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婺源县2017年全县和县级预算执行情况 及2018年全县和县级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字体:   

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材料()

关于婺源县2017年全县和县级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县和县级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18年1月19日在婺源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俞健文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我向大会书面报告2017年全县和县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全县和县级预算草案,请予审议;2018年县级预算草案,请予审查批准。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7年全县和县级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面对百年不遇的“6.24”特大洪涝灾害,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贯彻新的发展理念,着力保运转、惠民生、调结构、促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有力地促进了新常态下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全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145100万元,增长6%,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0.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9855万元,下降5.5%,剔除“营改增”税收分成比例调整等因素影响,同口径增长3.4%,完成年初预算数的98.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主要项目完成情况如下:税收收入64602万元,非税收入35253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75783万元,增长10.6,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36.8%。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如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747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1311万元,教育支出44763万元,科技支出262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02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497万元,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3070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583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4319万元,农林水支出46948万元,交通运输支出5521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1905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456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287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484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348万元,其他支出182万元,债务付息支出3567万元,债务发行费用支出31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825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49.8%,完成调整预算数的95.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972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360%,完成调整预算数的99%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0%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150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24.9%。其中保险费收入66870万元,财政补贴收入42524万元,其他收入5615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127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30.2%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当年结余2261万元,年末滚存结余51162万元。

(二)县级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即是全县预算执行情况,也是县级预算执行情况,在此不重复报告,仅就2017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县级财政总收入完成5404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637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主要项目完成情况如下:税收收入11118万元,非税收入35253万元

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25260万元。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如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184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1292万元,教育支出44763万元,科技支出262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72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293万元,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929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515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0506万元,农林水支出2162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5445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1847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391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287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476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348万元,其他支出182万元,债务付息支出3567万元,债务发行费用支出31万元。

(三)全县预算执行特点

1.收入平稳增长,收入质量显著提升。一是财政收入平稳增长。财政总收入完成14.51亿元增长6%增幅较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二是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升。税收收入完成10.9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收1.16亿元,增长11.8%,占财政收入比重75.7%,较上年提高3.9个百分点。分税种看:主体税种增长较快,其中增值税同口径增长10.3%,企业所得税增长35.1%,个人所得税增长25.6%,契税增长85.3%;分行业看:工业税收增长55%,其中排名第二、第三纳税大户银城矿业和鑫汇铜业实现纳税0.58亿元,建筑房地产业增长17.9%。三是乡镇财力进一步增强。全年乡镇财政总收入完成9.1亿元,增长26.6%,占全县收入比重62.8%,较上年提高10.3个百分点,其中蚺城街道首次突破2亿元,过亿元乡镇1个,过5000万乡镇1个,过4000万乡镇2个,比上年增加1个,过3000万乡镇3个,过2000万乡镇7个,其他均过千万。

2.保障力度加大,支出结构明显优化。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7.6亿元,其中教育、社保、医疗等重点民生支出完成2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6%。财政支出进一步向“保运转、惠民生、调结构、保重点项目”等领域倾斜,支出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

——在保运转方面:在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工资得到及时足额发放的同时,千方百计调度资金12006万元,确保了企业退休职工待遇的正常发放。其中:争取中央转移支付4623万元、市级调剂金2400万元、市农保返还1800万元、县级安排3183万元。财政增加投入768万元用于提高乡镇和村(居)运转补助标准,确保社会稳定。

    ——在惠民生方面:一是建立扶贫助学新机制,共发放建档立卡户子女教育扶贫资金、学前教育幼儿资助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高中贫困生政府助学金、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高考入学政府助学金等教育惠民资金1177万元,为829名贫困家庭大学生办理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677万元。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成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497万元,较上年增长44.3%。其中城乡低保发放补助3827万元,特困供养人员发放补助726万元。三是推进卫计事业发展,完成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30703万元,较上年增长4.5%。其中城乡居民医疗救助842万元。

——在调结构方面: 拨付煤炭去产能补助资金800万元,完成煤炭去产能22万吨的目标;发放购房补贴2520万元,补贴面积16.8万平方米1512户购房户从中获益;完成国有土地出让收入7.5亿元,化解历年国有土地出让收支赤字挂账3.8亿元。

