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印发《关于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关于印发《关于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镇直有关单位:

现将《关于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许村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0日

(此件予以公开)

关于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强干部教育

培训的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培养造就一支敢于担当、业务精湛的扶贫干部队伍,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及镇党委政府决战决胜精准脱贫攻坚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增强扶贫系统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升理论政策水平,提高脱贫攻坚实战能力,按照中央关于开展扶贫系统干部培训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大干部培训力度,提高培训针对性,为打好全精准脱贫攻坚战打造一支理论功底深、政策水平高、战斗能力强、清正廉洁的扶贫系统干部队伍。

二、培训内容

坚持服务脱贫攻坚大局,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加强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工作方法等培训,注重作风教育,帮助扶贫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提高工作能力、培育优良作风。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作为扶贫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内容,组织干部原原本本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干部担当作为等重要论述,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思想方法、实践要求等,教育引导干部深刻认识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二)学习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方针政策和党的十九大关于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新部署新要求,准确把握脱贫攻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准确把握脱贫攻坚目标标准、基本原则、政策举措、重点工作等,准确把握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社保扶贫、危旧房改造扶贫等政策措施,确保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三)学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方法。重点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四个问题”,围绕推进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脱贫攻坚战略要求,围绕大力实施全脱贫攻坚大工程”,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帮助干部掌握精准扶贫工作新知识新技能,学习交流各地各部门在脱贫攻坚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补齐脱贫攻坚能力短板。

(四)加强扶贫领城作风教育。强化党的宗旨和优良作风教育,引导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狠抓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反“四风”教育,引导干部坚决克服和自觉抵制扶贫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开展扶贫领城正反面典型教育,引导干部见贤思齐、筑牢思想防线。

培训对象

围绕实现扶贫干部“全员培训、精准培训”的目标,立足扶贫干部不同岗位职责设置不同培训内容,分类分级组织实施。

(一)村(居)“两委”干部。围绕提高思想认识,树立正确政绩观,掌握精准脱贫方法,培养解决攻坚难题能力等加强对“两委”干部的培训。镇扶贫工作站每年举办1期村(居)“两委”干部参加的有关脱贫攻坚的专题培训

)扶贫系统干部。围绕当好党委和政府参谋助手、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落实专项扶贫任务等,加强对各村(居)扶贫干部的教育培训。镇扶贫工作站每年安排4第一书记及村)扶贫专干业务培训,上下半年各二期。

(四)帮扶干部。围绕掌握脱贫攻坚政策举措、运用精准帮扶方式方法、提高帮扶工作水平等,加强对帮扶干部的教育培训。镇扶贫工作站每年举办1期帮扶干部业务培训,在2021年年底前把帮扶干部全部培训一遍。

(五)贫困村干部。围绕提高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落实脱贫政策举措、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等实际工作能力,加强对第一书记(联络员)、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的教育培训,每年组织一次致富带头人的培训。

工作要求

村(居)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扶贫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协同发力、开放共享加强工作督导、狠抓工作落实。

(一)严格落实责任。镇扶贫工作站负责培训的组织实施,并负责对全扶贫干部教育培训宏观指导、统筹协调、督促检查。

)提升培训实效。科学确定培训内容,紧扣脱贫攻坚中心任务坚持从实际出发,合理确定培训规模、学制、方式。创新培训方式方法进一步丰富培训形式,多采用案例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等实战培训方式,组织开展网上培训,注意运用微信、手机客户端开展学习培训。加强统筹、科学安排,处理好工学矛盾,避免多头培训,重复培训,频繁参训。

)坚持从严管理。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执行有关纪律规定,坚决防止借培训名义搞不正之风。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教育学员把学习培训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学以致用。

)建立长效机制。结合实际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根据新形势新要求,持续抓好干部教育培训,把干部教育培训贯穿于带领群众从脱贫到致富的始终。

附件:2021本级开展扶贫干部教育培训安排

附件

2021本级开展扶贫干部教育培训安排

序号

培训对象

期数学制

时间地点

1

第一书记、村(居)扶贫专干专题培训

每年举办4,每期约32人   学制1

上下半年各  许村

2

帮扶干部业务培训

每年举办1,每期约70人   学制1

上半年一期     许村

3

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及致富带头人、实用人才专题培训

每年举办1,每期约49人   学制1

半年一期    许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