困生补贴工作,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人员,今年春季共25人享受“雨露计划”;组织开展住房安全大排查工作,截止目前我镇危房改造项目已全面完工,另在今年洪灾中新增的一户因灾倒房户已开展重建,落实安全住房,目前已竣工;全镇建档立卡外出务工人员申报交通补贴203人,共计97900元。

3、着力提升扶贫实效。一是产业项目稳步发展。绿源有机食用菌合作社91户贫困户差异化分红共22434元;文公山养殖专业合作社52户贫困户差异化分红共9366.76元;二是力争就业全覆盖。对已就业的541名贫困人口实施动态监测,确保稳定就业;对68名需照看家庭无法外出就业的贫困人口积极协调和组织安排就近灵活就业渠道;三是扶贫项目显成效。2020年扶贫项目晓林詹家、凤村、石井店三个自然村进行安全饮水改造工程,现已全面完工验收,资金拨付率100%,进度位居全县前列。

全面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一是产业优势还不凸显。二是缺少大项目好项目支撑。三是镇财力紧张,相关建设滞后等。

2021年工作计划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县委“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最美乡村”目标,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巩固乡村振兴“十场硬仗”成果,持续擦亮“中国最美乡村”品牌,全力打造全国乡村旅游及乡村振兴的示范和标杆。按照以上工作思路,2021年我们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坚持把产业兴镇作为中云跨越赶超的唯一路径

一个大产业、一个大项目犹如一台“发动机”,给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拉动作用。2021年,我们要积极对接、主动融入全县旅游全域化发展战略,立足特色、整合资源、盘活资产,使旅游成为我镇的主导产业。推进旅游全域化景区提质。中云有着深厚的旅游资源,文公山是我县第一批对外推出的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十八里桃溪更是至今保存完整的传统古村落,国保成义堂、中西合璧的涵庐、三十六座半桥,既有听头、又有看头。加大景区投入,提升景区品质,扩大景区影响力,不仅是策应县委发展旅游全域化战略的需要,更是广大群众增收致富的迫切需求。

二、坚持把农业富镇作为中云跨越赶超的根本保障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们要积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独具中云特色的生态农业。加大力度开展推广和应用农业技术,着力把发展“一村一品”特色农业作为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重点推广中药材、有机茶和大棚蔬菜的种植技术,扩大冷水塘鱼的养殖规模,加大力度对坑头水酒作坊进行改造。不断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稳妥地开展土地开发、水流域治理和水利冬修等工程,不断增强农业的发展潜力。

三、坚持把生态立镇作为中云跨越赶超的一大法宝

我们提倡坚持“生态立镇”,既是县委、县政府“生态立县”战略的形势所需,也是中云跨越超的必然要求,更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我们要下定决心,坚持把生态这个最大优势,努力转化为未来发展的最大潜力、最大成果。一要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加大对文公山等全镇29.55万亩林地保护和建设力度,加强水资源和饮用水源地保护。二要加大乡村环境综合整治。不断完善农村清洁工程管理机制,持续加大投入力度,不定期开展督查和评比工作,同时,利用党员主题活动日、青年志愿者活动等载体让更多的群体自觉、自愿、自发地参与到清理整治环境,维护村容村貌的行动中来。

四、坚持把民生固镇作为中云跨越赶超的重要内容

我们要以“共享发展成果,提升群众获得感”为目标,努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全面发展。积极推进集镇建设,不断优化镇区环境。解决镇区人口密集、过境车辆拥堵、没有停车场等制约镇区管理的“老大难”问题,改变镇区杂乱无章、管理无序的“脏、乱、差”面貌。结合秀美乡村建设,促进各村(居)结合自身资源,寻找合适本地发展的优势产业,增强集体经济的自我造血功能。认真落实定期排查、领导包案、责任追究等制度,充分发挥村级组织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四、坚持把党建强镇作为中云跨越赶超的根本保障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中云,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各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坚决克服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危险,努力打造独具中云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一要夯实引领发展的“强堡垒”。改进党委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发挥总揽全面、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大力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深化“民情地图”活动。实行“养源育苗”工程,吸纳更多90后优秀青年入党。二要树好干部作风的“风向标”。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乡镇班子成员要激活红色基因,涵养红色气质,始终保持艰苦奋斗、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优良作用。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加强干部教育管理,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氛围。三要扎紧反腐倡廉的“铁丝笼”。坚持加快发展和反腐倡廉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扎实开展集中整治和查处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亮在明处,进一步唤醒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加大“三务公开”监管力度。旗帜鲜明反对“四风”问题,对各类腐败现象实行“零容忍”,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中共中云镇委员会      中云镇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