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开展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集中行动的实施方案
【字体:   

关于开展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集中行动的实施方案

各村(居)委会,镇直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上饶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乡镇(街道)“七有”、行政村(社区)“三有”建设细化标准的通知》的通知(婺应急字2022〕26号)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我镇基层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理念,深化基层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基层应急管理机制,夯实工作基础,加强基层应急管理队伍建设,努力提升具有许村镇特色的“大应急、全灾种、一体化”的基层应急管理体系,为镇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保驾护航。

二、级实现“七有”

(一)有机构

1.镇政府整合应急管理、防汛抗旱、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森林防灭火、灾情管理、自然灾害救助、综合减灾等资源力量及相关应急管理职能,组建许村镇应急管理中心承担应急管理相关工作。

2.应急管理中心实行规范化管理,由分管安全应急的班子成员负责应急管理中心全面工作;并安排4相关应急人员为专职应急管理人员负责业务工作,落实工作经费等,做到工作职责、工作制度上墙。

3.应急管理中心落实应急备用金制度,保障必要的应急救援救助经费支出。

4.应急管理中心保持与县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落实好日常工作要求。同时督促指导行政村应急服务站有效开展应急管理业务。

(二)有机制

5.成立许村镇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明确相关工作机制(附件1)

6.建立预警信息发布和转移避险制度,构建多方参与的社会动员响应机制,做实“党建+应急管理”,确保预警信息有效传导到村到户到人,及时组织人员转移避险。

7.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建立灾害信息报送和灾情信息统一发布机制。

8.建立风险评估、隐患排查、救灾救助、恢复重建等制度。

9.建立应急管理行政执法机制,积极履行应急管理执法职责。

(三)有应急平台

10.推进应急指挥中心和指挥系统建设,实现统一监测预警、

统一信息发布上报、统一抢险救援组织、统一应急指挥

(四)有预案

11.镇政府根据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应急预案,结合本地实际,编制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工作手册。

12.应急管理森林防火防汛、自然资源等相关负责部门针对不同突发事件的性质、特点,结合本地实际,编制相关专项应急预案和工作手册。

13.根据预案演练和实施情况,每年至少修订完善1次各类应急预案,提升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14.积极指导村(社区)编制综合性“多案合一”的应急手册。

15.按人均不少于1平方米的标准因地制宜建设应急避难场所。

(五)有队伍

16.镇政府组建一支不少于30人的以森林防灭火半专业队、机关干部为主的应急救援队伍,参与处置辖区内应急管理、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附件2)。

17.各村(社区)组建一支不少于10人的应急救援队伍,实行统筹训练、统一调度,提升基层群防群治能力。

18.辖区内生产、经营、存储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单位建有应急救援队伍,生产经营规模小的,有兼职应急救援人员。

19.整合现有山洪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水库巡查员、护林员、灾情信息员、应急管理管理员等网格资源,与综治、消防网

格员融合,实行“多员合一”,推进应急管理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

20.积极引导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应急救援等领域社会组织参与辖区防灾减灾救灾活动。

(六)有物资

21.根据本地主要灾种和应急救援任务需要,设置总面积不少于30平方米的应急物资(装备)储备库(站点),储备应急管理救援器材、防汛抗旱器材、森林防灭火及消防器材、生活救

助类物资等应急物资装备。

22.加强应急物资装备的日常管理,建立使用和维护保养制度和储备清单,明确各类应急物资装备的最低储备标准,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储备品种和数量,实现统一管理、统一调度。

23.镇应急管理中心和村(社区)应急服务站建立应急物资社会储备机制,与辖区内或邻近超市、企业等合作开展救灾应急物资协议储备。

24.结合《江西省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各村(社区)引导村民以家庭为单位储备一定应急物资。

(七)有培训演练

25.围绕灾害预警、灾情报送、救灾救助、隐患排查、转移避险等内容,每年至少开展1次对灾害信息员和应急管理网格员的业务培训。

26.每年组织1次对辖区内应急救援队伍的集中训练。

27.每年组织1次综合性应急演练、防灾减灾救灾科普宣传教育以及安全宣传“五进”活动,鼓励、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应急管理工作。

28.村(社区)每年对辖区内突出灾害风险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三、行政村社区实现“三有”

(一)有场地设施

1.设立应急服务站,协助做好属地应急管理工作,明确开展应急服务的工作区域。

2.按人均不少于0.5平方米的标准因地制宜明确应急避难场所。在应急避难场所、关键路口等醒目位置,设置安全应急标志或指示牌,张贴应急疏散路径示意图。

3.在重大风险隐患点设置风险隐患告示牌。制定并落实风险隐患防控责任清单、避险转移责任清单、灾后救助责任清单。

(二)有物资装备

4.村(社区)设置总面积不少于20平方米的应急物资储备点,储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工具以及基本生活物资,并建立台帐,做好日常管理维护和更新。

5.按照“九个一”(一件雨衣、一件救生衣、一双雨靴、一把强光手电、一根救援绳、一个警报器、一个大喇叭、一本应急

通讯录、一套灾情登记本)标准,为村(社区)级应急管理员配备基本工作用具。

6.建立应急物资社会储备机制,积极与邻近超市、企业等合作开展救灾应急物资协议储备。

(三)有工作制度

7.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应急管理工作第一负责人。

8.将应急管理要求纳入村规民约、社区公约。

9.加强对个体工商户、出租房主等的管理,督促落实应急管理主体责任。

10.建立应急值守、灾害风险定期排查、灾情报送、救助管理、人员转移避险、应急处置等制度。

11.做实“党建+应急管理”,切实把预报预警、转移避险、救灾救助、宣传教育等工作融入基层党建。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目标任务,完善政策措施,加强资金保障,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应急管理中心完成“七有”、行政村“三有”工作目标。

(二)落实统一规范标准。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

完成应急管理制度、应急工作机制、应急预案、应急管理网格表、应急管理和自然灾害重大风险分布图、应急管理事故和自然灾害重点隐患台账、安全转移避险路线图、监测预警设备(无线预警广播等)、警示教育宣传牌、应急救援培训和演练计划。

(三)严格考核奖惩机制。镇政府将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

力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评价体系。

附件:1.许村镇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及工作机制

     2.许村镇应急救援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