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印发《婺源县许村镇加强作风建设营造优良发展环境工作方案》的 通 知
【字体:   

 

 

婺源县许村镇加强作风建设营造优良

发展环境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省作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许村镇作风建设,着力发现和纠正破坏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鼓励干部担当作为、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持续打造优良发展环境。按照县委作风建设《实施意见》部署,经镇党委扩大会议研究同意,结合许村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认真贯彻省委书记、省长刘奇同志讲话精神,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深入摆和解决干部作风存在的“怕、慢、假、庸、散”等突出问题,不断巩固深化本单位作风建设成果,以切实有效的举措和严谨务实的作风,抓好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活力许村的健康快速发展营造优良环境。

二、工作重点

1.着力解决思想僵化、不顾大局问题。坚决纠正思维固化、观念陈旧,不敢突破、不敢创新;因循守旧、执行政策呆板教条,只求四平八稳,贻误发展机遇;谋求小团体利益,行政审批权限明放暗不放,揽权揽事;政绩观有偏差,急功近利,追求短期效应,不顾长远发展,热衷于打造短平快、撑门面的“应景工程”等问题。

2.着力解决不敢担当、不愿作为问题。坚决纠正工作前怕狼后怕虎,见困难就退、见问题就推、见矛盾就回避,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习惯于说门面话、圆滑话;习惯将矛盾上推,将责任下卸;不见批示不办事,不见文件不执行,不敢动真碰硬;“新官不理旧事”,招商引资政策不连续、承诺不兑现;光享受待遇不愿干事,宁在“二线”歇,不在“一线”干等问题。

3.着力解决推诿扯皮、懒政怠政问题。坚决纠正办事拖拉扯皮、推来推去“踢皮球”,工作拖沓、效率低下;行政审批资料要求重复,审批程序繁琐,审批时限超长,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畅;“中梗阻”“小鬼难缠”“小二管大王”等现象屡有发生;服务群众语气生硬、态度傲慢,甚至百般刁难;工作缺乏激情,精神萎靡不振,消极懈怠,得过且过,熬资历、等提拔等问题。

4.着力解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问题。坚决纠正工作中不报实情、不讲实话,习惯于报喜不报忧;工作不重实效只重材料包装,急于总结成绩、宣传典型;追求个人政绩,在数据上做文章,虚报瞒报数据,搞假数字、假政绩;招商引资项目不实,意向多落地少,甚至搞作秀造假,项目重复签、数量重复报等问题。

5.着力解决能力不足、庸碌无为问题。坚决纠正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严重,不重视研究新情况、分析新问题、学习新经验上级政策吃不透,工作思路理不清、重点抓不住、局面打不开;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推进工作办法不多,缺乏硬招实招;工作标准低,甘于平庸,缺乏争先进位的勇气和锐气;不愿思考,只讲一味蛮干,导致后遗症频发等问题。

6.着力解决纪律松散、不讲规矩问题。坚决纠正纪律涣散、规矩意识淡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破坏团结、制造内耗;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吃公款吃老板”,落实省、市、县《实施意见》不力,超规格接待、陪同调研、迎来送往,私车公养;自由散漫,擅离职守,工作时间随意脱岗,上网聊天、购物、玩游戏、炒股;玩心太重,沉迷于打麻将、玩扑克甚至参与赌博等问题。

7.着力解决监管不力、失职失责问题。坚决纠正行业监管缺失不作为;主管部门、监管部门对招投标领域围标串标、买标卖标等乱象无动于衷、放任自流;医保领域主管部门对医保资金监管乏力,导致套取、骗取医保资金问题时有发生;旅游行业监管不够有力,导致旅游社之间不良竞争、导游无证上岗、低价旅游团变相购物等旅游乱象问题。

8.着力解决作风漂浮、只练虚功问题。坚决纠正落实上级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善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取意见调研浮于表面,流于形式,下基层走马观花,习惯于“被安排”式调研;督查、检查、考核、评比过多过滥甚至重复交叉,导致基层疲于应付、应接不暇等问题。

9.着力解决与民争利、以权谋私问题。坚决纠正优亲厚友、雁过拔毛、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贪污侵占;为企业群众办事中,小鬼难缠、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红包乱办事;利用职务影响非法投融资,向服务对象放贷获取高额利息;与老板勾肩搭背,利益输送等问题。

10.着力解决扶贫不力、作风不实问题。坚决纠正帮扶单位组织不力、措施不硬、工作不实;帮扶干部作风漂浮、纪律松散、办事拖拉、推诿扯皮,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贫困户精准识别、精准退出严重失实,扶持对象、措施到户、脱贫成效不精准;扶贫领域职能部门只管项目审批、资金拨付,不管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管理,对虚报冒领、截留私分等行为听之任之等问题。

