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婺源县艾滋病扩大检测工作实施方案">
分享到:
2023年婺源县艾滋病扩大检测工作实施方案
【字体:   

    婺源县2000年启动艾滋病防治工作,主要开展娱乐场所高危行为干预和实验室检测能力建设。2004年底报告我县首例艾滋病人,截止2022年底报告我县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163例,死亡病人39例,正在县内抗病毒治疗病人 119例。疫情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随着我县扩大检测,每年发现病例增加,本地发现比例提高;二是100%的病人为经性途径感染,其中男男性行为感染的为12%;三是经异性性行为感染的病例中,50岁上的中老年男性比例高,约占比为45%左右,且相对集中在近郊乡镇社区;四是随着有效免费抗病毒治疗的推广,艾滋病总体死亡率在下降,但中老年群体由于发现偏晚,治疗依从性偏低影响治疗效果。根据《江西省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为全面落实艾滋病“早检测、早发现、早治疗”的防治策略,提高艾滋病免费抗病毒治疗成效,尽早控制艾滋病的增长势头。通过知识宣传、健康教育、疾病就诊等工作扩大检测覆盖面,同时根据老年人疫情特点启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对老年人的艾滋病免费筛查、尽早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

一、工作目标

2022年省、市下达我县艾滋病全人群检测率为20%以上。

二、实施内容

1.各县直医院、民营医院检测任务数按年住院病人的80%下达,其中手术病人、孕产妇、侵入性检查病人应100%进行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婚前检查人群另行汇总统计。

2.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艾滋病检测任务数按常住人口总数的10%下达,全县拟检测31500人;其中针对50岁以上中老年人主动开展艾滋病咨询和检测,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合日常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进行,任务数为各乡(镇)常住人口检测数的60%实施(附件1);并填报婺源县50岁以上中老年人免费HIV检测登记表(附件2)和婺源县50岁以上中老年人免费HIV检测结果汇总表(附件3);检测阳性样本按程序规范送婺源县地方病防治院转介上饶确证。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艾滋病扩大检测任务数检验试剂由县地方病防治院统一采购下发。

3.对于目前还未通过艾滋病检测点资格的单位,采取就近送检原则,血样本送检按以下要求落实,即:蚺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测样本由县地方病防治院检测,大鄣山乡检测样本送清华镇中心卫生院检测,镇头镇检测样本送赋春镇中心卫生院检测。珍珠山乡检测样本送许村镇卫生院检测。原则上每月一次,如上述单位通过检测点验收后,再自行承担检测任务。

4.目前尚未建立艾滋病检测点的单位,要积极主动创造条件,按照艾滋病检测点建设标准,尽快完善设施和设备,力争2023年完成艾滋病检测点申请、评审通过。

5.县各艾滋病抗体筛查实验室、艾滋病抗体检测点应指定专人负责,名单于3月30日前报婺源县艾滋病扩大检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吴林兴,联系电话:13755318478邮箱:wydfby@126.com),各医疗卫生单位在每月2日前填写好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情况统计报表(附件3),并在传染病监测网和艾滋病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上报上个月HIV检测量,县地病院在每月3日前审核网报数据。

三、组织管理

成立婺源县艾滋病扩大检测工作领导小组,县卫健委主任潘加武为组长,卫健委副主任肖阳、俞燎原,党工委委员方旺生为副组长,何信庆、朱镜飞、李洪宇、汪国权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何信庆任办公室主任。县地病院成立专业技术指导小组,加强对各单位的技术支持。

四、督导与评沽

县卫健委将该项工作列入各单位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年度考核,领导小组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县地方病防治院对各单位检测任务完成情况,筛查阳性数、确诊阳性数、年龄分布、艾滋病期等数据进行汇总分析,了解我县艾滋病感染状况,上报有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