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15年行政服务中心上半年工作总结
【字体:   


 上半年,县行政服务中心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中心的精心指导和各窗口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便民、规范、廉洁、高效”的服务宗旨,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创新工作方式,强化服务举措,规范窗口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1-5月份,办证大厅共办理各类证照及行政审批便民服务事3950件,办结率100%,收缴各类税费1307.55万元。 

一、2015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三单一网”建设工作深入推进

    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规范权力运行和行政行为,按时保质地完成“三单一网”建设工作任务。我中心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格按照《婺源县推行“三单一网”建设工作方案》(婺府办字[2015]55号)文件精神,对全县便民服务事项进行清理。一是对全县便民服务事项进行梳理。为进一步规范全县便民服务事项梳理和填报工作,4月2日,由政府办牵头,组织召开全县有便民服务事项的单位(部门)培训会议,会上运用多媒体方式进行教学。经过各单位(部门)的共同努力,5月份,我县率先在全市完成《婺源县便民服务事项目录》(第一版)工作,编入主管单位(部门)48家,便民服务事项目录819条。是梳理进入社区便民服务事项中心始终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为更好与百姓“零距离”服务,我们在全县便民服务事项目录(第一版)的基础上,对蚺城、天佑社区进行试点,梳理出其中能进入社区的便民服务事项目录100条。三是做好相关录入“省政务服务平台”前期工作我们根据梳理出的《婺源县便民服务事项目录》(第一版),完善了各相关内容的信息要素,为下一步录入“省政务服务平台”作好准备。

  (二)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中心根据大厅工作特点,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及工作人员管理考核办法》的量化指标实行综合考核评优。是强化窗口日常监督检查每天由值班领导、大厅主任和监督股长对窗口工作人员的上下班考勤情况、在岗情况、工作状态、挂牌上岗情况等进行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对窗口实行统一监管,确保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解决,并于中心内部通报。三是切实履行对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监管职能健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各行政监督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的运行协调机制,健一步健全和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管理制度,加强对公共资源交易日常监管。1-5月份共开展交易100宗,交易总额6.17亿元。其中,市房建和市政工程交易 50宗,成交金额 23632.19万元;水利工程交易3宗,成交金额2087.78万元;政府采购交易 32宗,成交金额2434.97万元;交通工程交易7宗,成交金额 32300.68万元;产权交易8宗,成交金额1242.55万元。共节约资金2786.69万元,增值资金为134.35万元。

   (三)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一是根据窗口工作特点,充分利用窗口月例会、中心网站和电子显示屏等多种途径,对中心机关和窗口工作人员加强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同时,通过会议传达、集中学习,使大家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本职,努力工作。二是健全党团群组织,以创建人民满意的服务窗口为载体,继续开展“月度红旗窗口”和“服务明星”评选活动。同时针对窗口双重管理这种特殊管理机制,坚持以人为本,组织窗口人员开展健康有益、积极向上的活动,打造中心团队精神,推进工作全面开展。

   (四)审批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一是实行项目联办机制充分发挥中心“一站式”服务优势,对涉及多部门审批的事项,中心组织召开联审联办工作会议,做到窗口联动、通力协作。在行政审批过程中实行手续齐全即办、审批过程主动帮办、重大项目特事特办。是以厅内服务为主体,延伸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今年,我中心继续实行窗口节假日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对在8小时工作时间内办件没有完成的,实行延时服务,最大限度方便办事群众。对需在工作时间以外办理业务的企业,可以通过电话要求提供预约服务。1-5月份,中心各窗口累计预约延时服务50多人次。其中延时服务反映较好的窗口有工商局窗口、国土窗口和质监局窗口。 三是为企便民强化服务在做好厅内审批服务的基础上深入企业进行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对行政服务工作的要求和在办理审批手续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贴近企业、贴近项目,主动帮助企业办理相关手续,实现企业与中心零距离接触、项目手续办理零距离服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回顾上半年的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兄弟县市情况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极少数窗口人员服务意识、业务素质、服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网上审批工作还需进一步完善。三是乡镇公共资源交易站和便民服务中心工作还需进一步规范等,这些工作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三、2015年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继续推进“三单一网”工作开展。中心根据县本级各主管单位填报的便民服务事项,指导各主管单位完成事项详细信息的梳理、录入、审核工作后,根据有关要求将县本级便民服务事项汇编成册。同时,适时把便民服务事项录入政府服务网平台。

   (二)强化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功能。建立和完善与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联系、联络、协调机制,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加强考核和监督。

    (三)继续抓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建设。严格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市场统一交易、交易规范运作、运作统一监管”的要求,进一步搭建好交易平台,确保所有交易公开、公平、公正地进行。

    (四)做好即将升级的网上审批系统衔接相关工作。

2015年6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