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许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许村镇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示范乡镇暨规范化卫计办创 建活动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关于印发《许村镇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示范乡镇暨规范化卫计办创

建活动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委会、许村中心卫生院

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加快实现我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提升卫生计生办整体工作水平,计划生育领导小组研究决定,2018年定为全开展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示范镇暨规范化卫计办创建活动。特制订实施方案。
    一、活动意义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在不再保留国家卫生计生委,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计划生育”在新的政府组成机构名称中消失的背景下,这次示范创建活动有着不同以往的特殊意义。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计划生育的初心,是要促进人口的数量、素质、结构、分布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相协调,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二十世纪70年代,中央从国家发展大局出发适时推行计划生育政策,之后又针对人口形势变化逐步调整完善政策。在1973-2018前后45年间,国家先后实行“晚、稀、少生育政策、独生子女政策、双独两孩政策、单独两孩政策、全面两孩政策。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群众生育行为日趋理性,计划生育工作要全心全意为育龄群众服务,目标是优化人口结构,思路是更加注重服务家庭,方法是通过政府、社会和公民多元共治。实现计划生育转型发展,需要破除那些长期形成的思维定势和概念固化,特别是将计划生育几乎等同于控制生育,认为坚持计划生育就意味着继续控制人口增长,而调整生育政策就意味着逐步放弃计划生育,这些其实都是对计划生育初心的误解。党的十九大报告未再强调坚持计划生育国策,2018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对计生工作只字不提,计划生育在新的政府部门名称中消失。这些明显淡化计划生育的现象,并不表示计划生育工作即将停止,而是自上而下倒逼基层加快观念转变和工作转型。无论生育政策如何调整,机构如何变化,人民群众对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的需求始终大量存在,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一直在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开展示范镇村创建活动,就是要组织动员全卫生计生工作队伍,主动适应新形势,深入研究新情况,规范履行好卫生计生办职责,扎实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结合自身实际和条件,找准方向和重点,该加强的加强,该调整的调整,该完善的完善,该改进的改进,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前提下,因地制宜打造自身特色亮点,切实推进卫生计生办管理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

二、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及国家机构改革的要求,夯实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切实用好《江西省基层计划生育业务工作手册》,充分发挥卫生计优势资源,形成任务清晰、服务精准、管理精细、运行高效的基层卫生计生工作模式。力争2018年全县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示范乡镇(街道)卫生计生办创建工作全面达标,规范科学运行。

三、评估内容

(一)机构设置与职责任务

镇村()卫生计生办要明确其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级卫生计生办挂牌并有专门办公场所,所有专干的岗位分工清晰,每项职责都有具体负责人员。镇对村级专干开展全员业务培训,每至少1次。卫生计生办有办公经费和服务管理事业经费。村两级专干的工资福利必须保障,村级专干全面享有养老保险。村两级专干熟悉日常业务,人手一份《江西省基层计划生育业务工作手册》,并通过省级岗位练兵网上培训考试,从而保障镇、村)卫计办工作、人口统计工作、妇幼健康工作、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家庭发展工作、公共卫生工作、行政服务工作、执法监督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等九项具体工作业务有人做事,有地方办事。

(ニ)宣传现行全面两孩生育政策

对全面两孩政策内涵、可申请再生育的情形、可申报省级特批再生育的情形等,卫生计生办有面向育龄群众的政策宣传单或比较醒目的社会宣传专栏。对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生命全周期医疗保健等科普知识的社会宣传,卫生计生办有宣传资料、宣传平台和宣传活动的记录照片等。

(三)掌握辖区全员人口变动信息

卫生计生办及时掌握辖区人口出生信息,不仅有村级专干报送的有关月报表,更有县级按月通报的医院分娩活产个案信息、《出生医学证明》发放个案信息、接种乙肝疫苗第一针和卡介苗个案信息,以及从辖区派出所获取的新登户籍个案信息。卫生计生办及时掌握辖区人口死亡信息,不仅有村级专干报送的有关月报表,也有从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安、民政等部门获取的相关信息记录。卫生计生办及时掌握辖区人口流动信息,不仅有村级专干报送的有关月报表,也有从其他渠道获取的信息记录。对少儿人口、劳动人口、老龄人口的变动信息,卫生计生办有按村组分批次开展 JXPIS与户籍人口信息比对的工作记录。对计划生育业务信息,卫生计生办有生育登记服务信息和定期从民政部门获取的婚姻信息。

(四)开展计划生育政策性服务

1.提供优质便民的生育登记服务。卫计办、)要积极配合全县婚育服务一体化暨“两检同做、两证同登”的有序实施,协助支持全县孕产妇集中管理中心的有效运行,切实推进生育全程服务试点工作。要求卫生计生办有开展生育登记服务的告知单(服务宣传单或宣传栏),有现场办理生育登记的服务台并配有所需设备,主动告知制、首接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承诺制和全程代办制等生育登记服务制度落实良好,没有额外附加任何办理登记所需材料,网上办理登记比较顺畅,办理生育服务卡对生育第一个或第二个子女的夫妻具有一定的含金量和吸引力,群众比较满意。

2.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服务。镇村两级重视健康促进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辖区有健康教育基地和宣传阵地。卫生计生办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对辖区群众宣传普及健康素养66条等基本知识和技能。

3.做好出生缺陷三级预防干预。县乡两级卫生计生部门协调民政部门开展结婚证、生育服务卡“两证同发”,免费婚前健康检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两检同做”。镇、村卫生计生办为辖区计划怀孕妇女免费发放叶酸,指导怀孕妇女定期参加孕产期保健、适时进行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宣传普及优生优育科学知识,掌握辖区发生的出生缺陷个案信息。

