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组织开展全镇重大动物 疫病春季防疫集中行动的通知
【字体:   

许村镇人民政府关于组织开展全镇重大动物

疫病春季防疫集中行动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

    按照婺源县农业农村局统一安排部署为做好2019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经研究,决定从3月10日起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集中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以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为防控重点,统筹兼顾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畜禽常见多发病,全面落实免疫、监测、检疫、消毒和无害化处理等各项防控措施,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要达到100%,免疫抗体平均合格率达到80%以上,免疫耳标佩带率、免疫建档率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努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病疫情。大力加强小反刍兽疫、布病等重点动物疫病排查工作,扎实推进动物疫病净化和根除。

二、工作内容

(一)全面落实国家强制免疫政策。强制免疫是春防集中行动的核心任务,各村(居)要按照“政府组织领导、生产者为责任主体、兽医部门监督指导”的原则,大力推行“规模养殖场常年程序化自主免疫,散养畜禽春秋两季集中免疫与定期补免相结合”的做法,认真贯彻落实《2019年江西省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实施方案》,严格执行免疫告知、免疫分类管理、免疫申请验收和飞行检查等制度,要按照“责任到人、疫苗到员、台账到户、注射到畜”的要求,切实做到应免尽免,及早筑牢免疫屏障。

(二)大力开展消毒灭源集中行动。各村(居)要结合防控非洲猪瘟消毒灭源集中行动,在春防期间认真组织开展消毒工作。按照全面消毒与重点消毒相结合的要求,做到“剂型选择、药物配制、消毒范围、消毒频次、消毒效果”五到位。各村(居)村级防疫员指导本村(居)辖区内养殖场(户)健全消毒制度,完善消毒设施,严格规范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提高养殖场生物安全管理水平。

(三)切实抓好疫情监测和免疫效果评估。各村(居)要重点加强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的监测力度,切实掌握疫情动态,及时准确开展疫情预警预报。要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和举报核查制度, 充分发挥村级防疫员、 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作用, 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要进一步加强与村(居)卫计等部门信息沟通和联防联控,切实加强高致病性禽流感、布病等重要人畜共患病防控。

(四)切实加强检疫监督执法。要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119公告和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生猪及其产品调运监管工作的通知》(赣农明〔2019〕3号)要求,切实加强活畜禽移动监管,坚决打击无证运输畜禽等违法行为,严格禁止从高风险区调入相关易感动物和动物产品。要严格执行畜禽调入报告和隔离观察制度,跨省调运的畜禽必须凭非洲猪瘟检测报告或H7N9流感检测报告。要严格按规程开展生猪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工作,督促养殖场(户)和生猪屠宰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动物产地检疫率要达到90%以上,生猪屠宰检疫率要达到100%。

(五)大力强化应急管理。要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疫情举报与核查机制,第一时间受理疫情举报或报告,迅速组织疫情核查,科学准确诊断疫情。出现疑似重大动物疫情,要按照“早、快、严、小”的原则,坚决果断处置,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彻底拔除疫点,坚决防止扩散蔓延。

(六)加强督促辖区内规模养殖场做好防疫设施建设。各村(居)结合春防行动督促养殖场完善本场的消毒设施建设、粪污处理设施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完成养殖档案的登记建档。各地需逐一检查,未完善的应督促养殖场限期整改。

(七)加强培训与宣传引导,增强群防群控水平。各村(居)要结合春防行动大力开展防疫技术培训。通过网络、广播、等媒体,大力宣传动物防疫知识和法律法规,促进畜牧科技进场入户,建立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技术示范村、场(户)并做好记录备案。

三、时间安排

全镇春季防疫集中行动时间为3月10日~5月10日。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10日20日):镇畜牧站研究制定春防行动方案,部署春防工作,做好畜禽饲养情况摸底调查、疫苗、消毒药等所需防疫物资的采购发放等各项准备工作。

(二)具体实施阶段(3月21日4月30日):各村(居)按照有关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免疫、消毒、监测、检疫监督等防控措施。

(三)自查整改阶段(5月1日至5月10日):各村(居)对照镇畜牧站有关要求开展自查自纠活动,查漏补缺,强化薄弱环节,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 自查整改结束后,提交春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申请验收报告、春防登记汇总表及专业户登记汇总表。镇畜牧站将于适时对春防行动实施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组织动员到位按照国务院确定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本地区动物疫病防治工作负总责,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是动物防疫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求,我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防控工作责任制。印发免疫告知书等告知养殖场(户)切实履行强制免疫义务。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媒体、手机客户端等大力开展宣传发动工作,营造群防群控良好氛围。

    二、要加强条件保障,确保工作推进顺利。为加强动物防疫工作人、财、物保障力度,我镇及时采购调配疫苗等防疫物资,落实好免疫注射、消毒灭源等工作经费,确保各项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三、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免疫密度和免疫质量春防期间,各村(居)对春防进展情况要实行周报制度。要明确专人负责防控信息统计和上报工作,并于每周四上午12点前将免疫进展情况报镇畜牧站。同时,各村(居)要加强对辖区内春季防疫集中行动推进情况的督导督查,确保集中行动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许村镇人民政府

                             2019年3月27日

(此件予以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