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溪头乡农村“厕所革命”示范村点 建设工作推进方案
【字体:   


溪头乡农村“厕所革命”示范村点

建设工作推进方案

 

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为加快推进我乡农村“厕所革命”,确保今年顺利完成农村厕所改造任务,结合我乡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推进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导向,以改善民生为目标,以保障人民健康为宗旨,突出解决农村改厕难点,补齐影响农村群众生活短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推进农村社会文明进步。

二、总体要求

(一)工作原则

力求做到两个结合:农村“厕所革命”示范行政村与基础设施补短板行政村相结合、农村“厕所革命”示范自然村与生活污水处理项目自然村结合。

(二)目标任务

我县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一类县,按照一类县要求,全县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率90%以上,污水集中处理项目村(点)污水收集率85%以上。

1.明确建设任务。根据“厕所革命”台账数据统计,全乡未达到三格式无害化厕所标准的农村户厕均为农村“厕所革命”改造对象。

2.抓好示范建设。龙尾村为农村“厕所革命”三格式无害化厕所整村推进示范行政村(整村推进行政村包括行政村内所有的自然村);其他村按照各自上报的1个以上的自然村作为农村“厕所革命”三格式无害化厕所示范自然村点。

三、工作重点

(一)坚持以人为本

在实施改厕工作中,应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应改尽改、能改尽改。改厕相关政策、要求和效果要向村民进行公示,做到人尽皆知,群众支持拥护。在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农村改厕的前提下,可以采取村民自建的方式,县财政实行资金奖补。

(二)坚持质量保证 

1.各村在加快推进改厕工作过程中,一定要确保改厕质量,确保粪污不外泄、不渗漏。厕所改造后尽量达到农村“厕所革命”四个有效的目标,即:户厕水冲式有效保洁、粪池三格式有效利用、管道网络式有效收集、污水生态式有效处理。

2.各村“厕所革命”户厕改造使用的一体式塑料化粪池,必须符合国家有关质量标准。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1.落实责任主体。各村党支部书记作为“厕所革命”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发挥村“两委”干部、村小组长以及村民理事会的作用,做好宣传发动,组织有效实施,把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重要任务来抓。确保8月底全面完成农村改厕任务。

2.成立领导小组

  江伟

组长查中勇 查继忠 汪树龙 戴锦铭 王学养

俞丽虹 何卫锋  莉(常务)单建煌 江任良

 员:俞鹏展 江中阳 叶敬秋 洪鹏飞 洪国忠

王云强  吴雄伟      明军  戴万基  胡建良

江永锡  胡志明  叶敬敏  洪光辉  姚启志  程利群

程根林  洪天涛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农业农村办,办公室组成人员如下:

 任:程莉

 叶敬秋 明军 戴万基 胡建良

(二)强化资金保障。各地要加大农村改厕经费投入,多渠道筹集农村厕所建设资金。根据事权与支出责任相匹配的原则,按照“市级引导、县级为主、竣工验收、合格奖补”的方式,先建后补,以奖代补。

(三)实施资金奖补。不论示范村点或非示范村点,在按照时间节点完成、质量验收合格的前提下,精品示范村户厕三格式无害化化粪池改造资金全部从精品示范村项目资金中支出,不另外奖补;污水处理项目点、新农村建设提升点户厕三格式无害化化粪池每个奖补700元;历年新农村点户厕三格式无害化化粪池实行差异化奖补,以自然村为单位户厕无害化改造率达到90%以上的每个奖补1500元、90%以下的每个奖补1000元。

(四)加强宣传引导。要加强宣传农村改厕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有关政策措施,及时报道改厕工作新进展、新做法、新经验,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打造示范村点,积极营造有利于改厕工作的良好氛围,将改厕工作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

五、验收事项

(一)验收申请

乡农业农村办要对三格式无害化化粪池提质升级整村推进情况进行摸底,对辖区内做到了“应改尽改”、按照“整村推进”要求、完成了三格式无害化化粪池提质升级改造的村组,由乡汇总在每个月30日前向婺源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验收申请。

(二)提供相关资料

1.安装具有三格式无害化原理的一体式塑料化粪池,提供购买相关票据、塑料桶发放表。

2.按照三格式原理新建的砖砌式化粪池,提供每户建设前、中、后的照片。

3.填写好“2020年农村三格式无害化化粪池提质升级改造花名册”(附表2)、“2020年农村三格式无害化化粪池提质升级改造汇总表”(附表3)

(三)验收方式

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到乡验收申请后,组织县相关单位人员实地逐户进行核实验收,填写好附表2.3.4,并根据验收情况及时下拨奖补资金。

六、奖惩措施

(一)严格监督考核。农村改厕已纳入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务院大督查范围,列为省、市、县政府年度重点工作,我乡也将改厕列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内容,按要求考核验收,验收结果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对推进措施有力、工作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单位和个人追究其相关责任。

(二)激励表扬先进。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推荐到县表扬。

 

 

附件:1.2020年溪头乡农村“厕所革命”示范村点名

2.2020年农村三格式无害化化粪池提质升级改造花名册

3.2020年农村三格式无害化化粪池提质升级改造汇总表4.2020年农村三格式无害化化粪池提质升级改造验收单


附件1

 

2020年溪头乡农村“厕所革命”示范村点名单

序号

序号

乡镇

行政村

自然村

户数

(户)

精品

示范点(户)

新农村提升点(户)

备注

12

242

溪头乡

龙尾

岩前

65

 

 

示范行政村

243

下呈

60

 

 

244

桥头

52

 

 

245

龙尾

69

 

 

246

港口

70

 

 

247

 

汪潭

38

 

 

 

248

青石

里庄村

41

 

 

示范自然村

249

上溪

桥岗村

50

 

 

示范自然村

250

下溪

门雪组

72

是 

 

示范自然村 

252

砚山

砚山村

101

 

 

示范自然村

253

城口

城口叶村

98

 

 

示范自然村

254

西岸

里岭村

90

 

 是

示范自然村

255

桐木汏

平坑村

28

 

 

示范自然村

259

小计

8

13

834

 

 

 

 

 

 

 

 

 

 

 

 

 

 

 

 

附件2

 

2020年农村三格式无害化化粪池提质升级改造花名册

单位(盖章):        村委会     自然村     村庄类型:    时间:

序号

户主姓名

改造方式(塑料桶、砖砌)

身份证号码

联系电话

户主签名确认

备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分管领导(签字):                村委会:                填报人:

村庄类型:精品示范村、污水处理项目点、2019年新农村建设提升点、历年新农村建设点

 

 

附件3

 

2020年农村三格式无害化化粪池提质升级改造汇总表

 

单位(盖章):                                         时间:

序号

行政村

自然村

村庄类型

提质升级户数(户)

备注

总户数

其中

塑料桶

砖砌池

1

 

 

 

 

 

 

 

2

 

 

 

 

 

 

 

3

 

 

 

 

 

 

 

4

 

 

 

 

 

 

 

5

 

 

 

 

 

 

 

6

 

 

 

 

 

 

 

分管领导(签字):                村委会:                填报人:

村庄类型:精品示范村、污水处理项目点、2019年新农村建设提升点、历年新农村建设点

 

 

 

 

 

附件4

 

2020年农村三格式无害化化粪池提质升级改造验收单

 

单位:         村委会     自然村                                  

完成户数(户)

村庄

类型

奖补标准(户/元)

奖补金额

备  注

总户数

其中

塑料桶

砖砌池

 

 

 

 

 

 

 

验收申请:

 

理事会长签名:

年  月  日

村委会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乡政府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验收人员:

 

年 月  日

县新农办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