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3年传染病防治工作检查结果】关于2023年全县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字体:   

          为切实加强我县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实验室生物安全,根据《关于开展全县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监督检查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县卫健委于2023年6月19日-6月27日组织督查组就全县医疗卫生单位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进行了督查指导。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组织了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保院、县卫监执法局等专家,就全县设有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的公立医疗机构21家、疾控机构 1 家,民营医院4家,实验室总数为49个(其中:一级实验室33个,二级实验室16个)进行了督查;经过现场考察、查阅文件资料、与管理人员交流等,对各单位的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和工作运行情况做出综合评价。

通过检查,我县的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总体情况较好,大部分单位对以往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落实了整改,生物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得到加强。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人间传染的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和实验活动生物安全审批管理办法》、《感染人类的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菌(毒)种或样本运输管理规定》等相关要求,进一步强化了实验室生物安全意识,完善规范化管理,建立生物安全管理体系,编制实验室生物安全手册,制定科学、严格的生物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安全保卫措施,编制本实验室标准操作规程和实验室紧急情况处理规程等。

较去年,我县的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如县人民医院、许村镇中心卫生院、太白镇卫生院、江湾镇中心卫生院生物安全管理体系资料更为齐全,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管理更为规范,生物安全管理制度更为健全;相对来说,城区医疗机构检查结果较好,乡镇医疗机构存在问题较多,民营医院最为薄弱。此次督查,县级医疗机构中得分前三名分别为县人民医院、县妇保院、县中医院;基层卫生院中得分前三名的分别为江湾镇中心卫生院、许村镇中心卫生院、太白镇卫生院。此次进步明显的有思口卫生院、紫阳镇卫生院、清华镇中心卫生院。其中,安定医院、民生医院、天佑医院、大鄣山卫生院、段莘乡卫生院、珍珠山乡卫生院需重点整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实验室备案管理。大部分医院均已完成,其中县地病院、蚺城社区服务中心因实验室在重建(改建)、搬迁,未能及时备案;民营医院中天佑医院、民生医院至今仍未备案,安定医院目前是采用聘请外院人员定期进行检测工作。

二是组织机构管理不够完善。部分单位生物安全管理委员会职责不明确或未定期组织对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督检查,未按规定定期召开生物安全管理会议,且无会议记录或不齐全;此项工作民营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完成较差。

三是风险评估与风险控制程序不够完善。个别单位存在风险评估未提交单位生物安全委员会审核批准或未定期复审现象;风险评估报告不完善,无评估时间和编审人员等现象普遍存在。该项工作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清华镇中心卫生院、浙源乡卫生院、思口镇卫生院完成较好。

四是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体系文件有所缺失。文件未及时更新且零乱无序,生物安全管理体系相关运行记录仍需完善,实验室生物安全手册缺失情况明显,员工健康档案不齐全,文件版本修订号均需进一步规范使用,尖锐器具的安全操作规程不规范等,以上现象在乡镇卫生院尤为明显。此项工作,县人民医院资料最完善,基层卫生院中江湾镇中心卫生院、许村镇中心卫生院、太白镇卫生院、思口镇卫生院、镇头镇卫生院、沱川乡卫生院资料较齐全。清华镇中心卫生院、紫阳镇卫生院相比去年有较大改善,中云镇中心卫生院、天佑医院需进一步提高和完善。珍珠山卫生院、段莘卫生院、镇头卫生院资料较欠缺。

五是人员管理不够规范。部分乡镇未定期对实验室工作人员进行生物安全培训,同时普遍存在对培训效果未进行评估的情况。实验室人员健康档案不齐全,未定期评估实验室人员承担工作的能力。此次督查中,江湾镇中心卫生院、许村镇中心卫生院、太白镇卫生院均能做到规范管理。

六是安全检查不够完善。大部分实验室所在单位未对有关生物安全规定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每年检查至少一次。生物安全员未对实验活动进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并记录,检查内容不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江湾镇中心卫生院、太白镇卫生院均能做到规范管理。

