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婺源县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应急工作要点">
分享到:
2023年婺源县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应急工作要点
【字体:   

      2023年,全县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应急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紧紧围绕“作示范、勇”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聚焦疾病预防控体系建设、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重大传染病防控、康婺源建设专项行动、卫生应急能力建设等工作,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努力开创疾控和卫生应急工作新局面。

、全面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

(一)推进医防协同深度融合。理顺体制机制,密切上联动,促进专科协同,深化医防结合,明确功能定位,加控机构与医疗机构的深度协作,推进公立医疗机构设立公共卫生,创新医疗机构疾病防控职能考核评价机制。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符合资质要求的专业人员从事疾病预防控制作。

(二)加强疾控机构能力建设。持续提升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标准化水平。建立稳定的公共事业投入机制,加强公共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提升县级疾控中心卫生技术人员占比。进一步强化监测预警、风险评估、流行病学调查、检验检测、应急处置、科学研究、信息化和大数据应用等能力建设,按照不低于每万人配备1名流调人员标准做好三级流调队伍配备,提升重大公共卫生应急和防控能力。

(三)强化疾病预防控制系统行风建设。落实全面从严要求,加强疾控队伍作风建设,推动党风廉政与业务工深度融合。围绕重点领域廉政风险,持续落实医疗卫生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要求,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工作环境,锻造忠诚为民、实干担当的疾控队伍。

二、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防控措施

(四)维持指挥体系运转。据疫情防控形势,对新冠疫情防控指挥体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及时作出机构和人员调整,适时组织模拟演练,确保各部门间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基本机制不动摇,随时处于激活状态。

(五)及时准确报送信息。严格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有关规定,落实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及其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报送要求,规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大疫情网)报送流程。及时准确向县委、县政府和市卫生健康委以及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指挥部报送疫情相关信息。

(六)完善监测预警机制。以疾控和医疗机构为依托,以社区监测和重点人员监测为重点,完善监测、评估、研判机,提高监测预警准确性和敏感性。通过开展社区监测、哨点监测、污监测等方式,及时掌握疫情强度、化趋势、病毒构成等相关情况,为完善防控策略提供数据撑。

()突出重点环节防控。要按照新冠病毒感染疫情“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和十版防控方案要求,突出农村地区等薄弱环节、老年人及基础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以及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精神专科医院、监所等重点机构,做好防控技术、防控资源准备,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完善社会公共卫生干预措施。按照平战结合原则,持续优化集中隔离资源的统筹调配。

(八)持续开展宣传引导。依托各类传统和新媒体等宣传手段,开展健康促进活动,及时传播公众关心的病毒传播途径、规范消毒、个人防护、健康生活方式等相关知识,引导群众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健康理念。针对相关部门和防控人员,持续开展政策解读和防控技术培训,提升政策理解、制定和执行能力,督促相关部门按职责落实各项任务。

三、全面加强传染病防控工作

()做好重点传染病监测分析研判。依法依规开展法传染病疫情报告管理工作,持续做好流感、登革热、感染腹泻等重点传染病监测和分析研判。积极推进重点人群流感、出血热等疫苗接种,时规范做好各类传染病疫情调查处置工作。

()提升预防接种服务管理水平。持续做好常规免疫苗及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筑牢免疫屏障,继续将传染病发病控制在较低水,妥善做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调查处置。持续完善疫规划信息系统管理功能,选取部分机构启动数字化预防种门诊试点工作,提升预防接种门诊服务能力和水平。开人员培训和技能比武,全面提升预防接种服务能和水平。

(十一)加强艾滋病、性病和丙肝多病同防。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开展高校落实艾滋病综合防治拓展年活动;加强艾滋病性病丙肝疫情监测检测、分析研判和工作通报;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对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开展综合干预,加大对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支持;进一步强化贫困艾滋病患者救治。制定我县消除丙型肝炎公共卫生危害行动工作方案,全面落实消除丙肝公共卫生危害行动措施,持续推进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工作。

