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没有安全交底就作业,分包工人被砸死!中石化分公司事故调查报告公布
【字体:   

2022年4月16日5时,位于淄博市临淄区的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炼油厂发生一起坍塌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80万元。

日前,山东省淄博市应急管理局公布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 “4·16”坍塌事故调查报告》。

图片

事故调查报告显示,4月16日3时30分左右,承包单位卸剂施工人员进入R-1330反应器作业。4时40分左右,作业区域上方悬空的催化剂焦块(直径约1米,厚约60公分)于5时整坍塌,砸落在卸剂施工人员身上,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经调查,此次事故原因系剂施工人员在反应器内进行卸剂作业时,将催化剂焦块下方的松散催化剂逐渐掏空,500公斤焦块失去支撑后失稳坍塌,砸中施工人员背部,致其死亡。

另据调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炼油厂履行对承包单位渣油加氢反应器卸剂作业环节的安全风险分析不深入、不到位,没有认识到受限空间卸剂作业中存在的坍塌风险,没有采取针对性的安全措施和安全交底;现场施工作业疏于管理,监护人员未认真履行安全检查和监督职责,未能及时发现反应器内催化剂焦块悬空的事故隐患。

    另外,该事故调查报告显示,此次事故相关责任人已被处罚。

中石化近年来事故多发
今年6月份,在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
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
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
中石化下属企业
连发两起亡人事故
▼▼▼

茂名石化“6·8”事故

图片
6月8日12时45分,茂名石化化工分部一球罐动力泵泄漏引发爆炸。当地消防部门调集7个消防救援支队,共计187辆消防车、640余名消防员参与险情处置,经过90个小时的战斗,火灾才被扑灭。


上海石化“6·18”事故

图片

6月18日4时24分许,上海石化有限公司化工部一装置区域突然爆炸起火。36小时后火灾被扑灭,经核实,事故导致上海石化1名员工手臂轻微擦伤,1名第三方运输车辆驾驶员死亡。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是必须全力抓好的一项重大责任

有关央企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

切实扛起社会责任

主动坚持高标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坚决遏制各种事故

保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