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11年婺源县安监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
【字体:   
2011年,县安监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总要求,进一步贯彻“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以确保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为目标,以治大隐患、防大事故为重点,加强基础建设,强化责任落实、专项整治、培训教育、应急救援等方面工作,全面落实综治各项措施,深入推进和谐平安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和谐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构建和谐平安建设机制
(一)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加强综治基层基础建设的指示、决定和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进一步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职能,充实综治工作力量,提高综治工作水平。
(二)加强综治队伍建设,落实综治工作经费保障。
(三)深化和谐平安建设,推进和谐平安建设各项措施的落实,实现内部零发案、人员零犯罪、事故零发生、矛盾零上交,确保内部和谐平安。
(四)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党政领导综治维稳责任制的一系列文件规定,完善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制度,健全责任体系,全面推行“一岗双责”,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治维稳责任。
(五)完善规范综治工作实绩档案,建立健全综治工作各项制度,加强综治工作基础条件设施建设。
二、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推进和谐平安建设
(六)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执法。突出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含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执法,认真查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严格责任追究,依法严惩事故责任人。
(七)大力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治理。按照2011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重点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专项整治,采取管用措施,消除安全事故隐患,减少事故发生,为全县经济社会和谐平安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八)加强安全培训工作。加大对生产经营单位各类特种作业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严格培训考核,健全培训档案,丰富培训形式,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分层次做好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广大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培训。结合农民知识化工程,大力推进农民工的安全培训教育。
(九)强化源头管理。以深入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为契机,强化源头管理,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严格安全生产许可条件,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把事故隐患消除在源头,坚持“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从严把关。
三、加大综治宣传力度,增强全民和谐平安建设意识
(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宣传媒体,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安全知识,提高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灾减灾的能力,努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氛围。
(十一)开展安全文化“六进”活动。认真抓好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重大节日、重大活动以及“安全生产月”等时机的宣传,开展安全理念、安全文化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进乡村活动,弘扬安全发展理念和安全文化,增强综合治理的理念,营造平安建设氛围。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综治维稳能力和素质
(十二)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学习。加强安全生产执法人员业务知识的教育培训工作,掌握法律法规,精通业务理论,正确运用法律,规范执法程序,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监管水平。
(十三)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做好企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整合应急救援资源,积极做好全县矿山、危险化学品等生产经营单位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和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加强各种条件下应急救援训练,提高队伍素质,组织有关安全事故专项演练,不断增强救援能力。
(十四)加强安监队伍廉政教育。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营造树正气、塑新风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能力。

二0一一年三月九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