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行政服务中心精准扶贫工作计划
【字体:   

行政服务中心精准扶贫工作计划

各股室、交易中心:

为扎实推进我县精准扶贫攻坚战,尽快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确保我县与全国、全省、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结对帮扶、精确扶贫”的实施意见》婺发[2015]4号文件精神,我中心经研究,制立2015-2020年精准扶贫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单位结对帮扶贫困村和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为重要抓手,着眼于改善贫困农村和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实实在在为贫困群众提供政策、信息、科技、法律等方面的服务,扎实推进扶贫攻坚活动,从而达到“贫困群众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的目标,为我县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二、目标任务

此次结对帮扶活动要求我中心从2015年起,中心机关干部参与,通过一对二或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业园区岭下村贫困户,对贫困户资源优化配置,实现扶贫到村到户,帮助所包贫困户到2019年摆脱贫困,实现2020年同步进入小康。

    三、工作步骤

(一)建立结对帮扶对象信息管理

开展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子,进行一对一或一对二结对帮扶,确保不漏一户。建立结对帮扶基本信息表,针对贫困村和贫困户的情况,详细调查贫困村发展需求和42户贫困户意愿,准确查找贫困原因,制定贫困村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和贫困户的帮扶脱贫计划。

(二)组织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子送温暖(每年常规动作)

每年组织我中心党员干部深入贫困村,进入帮扶结对贫困户家庭,送去一些米面油等常用食物,捐赠一些学习用品,一些衣物以及现金等,送去我中心党员干部的爱心。

(三)开展结对工作阶段20159月—20198

1、帮助加强基础实施建议

一是实施湖坑组的4000米饮水管理;二是硬化炉头组、石碧组、湖坑组4.8公里道路;三是对岭下村、湖坑组安装路灯30盏,改善人居环境条件;四是新建炉头组、湖坑组村级活动中心,丰富村民的业余活动。

2、帮助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帮扶村庄发展一项特色农业项目,发展养殖、种植等特色产业,让贫困村和贫困户走上自我创业致富之路。并扶持引导贫困村、贫困户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能人大户建立牢固、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劳动力走上稳步就业增收之路。

3、帮扶贫困改善居住环境

积极帮扶贫困村 ,贫困户的危房改造,修建垃圾池,定期清理垃圾,实现村民居住有保障,村内环境干净整洁,街道无杂物无杂物乱堆。

4、帮扶建议一个坚强有力的“两委”班子

    对贫困村“两委”班子在学习、思想、制度、作风、纪律等方面提出  度的要求,使他们更好服务农村、服务农民,更好地完成新的工作任务。帮扶村“两委”班子能够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能够胜任新时期工作,从而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四)验收总结阶段(20199月—201912月)

    做好回头看工作,能过几年的结对帮扶工作,各项扶贫工作是否扎扎实实开展,基础工作是否已经夯实。检阅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脱贫成效精准,最终到2019年消除贫困实现2020年同步进入小康、实现共同富裕。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为加强我中心结对帮扶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作用,成立由中心主任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任副组长,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结对帮扶领导小组。

    (二)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定点结对帮扶工作会议,研究中心结对帮扶工作情况,研究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做中长期发展规划,定期组织单位党员干部做好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

    (三)严格考核。加大干部对精准扶贫工作考核力度,坚持把改善贫困村发展环境提高贫困人口生活水平,实现贫困村、贫困户稳定脱贫,减少贫困村、贫困人口数量为全面考核指标,以年度干部驻村精准扶贫工作完成情况为主要考核依据,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优的重要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