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提示】暴雨来临,健康防护五提醒">
分享到:
【健康提示】暴雨来临,健康防护五提醒
【字体:   


    强降雨天气,健康问题也需注意。
暴雨后,内涝,污水、生活垃圾若未能及时处理,就可能为蚊蝇、细菌等滋生提供有利条件,再加上一些化学污染,非常容易引发健康问题。

肠道疾病
细菌性痢疾、感染性腹泻等 

预防措施:尽量不赤足接触内涝积水,以免引发感染,在家中开展灭蚊、灭蝇、灭鼠。不使用积水、污水洗瓜果、碗筷;不喝生水。

皮肤病
浸渍性皮炎、虫咬性皮炎等

预防措施:蹚过积水的市民,回家后要及时清洗皮肤,有破损伤口及时用碘酒消毒,如皮肤出现红、肿症状2-3天未缓解,应到医院治疗。

眼部疾病
结膜炎、角膜炎等

预防措施雨水溅入眼睛容易引发红肿、感染。回到家应立即洗净双手及眼周皮肤,用凉开水或生理盐水冲洗眼睛。如出现不适,则应到医院就诊。

总之,预防暴雨等强对流天气后引起的健康问题,首先就是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图片
01
外出归来须洗手

用肥皂或洗手液,并且使用流动水洗手。此外,暴雨期间皮肤极有可能接触到雨水,雨水浸湿部位及时用清水清洗干净,以免引发各种皮肤炎症。


图片
02
饮水卫生且安全

饮用开水、瓶装水,不喝生水,禁饮带有颜色的、带有异味的、呈现浑浊的水。还要及时清除水源地周边及上游的污泥、垃圾、动物粪便等污染源,尤其要做好厕所等关键环节的卫生。


图片
03
食品卫生防污染

饭、菜尽量当日清,剩菜剩饭要冷藏、食前加热要彻底。


图片
04
家中进水及时清

淋雨厨具、餐具要彻底清洗、消毒后再使用,最好洗净的餐具完全浸泡在水中加热至沸,还要及时清理居室周边的雨水、垃圾,减少蚊虫滋生,防蚊、灭蝇。


图片
05
增减衣服防感冒

汛期要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的身体,饮食起居生活规律,避免过度劳累,随时注意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预防感冒,一旦出现不适,及时就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