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做好全国“两会”至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字体:   

关于做好全国“两会”至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村(居)委会

当前为全国“两会”的召开时期,加上清明节即将到来。由于气温不断攀升,火险等级偏高,春耕备耕也将全面展开,农事用火势必增加,加上前期雨雪冰冻灾害造成林内可燃物徒增,森林防火险形势异常严峻。为切实做好全国“两会”至清明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特通知如下:

一、强化森林防火宣传。村(居)按照《2021年全县森林防火“平安春季行动”实施方案》的安排,迅速启动3月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村(居)采取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短信等宣传手段,突出宣传森林火灾的危害性、防火政策法规的严肃性和自觉防火的义务性,深入开展防火宣传教育,要通过对火灾典型案例的宣传让广大群众受到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安全用火及防火意识。

   二、严格户外火源管理。要加强野外火源管理,消除麻痹思想,严格落实“五个禁止”。各村(居)要对进山路口严格把守,严禁带火种进山。护林巡山员要加大林区墓地的巡查力度,严查野外用火。对重点区域,要确定专人,划区包干,严防死守。对森林火灾多发地段,要加大监测巡查力度,实行重点防范,确保火情早发现、早处置。

三、及时处置森林火情。要进一步强化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处置突发森林火灾的准备工作。半专业森林消防队要高度戒备、集中待命,应急扑火队人员要相对集中。要做好全国“两会”至清明期间的森林防火预案,一旦发生森林火灾,村级主要领导必须立即赶赴火场,科学组织指挥,及时调足兵力,实施重兵扑救,确保人员安全,当地处置有困难的必须立即向镇林办申请增援。

    四、加强检查督导。村(居)要周密安排,精心部署全国“两会”至清明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要在全国“两会”及清明来临之前结合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十查十看”活动对辖区范围内森林火灾隐患进行地毯式排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切实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附件:许村镇2021年全国“两会”至清明期间森林防火专项预

    许村镇人民政府

     202135

许村镇2021全国“两会”至清明期间森林防火专项预案

为积极防范和有效处置森林火灾,确保全国“两会”至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安全,特制订本预案。

一、适用时间

2021312021年45

二、预防措施

(一)预警监测

1、认真落实森林防火值班值守工作,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变化,加强森林火险形势会商,及时发布高森林火险警报。

2、对国家和省市通报的火情热点,要进行实地核查,半小时内反馈县防火办。

(二)火源管理

1、严格落实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市公安局、市林业局《关于禁止在森林防火区野外用火的通告》,严禁一切野外用火。

2、全面落实“五个禁止”规定,全国“两会”至清明期间全面停止炼山等特殊用火的审批,所有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开展野外用火。

3、各村(居)委会要把火源管理作为全国“两会”至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关键环节,加强野外火源巡查,组织村居干部、群众和护林员深入林区开展巡护,确保24小时有人在岗在位。要加强对进山旅游和生产经营人员的检查教育,坚决把火种堵在山下林外。要提前做好重点区域和单位的防护工作,对林区农户和重要部位,实行“一对一”严看死守,确保万无一失。

4、要将每个山头、地块的管护责任落实到人头,实行村民联防。加强对痴呆傻等特殊人群的管理,明确监护人员和监护责任。

(三)应急准备

1、各地制定全国“两会”至清明期间森林防火专项预案,切实增强预案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用性,加强扑火演练,及时添置扑火物资,确保扑火需要。

2、各村森林防火责任人和分管领导必须坚守岗位,不得外出,并确保24小时通信畅通。

3、半专业队全面进入战备状态,24小时集中待命。

4、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镇安排1名领导和1名干部值班,各村每天要安排1名成员值班。镇林办将不定期对值班情况进行抽查。

三、应急处置

(一)火情调度

1、实行火情零报告制度。各村每天16:00前向镇林办报告值班情况,遇有火灾立即上报。

2、强化火情调度。村委会发生森林火灾必须立即向镇林办报告,严禁迟报瞒报;必须立即启动扑火预案,果断处置火情;火灾扑救情况每小时报告一次,重要情况随时报告。

(二)扑火原则

1、以专业队伍为主。森林火灾发生后必须立即调派人员进行扑救,力争第一时间有效处置火灾;当地扑火力量不足时,应当及时向镇林办申请支援。

2、靠前统一指挥。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必须立即赶赴火灾现场靠前指挥,所有扑火力量必须坚决服从扑火前线指挥部的统一指挥。

3、坚持安全第一。优先保护居民点和重点目标、重要设施的安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扑火人员安全。

(三)扑火力量

1、优先使用当地扑火力量。扑火以镇半专业扑火队为第一梯队,县专业队为第二梯队,周边乡镇半专业队为第三梯队。天气条件具备时,协调相关部门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2、市内跨县增援力量。当地扑火力量不足时,由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根据火情判断向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申请,调动其他县(区、市)的扑火队伍实施跨区域支援。

3、申请跨设区市增援力量,当本市扑火力量不足时,及时向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由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按程序向省防总申请,调动其他设区市的扑火队伍实施跨设区市支援。

(四)火场指导

设立火场指导组。对重点地区1小时、其他地区2小时尚未扑灭明火的森林火灾,镇主要领导前往现场协调指挥火灾扑救工作。

火场指导一组:

组长:詹烨彭(党委副书记、镇长)

成员:葛红新陈俊锋   

火场指导二组:

组长:汪炜爔(常务副镇长)

组员:张吴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