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溪头乡2018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一、2018年上半年全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今年以来,溪头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最美乡村”的奋斗目标,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突出重点、锐意创新、真抓实干,确保我乡各项事业扎实推进。

今年1-6月份,全乡完成财政收入2863.2万元,目前已全面完成当年财税任务,全县进度排名第一。固定资产完成入统5700万完成新签约项目3个。全乡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抓创建,居住环境显著提升

两违防控成效卓越。我乡继续按照“堵住当前、善处过去、着眼长远”的工作思路,结合“两拆一改”等工作,对违法建房用地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抓好违法案件的数据清理关、认定关和查处关。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查处3宗,涉及龙尾汪潭村未批先建占用河道拆除30,砚山村超占地面积40已拆除,及时制止龙尾岩前村违建行为,同时发出停建通知书6次。严厉的打击和震慑“两违”行为,使偷建、抢建的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

宅改徽改摸底排查。全县第二期农村宅基地管理试点工作,其中我乡共有19个村组作为改革试点,共踏勘1188户,涉及人口4374人,其中宅基地宗数1168宗,宅基地面积129497.61,闲置宅基地宗数108宗,闲置面积7507.32,超起征面积户数90户,有偿使用费收取4306.24元,拆除附属设施用房面积1264.81。同时对全乡的55户古建筑进行维修申报和33户农户徽改进行招标

环境整治加大力度。制定下发了《溪头乡2018年度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方案》,按照奖优罚劣的原则,将此项工作纳入村“两委”班子年度考核。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的工作要求,目前已完成全乡26个剩余垃圾焚烧池的拆改工作,并做到每天及时垃圾转运下县填埋,乡清洁办每周对各村进行督查并将结果在全乡进行通报,当前辖区环境卫生有了明显的改善。 

秀美乡村统筹推进。一是我乡争取新增新农村建设点15个,秀美乡村建设点1个,总投资800余万元。目前已完成15个新农村建设点的设计,预算工作,且已筹集35.1万元各村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各项拆改工作。二是完成上溪至高速路口绿化项目、龙尾村文化墙项目、城坦村路灯建设、城口叶村村容整治项目,辖区内村民的居住、出行问题得到解决。

(二)重民生,人民福祉持续增强

绿色殡改长效久治。为加快我乡公益性墓地建设,遏制“三沿六区”乱埋乱葬现象,有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和绿色殡葬,目前“三沿六区”摸底工作已完成,共摸底坟墓数148座,棺木摸底175具,成立红白理事会8个,风水地理从业人员11人,并全部签订承诺书。同时还完成8个村公益性墓地新(扩)建的前期申请工作。

脱贫攻坚步伐加快。严格按照“七清四严”、“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做到贫困户动态调整,尤其注重民主评议、群众认可,对所有建档立卡户进行了严格甄别,对新增贫困户进行识别建档,目前,我乡建档立卡贫困户258户620人,并及时对剔除和新增的贫困对象帮扶人员进行重新调整,确保贫困户帮扶全覆盖。同时, 集中人力对贫困户一户一档、一证两册、九大工程等资料进行了整理完善,积极推广社会扶贫网APP宣传对接工作,目前我乡共为所有贫困户注册了账号268个,注册村级管理员32个,爱心人士700多人,发起贫困户需求750起,成功对接736起,对接成功完成率突破140%。

社会保障温暖人心。一是农村低保户155户、224人,发放农村低保金18.6万元;发放救灾资金8万元,发放临时救助1.2万元,优抚对象19人,发放一二季度优抚金1.08万元,农村大病救助2人发放救助金1.3万元;八十岁以上高龄老人310人,发放高龄老人津贴12.6万元。二是完成11291人农医缴费,完成率92.4%;完成4753人农保缴费工作,完成率80%完成社保年审150余人。三是积极响应就业局工作部署,联合村委会大力开展就业岗位宣传工作,共开展就业服务3次,并为两户创业个体户申请就业贷款。四是全面开展我乡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无房的核定、统计工作,逐村逐户鉴定危房,核查无房户,建立台账。今年纳入危房改造四类人员共63户,其中低保户3户,建档立卡低保户35户,建档立卡一般贫困户12户,建档立卡五保户12户,维修43户,重建17户,交钥匙3户。

计生优生提升服务。上半年全乡总出生106人政策内出生104人,出生政策符合率为98.11%,政策外多孩率1.89%;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63对,完成率为84%;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平台应用率为100%,全乡计划生育流管平台协查和通报信息19条,全部及时反馈接收;完成征收社会抚养费143894元;网络申请办理一二孩生育服务证94例;“春节期间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月”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强化农林水管理。一是按时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的资产清查工作,及上级对我乡特色产业高品质油茶示范基地进行检查验收。二是强化乡村组三级护林防火半专业化队伍建设,并大力开展森林防火及秸秆禁烧宣传,上半年我乡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全乡范围内松线虫源本处理已全面完成三是完成去年6.24”水毁工程验收,和乡域内水文资料数据收集。

(三)保稳定,社会发展更加和谐

信访综治态势稳充分利用宣传标语、横幅、微信群、微信公众平台等深入做好“扫黑除恶”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氛围;联合公、检、法深入各村,积极开展政法干警下基层活动,为群众送去法律书籍、法治宣传册、案例说法等法治宣传品,并通过现场解答,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专业、更加全面的法律咨询共派发综治、禁毒、反邪及其他法律法规宣传单及资料500多份,张贴宣传标语及画报30余幅。上半年共组织矛盾纠纷排查2次,排查发现矛盾纠纷62起,成功调处60起(其中医疗事故死亡事件一起,重特大矛盾纠纷一起,意外伤害事件二起),继续增强应急处置能力,完善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及应急处置工作机制。

安全生产不放松。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等制度,联合各责任单位开展重点行业和消防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5次,共检查了水电站、竹丝加工厂、中小等单位企业,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11处,把安全生产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