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县2023年重点寄生虫病监测工作方案">
分享到:
婺源县2023年重点寄生虫病监测工作方案
【字体:   

      寄生虫病是关系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也是反映社会文明卫生的重要标志。近年来,社会大众对食品中寄生虫的关注度日益增强。因此,2023年我县将继续加强土源性线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的防治与监测,提升对新发、输入性寄生虫病的关注度,认真落实各项措施,有效控制疫情,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我县社会和经济协调发展。

一、监测对象

根据《全国人体重点寄生虫病监测方案(试行)》和《全国肝吸虫病和土源性线虫病监测方案(试行)》要求,按东、西、南、北、中5个地理方位确定我县紫阳镇高砂村、浙源乡沱口村、许村镇许村村、秋口镇渔潭村和溪头乡下溪村等5个行政村为土源性线虫病调查点。

调查对象为每个调查点的常住人口,包括在本地居住超过6个月以上的外来人口,当地人口外出6个月以上的不列为调查对象。除蛲虫调查对象为3~9岁儿童外,其余调查应包括各年龄段(儿童、青年、中年和老年各年龄组人群)、各种职业、不同性别的人群,12岁以下儿童不超过调查人口的1/3。

二、监测内容

(一)人群感染情况监测

  1.内容:钩虫、蛔虫、鞭虫及蛲虫,检查到带绦虫等其它虫种一并登记。

2.对象:在抽中的每个行政村整群抽取3周岁以上常住居民200人,全县5个行政村共1000人,必须覆盖儿童、青年、中年和老年各年龄组人群。

3.方法:采集监测对象粪便样本(>30 g),采用改良加藤厚涂片法,一粪两检。钩虫卵阳性者再以试管滤纸培养法进行粪样钩蚴培养,鉴定钩虫种类。各监测点须完成50名钩虫感染者的钩蚴培养,不足50人的全做。3~9周岁儿童加做透明胶纸肛拭法检测蛲虫卵,结果均登记入《土源性线虫病监测点人群感染情况检查登记表》。

4.指标:钩虫、蛔虫和鞭虫分别计算感染率和感染度,蛲虫计算感染率。

(二)流行因素调查

各调查点由当地卫生院负责根据实际情况填写全国人体重点寄生虫病调查点基本情况登记表。

(三)相关因素监测

收集各调查点的地理环境、气温、湿度、降雨、农作物、经济水平、卫生状况等自然和社会因素信息,结果登记入《全国土源性线虫病监测点基本情况调查表》。

三、时间安排

本次调查分为准备、实施、分析三个阶段。

(一)准备阶段(10月18日—10月25日)

1.召开培训会议。10月20日召开入户调查人员培训分工会议,集中培训县、乡、村调查相关人员。

2.收集人口数据。由各调查点村委会提供人口资料,核实人口信息,确定调查对象,打印调查名单。

3.开展宣传工作。在调查点村部张贴宣传告示、悬挂横幅标语、入户发放宣传单等。

(二)实施阶段(10月26日--11月10日)

1.标本收集。10月26日-11月10日宣传采样组进入调查点入户开展宣传、资料登记、粪便标本盒编号发放,10月26日-11月10日开始收集标本工作,乡村医生负责将粪便标本运送到县地方病院。

2.实验检测。10月26日--11月10日实验检测组按照任务要求对样本进行实验室检测,并做好结果记录及样本保存工作。

(三)分析阶段(11月11日--11月30日)

调查结束后,对调查结果数据进行录入和校对,确保信息准确性、完整性,原始调查资料应收集整理完整装订,根据数据资料,完成本次现状调查报告。

四、业务培训

近年来时有新发和输入性寄生虫病病例出现,要加大对新发和输入性寄生虫病的关注度,积极参加省寄研所组织的相关业务技术培训工作,加强相关检测的技术储备,积极配合做好相关的健康教育工作,对于发现的病例要及时上报省寄研所,并协助省寄研所做好相关的流行病学调查、病例走访等工作。县地方病院要举办一期重点寄生虫病防治知识培训班,各单位也要根据本单位的工作任务和防治需要分级开展培训。

五、健康教育

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寄生虫病防治知识宣传,增强群众对寄生虫病的防治意识,巩固防治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