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深刻吸取3.17婺源县滑翔机失事事故教训,做好当下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字体:   

关于深刻吸取3.17婺源县滑翔机失事事故教训,做好当下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蚺城街道办事处,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3月17日上午10时许,婺源县云岭文旅有限公司一架动力滑翔机在婺源县江湾镇栗木坑村附近试飞时不幸坠落,造成两人死亡。县委书记吴曙、县长吴云飞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作出部署,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吕军,县委常委胡春明立即赶赴现场指挥调度,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周洪禄,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高中增亲临现场,县应急管理局、县公安局、县市管局、县消防救援大队、江湾镇镇政府、120及相关单位负责人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处置,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吕军要求县消防救援大队、县应急管理局做好应急救援工作,江湾镇政府做好家属安抚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扎实做好当下安全生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各地、各有关单位一定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重大安全风险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要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随着各类生产经营单位集中复工复产,人流、物流、车流持续增加,加之企业进入赶工期、抢进度的复工复产阶段,安全生产风险明显加大。同时,当前我县森林防灭火形势异常严峻,汛期也即将到来。各地、各部门要时刻绷紧神经,警钟长鸣,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筑牢防线、守住底线,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

二、要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各地、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切实担负起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职责。要对辖区内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交通运输、工贸行业、人员密集场所,尤其是景区内旅游项目、游乐设施等要加强风险辨识管控,逐一排查整治隐患,隐患整治不到位的,一律责令停止生产经营,坚决防范类似事故发生。要迅速成立事故调查组,查明事故原因,厘清责任,做好善后处置。

三、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隐患。各地、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举一反三,深刻汲取3.17婺源县滑翔机失事事故教训,按照“三个必须”的原则,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采取切实针对性安全防范措施,迅速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与整治,确保全县安全稳定。要以县安委办牵头,县应急、市管、公安、文旅、教体等部门组成工作组,从3月18日起,对我县所有的旅游项目、游乐设施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排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严重违法违规的企业,按照“四个一律”,做到该停的停,该关的关。

四、要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加强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建设,针对不同行业领域的特点,制定完善相应的事故应急预案,确保应急队伍、应急物资到位。要注重演练实效,及时总结经验,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和水平。

五、要进一步强化应急值守。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信息报告和外出报备等制度,确保人员在岗在位、信息畅通无阻、工作衔接有序。要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各类应急救援队伍24小时在岗待命,加强应急演练和战术训练,落实装备、物资、通信等保障措施,确保有重要紧急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

婺源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0年3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