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应急科普丨洪涝灾害后疾病预防是关键
【字体:   

洪涝灾害卫生防疫很重要!


1.加强环境整治与消杀

进行环境治理,挖沟排涝、厕所统一建设、垃圾集中存放无害化处理等;对环境及灾民住所、垃圾存放地等进行消毒杀虫,降低蚊蝇密度。


2.加强生活饮用水管理

主要采取以保护水源、保证饮用水卫生安全、保护环境为主的措施。洪水冲刷粪便、垃圾,污染了饮用水,造成群众饮水困难。此时,宜对水源进行过滤、消毒、净化,水井加筑井台等防护设施,周围50m内不宜修建厕所、垃圾池。


3.饮用水消毒

除了饮用水需要煮沸消毒之外,生活用水也需要煮沸消毒才能放心使用。例如清洗瓜果蔬菜的用水,如果没有经过煮沸消毒就有可能把细菌、病毒等传染源带到食物上来,从而使食用者感染疾病。


4.严格食品卫生管理和监督

洪水灾害期间,各种食物容易受到污染,粮食也容易发生霉变,食用受污染的食物,易患肠炎、痢疾、伤寒、甲型肝炎、霍乱等传染病和引起食物中毒。救灾食品不得与汽油、杀虫剂、灭鼠剂以及其他杂物一起贮存、运输。发放救灾食品时要有食品卫生监督人员协助把关,对霉变、腐败、浸水和被污染的食品以及膨胀、漏气与严重锈蚀的罐头食品,禁止发给灾民。


5.生活用品的消毒

洪灾过后,防治传染病蔓延是一项重要工作,而消毒正是防治传染病蔓延的最有力工具。灾区群众除了要做好食物与水源的消毒之外,生活用品与生活用水也是灾后消毒的重点。虽然灾区环境的消毒有多种方式,但煮沸是最简单、最有效的消毒手段。特别是被洪水浸泡过的生活用品(尤其是餐具),只有在充分煮沸消毒过后才可以再次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