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许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通知
【字体:   

各村(委会、镇直各单位:

   现将《许村镇人民政府关于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印发你们,请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许村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4日

许村镇人民政府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市域社会治理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并设立信访联席办,现就有关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根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设立信访联席办,赋予其组织协调相关部门联合接访、联合会商、联合会办等职能,推动共同分析、综合施策、合力化解,构建信访联治、矛盾联调、工作联动、舆情联处信访工作格局,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真正把矛盾压实在一线、把纠纷解决在基层。

二、目标要求

建立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要以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为主线,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的作用,进一步整合各方面力量,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为着力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压实基层信访工作责任,强化矛盾纠纷源头排查化解。以消化信访存量、遏制信访增量为目标,把矛盾化解在小、化解在早、化解在基层,把人员吸附在当地,推动全镇信访总量持续下降、信访秩序持续好转、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形成担当作为、联动协作、综合施策的良好局面。

、组织架构

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组成成员如下:

总召集人:詹烨彭党委书记

人:方党委副书记

   员:姚文杰赋春法庭庭长

          吕俊杰许村司法所所长

          汪心杰许村派出所所长

潘文彬汾水村党支部书记

张茂源仁洪村党支部书记

董细养董家村党支部书记

          齐锃华许村村党支部书记         

方金永盘山村党支部书记

王旺科洙坑村党支部书记

          程仙才朗湖村党支部书记

          叶金根周溪村党支部书记

徐红飞水埠头村党支部书记

          詹伟红汪村村党支部书记

          严国锋项家埠村党支部书记

          曹村村党支部书记

          王志坤小港村党支部书记

甘土法  中洲社区党支部书记

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综治中心,办公室主任由司法所长吕俊杰兼任。

四、职责任务

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在镇党委、政府领导下,负责辖区信访工作的统一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主要职责是:传达和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协调上级交办的重要信访事项,督促检查指导全镇信访工作的开展;研究部署重大敏感时期辖区内信访稳定工作,制定工作预案,落实稳控化解责任;通报信访情况,研究分析信访形势,梳理排查辖区矛盾纠纷,协调解决和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定期向上级信访联席会议汇报全镇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研究处理情况;承办上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和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推动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落地,加快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研究分析信访形势,着力解决具有全局性、普遍性、倾向性的信访突出问题;协调处理“三跨三分离(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人、事、户分离)信访事项,明确赴京涉访人员疏导稳控责任;督促各村(居)、各部门、各镇直单位完成信访工作任务;研究制定上级转送交办的信访事项化解措施。

五、工作制度

(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全体会议制度

.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全体会议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也可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研究部署信访工作任务以及重大活动或重要会议期间信访保障工作。

.全体会议由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总召集人或召集人主持,全体成员出席,根据需要,可通知相关单位人员参加。

(二)信访态势分析研判制度

.信访态势分析研判由联席办牵头组织实施,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全体成员参加。

.分析研判重点:涉及本区域范围内的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的信访突出问题;进京、赴省、到市上访以及进京赴省到非接待场所的突出问题;长期重复上访的重大复杂疑难信访问题;可能产生较大负面影响、影响局部社会稳定、引起网络炒作和关注等敏感信访问题;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等敏感时期的信访态势;需要分析研判的其他信访事项。

.对到市赴省进京信访事项,实行一事一分析,一人一研判,做好化解稳控工作。有关情况向相关部门通报并向上级信访联席办预警。

(三)重大信访问题协调处理制度

各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及时对政策性、群体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从政策层面推动化解;特别重大的,报请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研究处理。在重大活动和敏感节点期间,根据需要由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决定组织协调相关人员组成信访保障工作组,前往重大活动举办地或指定地区开展信访保障工作。信访联席办根据工作需要或有关成员单位提请,适时召开协调会,研究解决信访突出问题。

(四)信访工作督查制度

信访联席办及时督查上级部署落实情况、信访矛盾排查、初信初访办理和重点信访事项化解等有关情况,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建议。督查完成后,及时向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报告督查情况。

、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建立镇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并设立信访联席办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开展“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需要,是加强市域社会治理的需要,有利于打通服务群众的“第一哨站”和“最后一公里”。

2.切实加强指导推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及办公室要加强对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的建立、制度制定、工作规则完善、人员经费落实等工作的指导,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不降低标准、不走过场,结合镇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各项制度。

许村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月4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