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转发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尾矿库防汛度汛有关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字体:   

婺源县应急管理局

婺应急字2020〕15


转发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尾矿库防汛度汛有关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各有关乡(镇)人民政府、各尾矿库企业:

现将上饶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尾矿库防汛度汛有关工作的通知》转发给你们,并提出如下贯彻意见,请遵照执行。

一、各尾矿库企业按要求迅速制定尾矿库度汛方案,进一步完善尾矿库防汛度汛责任体系,明确责任人及相关职责,并报市、县应急管理局备案。

二、全面开展汛前风险辨识与隐患排查。各尾矿库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必要时聘请尾矿库专家在汛前对尾矿库开展一次全面的风险辨识、隐患排查,并按“五落实”要求,及时治理隐患。

三、完善尾矿库应急管理机制。要切实完善溃坝,漫顶,排洪设施损毁等事故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并向从业人员和下游居民公布,储备必要的应急救援物资,确保上坝道路,通信,供电及照明线路可靠和畅通,严格执行领导带班的应急值班,专人巡查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并做好值班记录。

四、切实加强督查指导力度。县应急管理局将加大对尾矿库特别是停运尾矿库的督查指导力度,督促尾矿库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拒不履行监管执法指令的或履行不到位的,将依法从严从重处罚。

 

 

 

 

婺源县应急管理局

2020年4月3日

 

 

 

 

 

 

婺源县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2020年4月3日印发

 

 

上饶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尾矿库

防汛度汛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各尾矿库企业:

当前,正处在抗击新冠肺炎全面决胜的关键时刻,同时也即将进入汛期,为有效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确保尾矿库安全度汛。为此,请各地、各有关非煤矿山企业在做好新冠肺炎防控的同时,抓好以下工作的落实。

一、进一步完善尾矿库防汛度汛责任体系。各地各尾矿库管理责任单位要落实政府、部门、尾矿库管理责任单位防汛度汛责任人及相关职责,并在当地主流媒体上公示。

二、全面开展汛前风险辨识与隐患排查。尾矿库管理责任单位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必要时聘请有关技术支撑单位、尾矿库专家在汛前对尾矿库开展一次全面的风险辨识、隐患排查,并按“五落实”要求,及时治理隐患。

三、切实加强督查指导力度。级应急监管部门要加大对尾矿库特别是停运尾矿库的督查指导力度,督促尾矿库管理责任单位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拒不履行监管执法指令的或履行不到位的,要依法从严从重处罚。

四、完善矿库应管理机制。尾矿库管理责任单位要切实完善溃坝,漫顶,排洪设施损毁等事故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并向从业人员和下游居民公布,在下游居民区建立应警报系统,储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确保上坝道路,通信,供电及照明线路可靠和畅通,严格执行应值班,专人巡查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立即启动应预案并迅速报告。

五、制定尾矿库度汛方案。矿库管理责任单位要根据风险辩识成果与矿库运行状况,结合应急管理机制,有针对性地制定本年度的尾矿库度汛方案,并适时组织应急演练。所有尾矿库度汛方案报市、县两级应急管理局备案,其中,四等“头顶库”和三等及以上尾矿库的度汛方案须报省应急管理厅备案(省厅已定12座

六、纵深推进尾矿库“一库一策”安全风险管控。所有尾矿库在风险辨识的基础上,按“一库一策”的要求编制安全风险管控方案,其中,四等“头顶库”和三等及以上尾矿库必须在2020年完成安全风险管控方案的编制,明确各项管控措施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保安全风险管控施有效实施,确保尾矿库安全风险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四等头顶库”和三等及以上尾矿库在线安全监测系统要确保有效运行,并与应管理部门的矿库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信息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同时按照尾矿库安全监测与应急预警信息平台建设要求,做好各相关工作。

七、加强值值守,巡查检查和信息报送。各地各企业要加强汛期的值班值守和矿库的巡查检查工作,确保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得到及时处置,相关预警信息得到及时传达。各尾矿库企业,每天必须安排人员在“上饶市尾矿库工作群”报送各尾矿库运行情况,无事报平安各四等“头顶库”和三等及以上尾矿库企业,每天必须在四等及以上“头顶库的微信监管群”报送各尾矿库运行情况,无事报平安。省、市应急管理厅将不定时对信息报送情况进行抽查,通报。

尾矿库的度汛方案应于2020年410日前书面报应急管理备案(省厅指定的12座四等“头顶库”和三等及以上尾矿库的度汛方案应于2020年3月底前书面报省应急管理厅备案;联系人,董武亮,电话18079388289,微信 srdwl8237491.

                        上饶市应急管理局非煤矿山科

    2020年3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