七是实验室布局流程不够合理,功能分区不够明显。乡镇及民营医院普遍存在实验室无门禁系统、无紧急出口指示灯和应急照明装置等,个别实验室办公区兼清洁区,个人物品随意摆放,存在交叉感染隐患。民生医院、大鄣山乡卫生院、段莘乡卫生院珍珠山乡卫生院秋口镇中心卫生院、溪头乡卫生院的实验室布局不符合要求,存在空间不足、条件简陋,未分区、无标识等诸多问题,难以保证实验室生物安全。

八是实验室环境设施。部分实验室入口处未设有更衣区。

部分实验室未能做好自然通风消毒,民营医院个别未安装纱窗。个别乡镇实验室环境设施过于陈旧,存在实验室门无可视窗,墙壁、天花板和地面不符合要求等诸多不安全因素。

九是实验室安全设备管理不够规范。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和设施设备档案不全,内容不符合要求;定期校准不到位;个别实验室的仪器设备上无唯一性标识的标牌;乡镇普遍存在压力蒸汽灭菌器未年检、未开展生物监测现象;部分实验室靠近门口处未设置洗手池或是水龙头不符合要求。

十是医疗废弃物处理不够规范。部分实验室医疗废弃物存放地点无废物分类收集方法示意图,未对废弃物处置人员培训(含图片)无记录,锐器盒上未标明实验室名称及使用日期。

十一是应急措施没有到位。部分实验室未组织进行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应急预案也不够完善,实验室人员知晓率和掌握率低,同时应急演练内容过于简单、无图片资料等;个别乡镇实验室未配备急救箱和急救物品(此项工作金剑飞医院做法值得推广),还有个别实验室未配CO2灭火器。

三、整改意见

针对此次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查组分别进行了现场指导,提出限期整改意见: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压实主体责任。各单位要依法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强化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各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要全面履职,明确责任,规范备案管理,加大硬件投入,加快整章建制,加强人员培训,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对照反馈意见,切实进行整改。各被检单位要按照此次督查反馈的情况及要求,认真组织整改落实工作,尤其是重点整改单位,将对其整改情况进行督促。整改汇报请于8月31日前报送至宣教股。其他单位要引以为戒,查找问题,督促整改。

三是各单位要严格按照《生物安全法》、《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江西省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以及此次下发的新版《江西省医疗卫生机构实验室生物安全检查表》要求,认真学习,进一步规范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基础能力建设,坚决遏制重大事故发生;尤其是近期有重建(改建)、搬迁等情况的实验室要做到合理布局、规范流程,切实增强硬件建设,加强生物安全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培训,提高管理水平和操作能力。

我委将持续开展实验室生物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加强重点环节管理,确保实验活动安全运行,不断提高全县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实验室生物安全。

附件:

2023年全县实验室生物安全督导情况汇总表(部分)

序号

单位

整改问题

1

县人民医院

1.设备档案年度维护计划未及时更新;2.废弃物转运、交接记录不规范,转运时间不合理;3.医疗废弃物未及时密闭;4.应急演练预案未及时更新。

2

县中医院

1.尖锐器具操作规程不规范;2.医疗废弃物桶未及时密闭,使用不规范。3.仪器维护流程不规范;4.高压蒸汽灭菌器操作人员未培训。

3

县妇保院

1.实验室生物安全手册不够完善;2.实验人员出入记录不规范;3.设备维护记录不规范;4.生物安全培训效果未评估;5.设备档案不完善;6.废弃物消毒灭菌记录不完善。

4

县疾控中心

1.医疗废弃物管理制度不完善,安全处理不规范;2.生物安全相关运行记录不完善;3.人员健康档案不健全;4.生物安全员未进行日常安全监督;5.设施设备维护计划未更新;6.未定期对灭菌设备进行效果监测与验证;7.高压蒸汽灭菌器操作人员无培训证书;8.医疗废弃物消毒灭菌记录不规范,登记本与高压消毒数量不符;9.应急预案不规范,应急演练资料不完善。