三、领导机构和责任分工

(一)领导机构。许村镇党委成立加强作风建设营造优良发展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由詹淦樟同志任组长;俞建华同志任常务副组长;郑清源、詹加祥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许村镇党政办,办公室主任由詹加祥兼任,副主任由葛红新、李芳、程兆飞担任,办公室工作人员从相关部门抽调。

(二)责任分工。聚焦十个方面突出问题,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按照许村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挂帅、职能部门分工负责的原则,分管领导发挥牵头作用,有关部门具体负责实施,成立“解放思想观念”“提升行政效能”“整治行业乱象”“干部监督”“监督执纪审查调查”五个工作小组,五个工作小组要按照各自主要职责制定工作方案,具体责任分工如下:

1.“解放思想观念”工作组

牵头领导:俞建华

主要职责:围绕加强干部教育,深入开展许村镇作风建设思想大讨论活动,督促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

2.“提升行政效能”工作组

牵头领导:詹加祥

主要职责:行政审批权限、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

3.“整治行业乱象”工作组

牵头领导:俞建华  杨保东  曹国强  郑清源  詹加祥 何丽梅 董国栋  董仙莲  詹国山

主要职责:对各行各业乱象,特别是招投标领域围标串标、买标卖标,医保领域监管乏力,套取、骗取医保资金,等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4.“干部监督”工作组

牵头领导:郑清源

主要职责:对不担当、不作为、“怕、慢、假、庸、散”的干部,根据具体情形、问题性质和影响程度,及时采取组织措施进行处理。

5.“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组

牵头领导:詹加祥

主要职责:加大日常监督力度,将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纳入执纪审查重点,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行问责和处理

四、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2018年5月下旬开始,至12月底结束,分4个阶段实施。

1.宣传发动阶段(5月下旬-6月中旬)。广泛宣传发动。各单位要坚持以宣传发动引领作风建设工作,充分利用网络、报刊、微信等媒体,深入宣传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关精神,通过新闻报道、先进典型宣传、工作综述、专题专访等形式,充分反映许村镇作风建设工作进展和成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搭建举报平台,进一步拓宽和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和吸引群众参与,加大外部监督力度。同时要充分利用平台广泛收集干部作风问题的线索和信息。

2.全面自查阶段(6月中旬一7月中旬)。广泛征求意见。镇直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和村(居)要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听取征求群众、企业特别是工作对象、服务对象对本单位及干部个人作风的意见和建议。深入查摆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对照十个方面重点,采取群众提、自己找、集体议、专项查等方式,深入查摆问题,努力把问题找准、议透。限期整改落实。要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实行销号整改。要形成整改情况报告,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监督。涉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将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3.重点治理阶段(6月中旬一9月下旬)。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将作风建设情况纳入镇党委巡察重点,聚焦十个方面突出问题,对问题多发频发的村支部和部门实行靶向巡察,助推作风建设。强化监督检查。镇纪委、党政办牵头成立作风建设专项检查组,紧盯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和领域,通过模拟办事、明察暗访等方式,不定期开展检查,实现以查促纠,以纠促改。严查快处。镇纪委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将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纳入执纪审查重点,积极运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行处置。同时,对不收敛、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4.建章立制阶段(10月上旬一12月下旬)。全面总结。认真梳理影响本单位干部作风问题发生的特点和规律,深入剖析问题出现的根源,从措施和实际成效上全面总结和把握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内在规律和有效途径建章立制。针对暴露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漏补缺建章立制,建立健全有效防范和纠正干部作风等问题、提高机关效能的制度体系;要抓源头治理,围绕干部教育管理、权利运行容错纠错等方面扎紧“篱笆”、打好基础,形成管根本、保长远的体制机制。

五、工作要求

1.要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重视作风建设,严格按照镇党委、政府的总体部署,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特别是省委书记、省长刘奇同志讲话精神,结合各自实际,本着群众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治理什么问题的原则,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2.要坚持领导带头。政府班子成员要带头改进作风,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形成“头雁效应”。政府党政主要领导作为作风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组织领导和率先垂范的双重责任;分管领导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的工作格局,带动镇村干部作风建设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3.要加大责任追究。许村镇纪委要在严快处干部作风问题的基础上,严格挑行“一案双查”,充分发挥问责的倒逼作用。对作风问题多发频发、滋生蔓延的,不仅要严肃处理违纪当事人还要追究领导责任,以问责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4.要强化考核运用。各村(居)党支部要把作风建设工作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将村党支部和个人干部作风问题作为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充分运用党内政治生活解决问题。同时,要把作风建设情况作为年度述职评议以及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将结果纳入年度个人评先评优和村级工作目标考核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