——降成本优环境方面:2017年共取消行政事业收费项目10项、取消基金收费1项,扩大基金免征范围1项,实现年度减负金额500万元。拨付实体企业及现代商贸流通(物流)企奖励等共计22343万元,借出重点企业退税周转金1000万元。着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从2014至2017年为430户(次)企业发放“财园信贷通”、“旅游信贷通”贷款13.23亿元,支付财政风险保证金3791万元

——在保重点项目方面: 2017年共安排资金14.88亿元(其中:安排土地出让资金1.7亿元,争取省厅下达新增债券资金1.7亿元,预付置换债券项目资金9500万元,财政追加安排6000万元,盘活存量资金8300万元),用于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故园里城中村项目、中心城区污水管网项目、高品质示范村等87个重点项目建设。

——在抗洪救灾方面:“6.24”特大洪涝灾害发生后,县财政在第一时间分两批下拨防汛救灾资金678万元,全力保障困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及全县抗洪救灾工作的稳步推进。向中央省市财政积极争取资金6453万元,用于自然灾害救助、农业生产救灾、水毁公路抢修和水利防汛等方面建设。同时,积极争取到市级应急抢险借款8000万元,为全县城乡水毁道路抢修工程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3.立足精准发力,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一是加大扶贫资金保障力度,全年共投入“十大扶贫工程”扶贫资金6410万元,其中县级财政投入扶贫资金453.5万元,较上年增长453.8%,投入增幅和投入占比均达到省级要求。健康扶贫通过“暖心工程”兜底228万元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支出控制在医疗总费用的10%以内同时,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4611人代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219万元,代缴重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131.5万元。二是清理结转结余资金,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县委县政府各项脱贫攻坚工作的稳步推进。2015年及以前满两年未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坚决收回,收回资金1480万元,由县政府重新安排用于扶贫攻坚,并全部拨付到位,县财政结余结转资金为零;建立了县乡财政扶贫资金增长机制,确保县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占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比重达到20%,增幅达到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幅。三是创新扶移资金管理,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根据项目管理权限,在国库集中支付程序下,分别实行县级或乡级报账制。截止2017年底扶贫专项资金财政结余结转率为零,2016年及以前年度部门结余结转率为零,2017年部门结余结转率为4.7%,均达到上级关于扶贫专项资金结余结转的规定制定了《婺源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婺源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责任追究办法》,建立财政扶贫项目督办机制9月由县政府办、扶移办、财政局、审计局组织业务骨干组成3个组,对全县18个乡镇进行专项督查;建立扶贫资金拨付日调度、周通报工作机制。

4.强化资金监管,财政绩效不断优化。一是严格预算约束机制,提高资金支付效率。出台了《婺源县县级预算公开办法》,并按规定公开了财政预决算和部门预算;进一步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方式和流程,实现所有预算单位和所有财政资金“两个全覆盖”。二是始终坚持厉行节约,优化财政资金绩效。全县18个乡镇、169个预算单位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全年共受理招投标项目917笔(含工程),项目总申报金额43713万元,实际支付采购金额36531万元,节约资金7182万元,节约率16.4%; 2017年共完成预算评审项目809个,送审金额106067万元,审定金额96044万元,净核减金额10023万元,审减率为9.4%; 公务消费网络监管平台建设稳步推进,预算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实现网上运行、真实消费、全程留痕。2017年全县预算单位“三公经费”全部纳入监管系统,注册商户249家、公务卡2466张、公务车254辆、单位食堂101家纳入监管。三是强化监督检查,规范资金管理。对2016年度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情况、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2017年“三公”经费监管平台上线情况、民生资金使用情况、预决算公开情况开展了一系列监督检查,出台了《婺源县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婺源县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汇编手册》,收回两年以上结转结余资金1.12亿元,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提高。四是规范政府债务管理,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将政府债务全口径纳入预算管理,对2016年置换债券资金使用情况、政府及其部门融资担保行为开展摸底排查和自查核查工作,并对有关问题进行整改。争取上级债券资金30751万元,地方政府债务系统银行贷款全部偿还,有效降低我县的融资成本,对促进我县各项公益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五是优化资金效益,开展绩效评价。对2015-2016年度22个婺源县美丽乡村试点村281个项目、2016年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项目13家劳动密集型小企业、30家个体户微利项目贷款贴息情况开展绩效评价,初步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项目资金管理机制。六是继续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扎实推进“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有效助推农村公益事业发展。并荣获2017年全省绩效考评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省财政奖励资金100万元。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清醒认识到财政增收后劲不足,平衡压力日渐凸显隐性债务风险加大,部门项目资金结余结转率居高不下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化解。