5

天佑医院

1.实验室备案不及时;2.风险评估报告内容不符合求;3.实验室操作规程和技术规范不符合要求;4.无生物安全培训记录,实验室未组织培训,实验人员无技术档案健康,档案需完善;5.实验室设立单位未对有关生物安全规定的落实情况进行一年一次检查;6.实验室未设立生物安全员,未进行日常安全监督;7.实验室监督检查内容不符合要求;8.实验室无紧急出口指示灯和应急照明装置;8.实验室安全设备无校准中验证日期;9设施设备档案不全;9.生物安全柜等设备未检测;10.压力蒸汽灭菌器等无生物监测;11.高压蒸汽灭菌器操作人员无培训证书;12.实验室废弃物无转运交接记录,医疗废弃物无人员培训记录;13.应急预案无内容;13.无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6

金剑飞医院

1.无生物安全管理会议记录;2.风险评估未经生物安全委员会审核批准;3.生物安全相关运行记录不全;4.速手消过期;5.实验未开展生物安全培训、人员无培训纪录;6.实验室人员技术档案不完善、未定期评估承担工作能力;7.实验室设立单位未对生物安全规定的落实进行检查,生物安全员未进行定期的实验活动监督检查;8.实验室安全设备未校准,设施设备档案不全;9.压力蒸汽灭菌器等无生物监测;10.无废弃物人员培训记录。

7

安定医院

未备案,无检验人员。

8

民生医院

1.实验室备案不及时;2.单位未设有生物安全管理委员会,未定期召开生物安全管理会议;3.风险评估报告不完善;4.实验室编制无操作规程和技术规范,且尖锐器具的安全操作等均不规范。5.实验室未就培训效果进行评估;6.实验室人员无健康档案、无技术档案;7.安全检查整体缺项;8.实验室布局不合理,条件简陋;9.仪器设备维护保养记录不完善,无标识,无设备档案;10.无医疗废弃物处置人员培训记录及分类收集方法的示意图或文字说明;11.应急措施整体缺项。

9

江湾镇中心     卫生院

1.病原微生物风险评估报告不完善;2.实验室人员健康档案中无职业感染和职业禁忌症等,技术档案不完善;3.设施设备档案不全;4.压力蒸汽灭菌器等设备未年检,未进行生物监测,操作人员未培训;5.废弃物消毒灭菌记录与消毒处理登记表时间不一致;6.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不完善。

10

清华镇中心     卫生院

1.生物安全管理会议内容不完善;2.实验室工作人员培训效果未评估;3.生物安全委员会未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和记录;4.实验室监督检查内容不完整;5.仪器设备维护纪录不完善,设备无标识,设备档案不完善;6.应急预案内容不完善;7.应急演练内容有缺失。

11

赋春镇中心     卫生院

1.生物安全管理会议内容不完善;2.风险评估报告未注明时间和编审人员;3.安全管理体系文件内容未分类整理;4.实验室未定期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培训;5.生物安全员未进行日常安全监督;6.未按照不同工作区域制定监督检查表;7.实验室分区未明确;8.仪器设备维护记录表及设备档案不完善;9.废弃物处置人员无培训记录;10.无应急处置程序;11.应急预案内容不完善;12.应急演练无图片资料。

12

许村镇中心     卫生院

1.生物安全管理会议内容有缺失;2.风险评估报告不完善;3.实验室人员培训效果未进行评估;4.实验室人员技术人员档案不完善;5.实验室设立单位未定期进行系统安全检查;6.压力蒸汽灭菌器等设备未按要求进行检定;7.未定期对消毒、灭菌设备进行生物监测,操作人员无培训证书,未进行消毒与灭菌效果监测;8.医疗废弃物存放地暂存箱未加盖,卫生不符合要求,无人员培训记录;9.应急预案内容不完善。

13

中云镇中心      卫生院

1.无生物安全管理会议记录;2.风险评估未注明评估时间,生物安全手册缺失;3.对实验室工作人员培训效果未评估;4.实验室人员健康档案未完善,无岗位风险说明及知情同意书;5.实验室设立单位未定期进行系统安全检查;6.实验室无紧急出口指示灯和应急照明装置;7.洗手池不符合要求;8.仪器设备管理未责任到人,设备档案未建立;9.无废物分类收集方法示意图或文字说明,转运、交接不符合要求;10.应急预案内容不完善。

