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印发《许村镇“老旧场所火灾风险差异化防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关于印发《许村镇“老旧场所火灾风险差异化防控”专项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直各单位:

为加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根据县消防救援大队要求和工作部署,结合本实际,制定了《许村镇“老旧场所火灾风险差异化防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许村镇人民政府    

2022118日    



  许村镇“老旧场所火灾风险差异化防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勉励语精神,深入推进全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结合本实际,研究制定了本方案

一、整治目标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工作原则,坚持问题导向, 坚持单位自查、基层排查、行业检查、政府督查,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及时消除隐患、化解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对于老旧小区实行“一区一策”治理,结合乡村振兴和老旧小区的改造,因地制宜进行消防安全治理。

二、主要任务

(一)深化老旧场所消防安全治理。各村、各直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结合本村(单位)实际,研究制订综合整治具体方案,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实施。要通过标语横幅、宣传资料等途径和形式,将老旧场所消防安全隐患的危害向村民发布,取得村民对综合整治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由统一制作1-2张通俗易懂的消防防火、逃生、灭火常识宣传海报,在老旧场所粘贴展示,每个季度展示1-2次。

(二)深化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治理。督促人员密集场所强化防火巡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从业人员消防培训,不断提升消防安全“四个 能力”水平;重点整治违规采用聚氨酯等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电气线路敷设不达标、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占用或锁闭、自动消防设施失效、违规使用明火照明、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和使用冷焰火表演等隐患问题,持续净化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环境。

(三)深化老旧商场市场消防安全治理。严格按照《江西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有关要求,落实属地责任。明确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并督促单位按照统一标准、结合实际建立消防安全组织,制定相应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把消防工作任务和责任落实到领导、落实到岗位、落实到具体人员。按照“祛火源、降荷载、强设施、畅通道”的理念,找准关键点,行之有效地清除火灾隐患,尽全力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祛火源”就是要紧盯电线的私拉乱接、电动车乱停放乱充电和遗当火种;“降荷载”就是大力降低商市场内的货物堆放量,能放仓库的尽量放仓库;“强设施”就是要大力推广安装简易喷淋装置、独立式感烟报警探测器,并确保正常运行;“畅通道”就是要清除占用消防通道和疏散通道的堆放物,确保畅通。

(四)深化木屋毗邻区消防安全治理。组织村书记(下派书记)、公安派出所、专职(志愿)消防队伍、安办、消防所等基层网格力量开展木屋毗邻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区域内是否存在小商贩占道经营、占用疏散通道、违章搭盖等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整治。清除房屋立面及小街巷上空乱悬挂易燃编织布,清理长期占道停放的破旧车辆和乱推放的杂物、确保防火间距充足。在沿街商铺推广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简易喷水系统,配备灭火器等。定期开展入户消防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微博、微信、报刊、广播、政府网站等媒体作用,大力宣传做好木屋毗邻区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群众防火意识;在木屋毗邻区主要出入口设置消防言传专栏,供群众学习,并由专人负责定期更换宣传内容;在木屋毗邻区显眼位置粘贴消防标语提示牌,悬挂警示横幅,大力营造消防安全家家有责、人人有责的氛围。

(五)深化老旧工业厂房消防安全治理。对辖区现有的仓储物流、老旧厂房库房改造后从事文体活动、经营商铺、婚纱摄影、影视拍摄、直播带货等功能的场所开展一次全面排查,重点检查是否改变仓储物流、厂房、库房使用性质,如影楼、商铺、职工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是否设立消防安全组织机构,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其职责;是否定期开展防火巡查和防火检查,对发现的火灾隐患是否采取针对性整改措施;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是否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为芯材的彩钢板搭建;是否违规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是否存在违规住人及“三合一”问题;是否组织开展灭火应急演练。要站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角度进行全面分析研判,找出不放心的区域,做到"心中有数”。要建立健全检查、督导等工作机制,对发现的问题要仔细分析,研究制定对策、规范工作程序,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六)深化“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治理。加强辖区“三合一” 场所排查整治工作,跟踪整改进度,确保整治工作的制度化和常态化、对区域性、集中成片的“三合一”场所,要结合城乡改造和村庄整治工作,实行统筹规划和综合治理,鼓励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入驻工业园区或标准厂房、建设员工公寓或利用现有建筑改造成员工宿舍。积极推广电气火灾监控、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等技防、物防设施,采取有效措施、通过各种形式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大力宣传“三合一”场所的危害性以及整治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技能,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要指导督促“三合一”场所的业主或主要负责人组织对从业人员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定灭火和疏散预案,整治期间至少组织一次消防演练。从业人员要熟悉岗位消防职责和要求,做到“一懂三会”

)深化打通“生命通道”行动。要组织开展消防车通道划线管理工作,及时修复因车辆碾轧导致模糊、 无法辨别的消防车通道划线、标名等,确保标识清晰、车道畅通。集中开展消防车通道障碍物联合执法行动,依法查处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等违法行为。要建立完善弹性停车,优化停车资源管理使用。落实日常巡查机制,确保消防通道畅通。

)全面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各村要在排查摸底的基础上,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边查边改的方针,研究制订针对性的整改方式、明确整改期限,落实整改责任,明确区域整治工作责任人,全面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对电气线路老化、电线私拉乱接的老旧住宅,要督促户主限期自行整改;对消防安全布局不合理、公共消防设施不足等规划性、区域性问题的老旧场所,研究确定整改计划和方案,由各村和相关部门限期加以解诀。对不具备基本消防安全条件的,逾期未整改安全隐患的,列入危房停止居住。

)打牢乡村地区火灾防控基础。对各村新兴产业开展消防安全评估,整治突出问题。结合现在进行的乡村房改、水改、电改、路改、灶改等工作同步开展消防安全改造。将消防基础设施的建设纳入乡村振兴地方规划,推动建设乡专职消防队和志愿消防队以及微型消防站,提升乡村抗御火灾的整体能力。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责任单位要按照工作职责,制定操作细案,强化措施要求,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始终保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高压形势。

(二)营造良好氛围。各村、各直关部门要将排查整治作为一种宣传手段,通过播放广播、观看消防安全宣传片、发放安全生产宣传手册、开展消防宣传车进农村等方式,大力宣传做好老旧场所整冶工作的重要性;宣传防火安全、逃生自救等消防知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各村要通过设立举报电话和信箱等形式,采取有奖举报等方式,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整治工作。

(三)强化考核督导。确保工作落实。各村、各有关部门要逐级落实工作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工作部署到位、检查督导到位、任务落实到位。领导干部要采取分片包干、蹲点指导等方式,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发现薄弱环节、堵塞工作漏洞,推进工作开展。同时,要结合实际,制定方案,确定专人负责,及时上报工作动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