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工作计划
【字体: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2022年,婺源县医疗保障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紧密围绕省局、市局工作部署,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打好“服务、内控、监管”三张牌,念好“统、细、严、实”四字经,精心打造婺源医保“‘医’爱无私、‘婺’实有效”的工作品牌。

1、突出“统”的要求,完善保障体系。一是以全市医保基金统收统支为起点,进一步统一和规范我县医保基金管理、经办流程和信息系统,实现医保经办“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一单式”结算,不断增强广大参保群众的体验感、满意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二是按照全市DRG付费试点工作要求,推动我县试点医院进入实际付费阶段,努力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能,实现医保患三方共赢。三是夯实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基础,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综合保障政策,努力做好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因病返贫致贫风险监测,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工作。

2、做好“细”的文章,优化便民服务。一是以切换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为契机,严格落实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加强业务经办知识和服务能力建设,规范窗口服务用语和服务礼仪,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窗口统一出件”的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提升经办服务法制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打好“服务”牌。二是依托定点机构、银行网点等合作单位,探索建立“医保服务驿站”,为群众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工报销受理及初审、城乡居民缴费等业务,把服务触角延伸到最基层,真正实现医保服务“零距离”。三是积极探索与社会组织的合作,吸引社会力量,开展医保志愿服务,进一步加大医保惠民政策宣传,以实际行动关爱社会特殊人群,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落实“严”的标准,加强监督管控。一是依托省医保信息平台,运用智能监控子系统,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功能,强化事前、事中监管,推动实现对基金使用的全方位、全流程、全环节的智能监控,打好“监管”牌。二是探索建立医保巡查服务制度,定期抽查医保患者病历、处方,及时纠正不规范行为,不定期组织人员到病区进行督查,宣传解答医保政策,查处挂床住院、冒名住院等违规行为。三是通过基金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建立部门间相互配合、协同监管的综合监管制度和协同执法工作长效机制,推进医保与公安、卫健、市场监管以及纪检监察部门之间的联合执法、信息共享。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落实好举报奖励政策,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从快查处骗保案件,加大对欺诈骗保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尽心尽责守牢管好全县人民的“看病钱”“救命钱”。

4、弘扬“实”的作风,树立清廉形象。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压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开展以案说法、现场参观等警示教育活动,提高干部职工勤政廉政意识。二是紧盯业务环节风险点,建立内审稽核制度,规范单位内部工作人员的服务行为和职业操守,加强对医保基金的审核、支付等业务工作的重点监控,防止“监守自盗”“内外勾结”等行为,打好“内控”牌。三是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坚决铲除不良作风滋生蔓延土壤,积极营造“勤政廉政、担当实干、风清气正、诚信友善”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