14

太白卫生院

1.无生物安全管理会议记录;2.病原微生物风险评估报告不完善;3.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未进行效果评估;4.无紧急出口指示灯和应急照明装置。

15

紫阳镇卫生院

1.病原微生物风险评估报告及实验室操作规程和技术规范不完善;2.无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及效果评估,实验室人员健康档案需完善整理;3.仪器设备档案不全,高压蒸汽灭菌器操作人员未培训;4.废弃物处置人员培训记录不完善,无废弃物灭菌记录。

16

溪头乡卫生院

1.无生物安全管理会议记录;2.病原微生物风险评估报告及生物安全手册不完善;3.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无效果评估,单位未对生物安全规定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实验室分区不明确、无生物危害标识等;4.仪器未校准,无设施设备档案。

17

珍珠山乡       卫生院

1.未定期召开生物安全管理会议;2.微生物风险评估报告内容不完善;3.无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效果评估;4.实验室无检验专业人员,健康档案不完善、无技术人员档案;5.仪器维护保养记录不完善;6.仪器设备档案缺项;7.无医疗废物分类收集方法示意图或文字说明;8.无废弃物消毒灭菌记录;9.无医疗废弃物人员培训记录;10.应急预案内容不符合要求;11.无实验室事故处置表格记录。

18

浙源乡卫生院

1.无生物安全管理会议;2.实验室生物安全手册内容缺项;3.未设立生物安全员且未开展日常安全督查;4.实验室布局不符合要求,无生活区;5.实验室过道、出口处无紧急出口指示灯和应急照明装置;6.实验室设备未校准检定,设施设备档案不全;7.压力蒸汽灭菌器未按要求检定,无生物监测;8.高压灭菌器操作人员无培训证书;9.无医疗废物分类收集方法示意图或文字说明;10.应急预案内容不符合要求;11.实验室未配置灭火器,无急救箱;12.无实验室事故处置表格记录。

19

镇头镇卫生院

1.风险评估报告不完善;2.无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效果评估;3.实验室人员技术档案不完善;4.设立单位未开展生物安全系统检查;4.实验室监督检查内容不完善;5.未建立设施设备档案;6.压力蒸汽器未按要求进行检定,无生物监测;7.高压蒸汽灭菌器操作人员无培训证书,无消毒与灭菌效果监测;8.医疗废弃物暂存点、暂存箱卫生不符合要求,无医疗废弃物人员培训记录;9.应急预案内容不完善;10.应急演练没有图片资料。

20

大鄣山乡    卫生院

1.无生物安全管理会议记录;2.风险评估报告缺少评估时间和评估人;3.安全管理体系文件不齐全;4.实验人员未参加生物安全培训,无上岗证;5.实验室人员未建立健康档案,无技术档案;6.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准运证未及时办理;7.生物安全委员会未开展生物安全系统检查;8.实验室监督检查内容无;9.实验室布局不合理,设施简陋;10.仪器设备标识不完善,档案不齐全;11.无医疗废物分类收集方法示意图或文字说明;12.未开展废弃物消毒灭菌处理;13.无废弃物处置人员培训记录;14.应急措施不完善。如无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程序;无急救箱、无事故处置表格记录等。

21

段莘乡卫生院

1.未定期召开生物安全管理会议;2.风险评估报告未注明评估时间及编审人员;3.安全箮理体系文件有所欠缺;4.实验室工作人员培训未评估;5.安全检查项目中,设立单位未开展生物安全落实情况检查,无生物安全员检查,实验室监督检查内容不符合要求;6.实验室布局分区不明确,无标识,生物危害标识无信息,无紧急出口指示灯和应急照明等;7.实验室入口处未设有更衣区;8.实验室安全设备无标识,无设施设备档案;9.压力蒸汽灭菌器未年检,操作人员无培训证书;实验室水龙头不符合要求;10.医疗废弃物存放点无废物分类收集方法的示意图或文字说明,无医疗废物人员培训记录;11.无应急预案,未配备急救箱,未开展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