4.落实现行有效各项计生利导政策。国家和省级现行有效的11项计划生育利导政策,包括国家奖扶政策、国家特扶政策、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关爱女孩阳光助学、计生特殊家庭免费体检、失独家庭再生育辅助扶助、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年老奖励、失独家庭父母一次性抚慰金、计生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计划生育家庭爱心保险、中考加10分政策等。卫生计生办要以2016年1月1日为时间节点,凡符合有关条件者都要应奖尽奖、应扶尽扶、精准扶助、一个不漏,对每项利导政策的落实,卫生计生办都有相关档案记录。

5.开展避孕药具免费发放服务。卫生计生办有避孕节育科普知识宣传单(宣传栏),配有专门的药具储存室和药具橱柜。镇和村居(社区)都建立有免费发放标识的避孕药具发放点,各网点有人负责跟踪管理。坚持送领结合,群众自助领取与专干人工发放相结合。卫生计生办每年从县级领取的药具品种和数量、各网点每年发领药具的品种和数量、以及年内开展的现场发放活动情况,都有相关记录。

6.落实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均等化服务。村(居)卫生计生办掌握辖区内的跨省流入人口和省内流动人口信息,并提供给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村卫生计生服务室共享,方便其协同开展卫生计生均等化服务。有关机构在流动人口健康档案、健康教育、儿童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妇幼保健、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管理、免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等方面的服务情况,应及时报送卫生计生办备案,作为对其年度考评和资金补助的主要依据。

7.构建鼓励按政策生育的制度体系和社会环境。党委政府着眼具体问题和需求,出台针对性强的全面两孩政策配套措施,为本地群众生养两孩创造有利条件,降低影响生育的障碍性因素。卫生计生办、村居(社区)以及辖区各类用人单位在各自层面上也有所作为,立足自身条件,调度可用资源,提供关怀关爱暖心支持和设施设备,缓解孕产家庭的现实困难和后顾之忧,努力营造生育友好型社会氛围。

8.开展各级各类服务示范创建活动。开展不同层次、形式多样、各有侧重的服务示范创建活动,是提升基层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卫生计生办创建过程中要将有关资料分类装订存档。村居(社区)和辖区各类用人单位的服务示范创建活动,要有实实在在的服务举措让育龄群众有获得感。

(五)实施计生执法和卫生监督管理

1.依法按程序征收社会抚养费。镇村两级没有擅自扩大社会抚养费征收情形和范围,没有以任何形式下达征收指标和任务,不再有按比例返还的做法,计划生育工作经费与社会抚养费征收额脱钩。对每起征收个案,卫生计生办做到严格按程序执法,按一案一卷要求同步规范制作征收案卷。

2.实施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考核。卫生计生办对辖区村居和部门单位计划生育工作开展督促指导,实施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奖惩,执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度。

3.开展卫生监督协管工作。卫生计生办对辖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站(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计生服务室)进行指导监督,督促其经常性地开展卫生监督巡查,全面收集并报送有关信息,及时反映问题,卫生计生办负责建立相关底册和管理档案。村级专干协助对医疗机构、公共场所卫生、学校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以及消毒产品、涉水产品生产经营单位等开展经常性的卫生监督巡查,及时发现并上报辖区非法行医(包括游医、非法义诊)、非法采供血、无证经营等违法活动。

四、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2018年5月20日—6月20日)调研准备,宣传发动。组织相关人员就镇卫生计生办、村(居)卫计专干人员配备和工作运行等情况开展实质调研,镇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组建工作办公室,召开动员部署大会,组织学习《江西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和《江西省基层计划生育业务工作手册》有关内容,并广泛进行宣传发动,使、村级戮力同心各尽其责,全面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第二阶段(2018年6月21日—9月底)点面结合,全面实施。将示范镇卫生计生办评估内容指标细化,结合实际采取抓重点扩影响和以点带面的方式全面铺开。于8月上旬对全镇进展情况进行初步评估。

第三阶段(2018年10月1日—12月底)总结提高,检查验收。严格对照示范镇卫生计生办评估内容进行“回头看”,及时查漏补缺,创造性提升创建质量。镇卫计办、村(居)务必在10月初将创建工作总结和相关资料、图片报送县卫计委计划生育管理股,县卫计委将于10月下旬对全县乡镇创建情况组织检查和验收。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许村镇开展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示范乡镇暨规范化卫计办创建活动年领导小组,组长詹淦樟,副组长杨保东,成员由李八斤、宋振华、朱健、吕磊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李八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宋振华、吕磊。各)要把示范镇创建活动作为新时代加快实现基层计划生育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镇卫生计生办上下左右的沟通协调。县乡村三级上下联动,广泛深入推进创建活动,确保创建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二)创建措施保障

各村)要将本方案部署的五大块评估重点内容与当地工作的实际状况进行对照检查,逐块逐条逐款梳理出工作空白和薄弱环节,并将其作为这次创建活动的主攻重点。这次创建活动务必讲究实效,一定要避免走过场,绝不能避重就轻、不见起色,要着力解决当前基层工作空白和薄弱环节,属县级层面统筹协调的问题,县卫生计生委义不容辞、坚决落实;属乡级层面有待解决的问题,乡镇党委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卫生计生办要勇于担当、有所作为,切实保障创建措施落地。

(三)强化督导通报

镇党委政府对示范创建活动将不定期地深入()开展调研督导,挖掘体现江西基层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新鲜经验并结集成册,推动全基层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和服务管理改革在2018年普遍呈现新气象,取得新的重要进展。

(四)建立激励机制

示范镇创建活动是全县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领域的一项综合性创先争优活动。要将这次创建活动纳入年度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考核方案的主要内容,纳入年度工作调度的主要项目,并作为单项工作进行考核,报县政府予以表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