二、2018年全县和县级预算草案

根据中央、省、市有关经济工作指示精神,综合研判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财政经济形势,2018年全县财政预算工作和预算编制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预算法和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意见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勤俭节约,量入为出,量力而行;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有效盘活存量资金,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强化保障重点;深化部门预算改革,规范和加强项目支出管理,全面推进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增强部门预算的严肃性、时效性;加强预算公开,严格预算执行,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根据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综合考虑上一年预算执行、本年度收支预测等情况,编制了2018年全县和县级预算草案。

(一)全县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县财政总收入预算安排155300万元,比上年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06000万元,比上年增长6.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转移性收入和调入资金,减上解支出,全县当年可用财力为215465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15465万元,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54914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50000万元,上述基金预算收入减去调出资金22161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可用财力为32753万元。当年安排政府性基金支出32753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支出26844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12万元。相应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2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包括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等八项基金,实行专户存储、分账核算、自求平衡。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03945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51875万元,财政补贴收入45710万元,其他各项收入6360万元。社保基金预算支出按政策安排92141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当年结余11804万元,年末滚存结余62966万元。

(二)县级预算草案

2018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即为县级预算草案,在此仅就2018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草案说明如下。

按县乡两级同步增长原则,县级财政总收入预算安排644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53065万元。县级当年可用财力为195688万元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95688万元,收支平衡。

2018年县级部门预算请一并予以审议。

三、完成2018年预算的主要措施

(一)坚持积极财政政策,着力培育财源增强实力。是以产业发展为突破口,大力招商引资发展实体经济,为财政增收涵养稳定财源;继续安排产业发展引导资金3亿元,进一步强化“财园信贷通”、“旅游信贷通”政策优势,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不断夯实税源基础,扩大财税增收空间。二是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壮大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在巩固原有成果的前提下,积极贯彻落实农业补贴政策,发展壮大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围绕建设富裕美丽新农村,大力支持发展壮大乡村集体经济,提高村级组织公共服务能力和运转保障水平。

(二)坚持推进依法治税,着力完善征管堵漏增收。一是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将财政收入管理由约束性向预期性转变;完善社会综合治税体系,强化组织收入工作责任,坚持依法治税,着力创新征收管理机制,加大对重点难点税源征管,加大税收稽查力度,严厉打击买卖、违规划拨税收行为。二是着力激活土地市场,切实做好节约集约用地工作,对已收储的土地进行整体规划,适时推出经营性土地,有效盘活存量土地,加大闲置土地清理,提高土地使用率,增加土地出让收益,为县政府重点工程建设、城市开发建设提供资金保障。三是发展现代商贸流通服务业,对现代商贸流通服务业实施更加优惠的政策,把现代商贸流通服务业培育成为短期内我县财政增收的重要一极。

(三)坚持共享发展新理念,继续加大民生工程投入一是继续着力保运转、保稳定、促发展,在县级可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财供人员职工医疗保险缴费按全口径列入预算同时新增安排取暖费,仅此两项财政增加预算投入1613万元。二是继续加快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确保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配套、城乡低保及五保户补贴、城乡医疗救助等民生工程建设资金足额安排到位。三是继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呵护“最美乡村”,继续全力做好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森林城乡建设、城区污水管网建设、生态环境监测等方面资金保障。四是继续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县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占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比重达到20%,确保县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增幅达到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幅。

(四)坚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强化支出预算执行管理,提高支出预算执行进度;二是改革和完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和县直部门预算保障机制,逐步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保障机制;三继续完善国库收付管理制度,加强财政专户管理和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按上级部署适时推进国库支付电子化改革;是坚持厉行节约,深化公务消费网络监管、政府采购、财政评审等各项财政改革,着力提升财政资金绩效

各位代表,2018年全县财政改革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依法监督和民主监督下,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最美乡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努力! 

                                         

 婺源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秘书处            2018年1月  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