(十)加强结核病综合防治。根据我县结核病防治工作,制定我县“十四五”结核病防治规划,优化全县结病防治工作综合质量。继续开展重点人群结核病筛查,巩固提高结核病规范化治疗;持续开展结核病耐药监测,加强耐药结核病患者规范化管理;主动开展学校结核病监测和预警,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处置

(十)巩固消除麻风病危害成果。完善麻风病疫情监系,强化麻风病可疑线索报告,提高麻风病例早发现水。深化皮防机构“医联”建设。创新麻防知识健教模式,提高公众麻防知识知晓度。

四、优化完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

)提升慢性病综合监测质量。统筹推进肿瘤登记、因监测、心脑血管事件报告、营养与健康监测、伤害监测、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工作,加强对监测点人员的培训和技术指导,强化监测数据质量控制

(十)夯实重大慢性病防控基础。推动医疗卫生机构供重点慢性病的规范化筛查干预服务,完善县癌症防治体系架构,加快癌症筛查与早诊技术人才培养,落实农村、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强化对心血管疾病、脑卒中等高危群的筛查,提升院内外个体化随访干预质量。推动基层医机构开展慢阻肺疾病早期筛查,着手实施慢阻肺疾病筛查范化建设。

(十)营造慢性病防控社会氛围。积极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做好慢性病防控宣传教育和行为干预。深入开展三减三健”活动,因地制宜建设一批高质量健康支持性环境。

五、持续做好学校卫生和环境健康工作

(十)持续强化学生常见病监测与干预。全面推进儿青少年近视调查,积极推广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分类实施近视防治科普宣教。扎实开展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继续实施学生营养健康状况调查,强化肥胖等学生常见病防控,着力提学生健康监测与评估的信息化水平。

(十)做实环境卫生监测项目工作。实施城乡饮用水监测项目,开展空气污染(雾霾)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项目和公共场所危害因素监测项目、开展消毒监测与评价项目。

六、扎实做好卫生应急各项工作

(十九)强化新发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围绕“四早”的要求,强化鼠疫、人禽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猴痘等各类新发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工作,健全信息沟通、会商研判机制,关口前移,做好应急应对准备。在其他传染病监测预警基础上及时发现监测数据的“异常信号”和“苗头性信息”,迅速开展风险评估。根据传染病的发生、发展规律及其影响因素,判断疫情流行趋势和强度,为制定疫情防控措施和应急处置夯实基础。

(二十)全面提升卫生应急能力。一是强化防控能力建设,全面完成传染病多点监测预警触发平台试点工作,及时总结经验。组织开展鼠疫监测点工作人员防控技术培训,提升鼠疫疫情防控能力。二是充实卫生应急队伍,加强卫生应急管理人员培训,提高卫生应急业务能力。结合近三年来的疫情处置经验,调整卫生应急队人员,达到优化队伍类别、充实队伍人员、更新队伍装备、完善队伍职能、提高处置能力的目的。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十四五”规划》,对紧急医学救援队车辆和装备进行更新,加强队伍运维保障;推进县级基层医疗应急小分队建设工作。优化调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扩大相关领域专家门类和数量,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提供支撑。三是完善卫生应急预案。根据三年抗疫实践,结合机构、职能调整实际,对原有卫生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四是开展卫生应急演练。根据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应急处置特点,开展卫生应急训练演练。通过演练,达到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目的。五是加强医疗应急医药储备管理。科学制定应急医药储备目录、落实医疗机构应急医药储备任务、及时提出应急医药储备调用申请,确保发生灾情、疫情等突发事件时的应急药品、试剂、防护用品、医疗器械等及时有效供应,维护社会稳定,最大限度减轻事件造成的损失和伤害。六是加快推进物资保障平台建设。积极推进物资保障平台建设,确定各地各单位应急人员、应急物资储备数量,建立大规模应急救援工作下人员、物资调配机制,为医疗卫生国防动员工作提供详实数据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