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印发《许村镇2022年红十字会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体:   

关于印发许村镇2022年

红十字会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

许村镇2022年红十字会工作要点》经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许村镇人民政府

                                   2022519

许村镇2022年红十字会工作要点

2022年,许村镇红十字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省市县党代会和省市县“两会”精神紧扣县委、县政府和婺源县红十字会工作部署,依法履职尽责,深化改革创新,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人道需求,不断加强许村镇红十字会组织建设,着力提高许村镇红十字会干部能力素质,推动思想再解放、作风再提升、开放再出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年重点工作任务是:

一、聚焦政治引领,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1.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红十字事业的重要指示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红十字会作为党的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桥梁纽带的政治定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和引导全镇红十字会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建设,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引导联系群众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

2.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经常、抓在日常,形成长效机制、发挥长效作用,不断从党的百年奋力历程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为载体,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最新指示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深化学习内容、方法、举措,开展“大学习提质”行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3.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全会精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持续为基层减负,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加强对干部职工教育管理监督,让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开展廉洁家访活动,了解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情况。

4.坚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认真开展“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接续推进“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专项行动。按照县委关于思想大解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决定,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五破五立”,紧盯“作风不实、表率不足、落实不力”三个方面突出问题,主动查摆,坚决整改,长效整治,示范带动全体红十字会干部职工立足新时代,树立新理念,构建新格局,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聚焦深化改革,切实增强事业发展动能

5.优化运行机制。对标其他优秀乡镇红十字会改革方案,补短板、强弱项,推动会员代表调研、代表大会重点发言、常务理事参事议事等工作。

6.打造特色品牌。夯实应急救护、基层基础、养老服务特色品牌建设,接续打造党建工作、应急救援、文化传播、依法治理新的特色品牌。

三、聚焦争创一流,着力提升“三救”工作质效

7.全力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动员引导红十字基层组织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发挥红十字会员、志愿者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作用。

8.着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稳步推进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五进”工作,提高急救知识和技能普及率,增强群众现场自救施救能力,推动红十字应急救护实现由训到救的转变。

9.大力提升人道救助实力。健全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围绕“人道救助+生命教育”,深入开展常态化人道救助服务,持续配合县红十字会实施“红十字博爱送万家”“五关爱”“圆爱基金救助”等品牌救助活动,尽力实现人道救助应救尽救。切实做好“小天使基金”“天使阳光基金”救助项目申报对接服务工作。加大对“一老一小”的救助服务力度,开展“关爱老人与留守儿童”主题活动。

四、聚焦提质扩面,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10.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按章程要求召开理事会、执委会。立足于完善架构、发挥功能,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推动社区、乡村、学校、企事业单位、医院红十字会基层组织有效覆盖。

11.进一步拓展基层阵地。采取嵌入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层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村委会以及老年之家等公共设施的方式,推进红十字服务站等阵地建设。依托乡镇红十字会阵地,组织红十字志愿者开展文明实践、应急救护、心里援助、养老服务等活动,有效发挥基层阵地服务群众、锻炼队伍的作用,形成基层组织、阵地、志愿服务协调推进、相得益彰效果。

12.进一步夯实基层队伍。加强红十字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建设,鼓励基层红十字会组建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加强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持续做好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建设,推动会员注册成为志愿者、志愿者发展成为会员。拓展会员和志愿者发展渠道,重点在医院、企事业单位以及应急救护员、养老护理员、红十字青少年中大力发展红十字会员和志愿者。

五、聚焦弘扬人道精神,增强宣传传播工作合力

13.强化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红十字基层阵地、户外广告设施、公众场所 LED 屏幕等载体,开展“5.8”世界红十字日、“8.19”世界人道主义日、99公益日、“三献”宣传季等重点工作宣传。发挥基层组织、基层阵地的宣传平台功能,开展人道文化传播骨干进基层宣讲活动。

14.抓好先进典型宣传。整合宣传资源,对接相关媒体,大力宣传“主题月、品牌季”活动中的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切实讲好红十字故事,弘扬传播正能量。同时,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做好主题宣传活动。

15.开展生命教育宣传。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依托红十字基层阵地,深入开展红十字生命教育宣传,引导社会正确认识生命的意义,尊重生命、珍惜生命、保护生命,倡导“生命接力”的文明新风尚,助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六、聚焦关键怀节,增强服务工作号召力

16.推动养老服务下基层。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和健康养老知识普及培训,加强骨干志愿者能力建设,推动南丁格尔志愿服务向基层延伸,建设乡镇卫生院为主体、村(社区)卫生室(站)人员参加的南丁格尔志愿服务小组,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17.加强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加强与中小学的协作,认真贯彻落实相关要求,结合实际加强学校红十字工作,指导学校开展人道传播、健康教育和志愿服务,实施好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

七、聚焦依法依规,有效提升内部治理效能

18.深化红十字会法治化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学习宪法、民法典、红十字法律法规等重点普及法律法规。落实重大决策和重要制度合法性研判机制。加强和改进对合同和重要决策的法律顾问认证制度。

19.加强和改进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提高全县人民群众人道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强红十字会机关建设,围绕机关运行和重点业务,全面梳理各种管理制度,建立完善标准统一、流程清晰、操作性强的内控制度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