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婺源县结核病防治工作计划">
分享到:
2022年婺源县结核病防治工作计划
【字体:   

今年是《江西省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落实之年,为更好的做好我县的结核病防治工作,提高疾控机构、定点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防、治、管”三位一体的综合服务能力,按照《中国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技术规范(2020版)》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总体目标

(一)全县发现和管理活动性肺结核病人173 例。报告肺结核患者和疑似肺结核患者总体到位率95%以上;

(二)肺结核患者病原学阳性率达到50%以上;病原学阳性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筛查率达到95%;

(三)耐多药肺结核高危人群筛查率达到95%;新病原学阳性患者的耐药筛查率达到90%以上,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和疑似患者查痰率达到90%。

(四)肺结核患者治疗成功率达到90%。利福平耐药患者接受治疗率达到80%;公众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85%以上。

(五)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肺结核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90%。

(六)县级定点医疗机构100%具备痰涂片和痰培养检测能力。

二、主要工作措施

  在县卫健委的领导下,结合我县实际继续完善疾控中心、定点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部门协调配合的综合防治服务体系建设,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为结核病患者提供高质量的防治服务。

(一)加强结防人员的业务培训

疾控中心负责对乡镇卫生院结防人员进行培训,举行1次以上的培训班,乡镇卫生院负责对乡村医生的培训,对所在辖区的村医进行结核病相关防治知识的培训,同时卫生院应以老带新的形式对新入职防保人员进行入职培训,各类培训记录考核资料应保留齐全以备检查。积极参加省、市、县疾控中心举办结核病实验人员、结核病防治新技术、疫情监测、耐多药结核防治等培训班,参训人员作为师资对本地开展二次培训。

(二)积极开展结核病健康教育。

1.各医疗卫生机构要以“3.24世界结核病日”为契机,认真组织集中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同时强化日常宣传,每季度至少有一次结核病健康促进活动,各镇卫生院发放入户宣传资料至少有1次结核病防治宣传内容。

2.继续做好“百千万结核病健康促进志愿者”的招募和指导工作。结防人员负责对本级志愿者的培训,有计划的组织志愿者开展宣传活动。鼓励加强针对流动人口、学生、65岁以上老年人、糖尿病患者等重点人群传播结核病防治的核心知识宣传。

3.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微信等平台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结核病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努力提高公众对结核病防治知识核心信息知晓率。

(三)落实好结核病定点医院的机构职责。

1.定点医院结防人员要熟悉防治规划内容,增强完成项目指标的意识。要按照国家肺结核诊断标准、门诊诊疗规范、临床路径的要求规范开展结核病人的发现、报告、登记、治疗、管理工作。

2.对所有的结核病人和疑似患者要及时开展痰检、痰培养或分子生物学检测,并将阳性标本2周内送至市疾控中心检验科做耐药检测。

3.规范肺结核的诊断工作,特别是病原学阴性肺结核的诊断。严格按照病原学阴性肺结核诊断流程进行。其中问诊、病原学、影像学、诊断小组为必备项目;影像学表现不典型患者,诊断性治疗为必备项目;病理学检查、结核相关辅助检查(如PPD、β-干扰素释放试验、分枝杆菌抗原或抗体检查)依据技术条件至少选择一项。

4.临床医生在诊疗过程中要使用标准治疗方案,不得擅自更改治疗方案,如确需更改因在病程记录中体现并有化验单等佐证。

5.临床科室、检验科及结核门诊建立信息沟通机制,临床医生一定要向患者强调痰检标本的质量问题,检验科、临床科室要加强痰检信息的互通,保证每个涂阳结核病人都能及时做痰培养。

6.网报人员对确诊的结核病患者相关信息要24小时内准确录入。应做好对结核病防治相关资料的整理和归档工作,特别是初诊病人登记本、结核病人登记本、痰检登记本的记录工作。

(四)健全结核病防治体系监督管理机制  

1.成立婺源县结核病防治综合质量控制专家小组(具体名单详见附件1)。

2.结核病诊疗和防治核心指标纳入对定点医院的绩效考核。建立工作例会制度,明确各自工作职责,落实工作任务,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定期组织疾控中心、定点医疗机构的工作例会,定期协调解决结核病防治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通报工作进展。

3.加强督导检查。根据省、市结核病防治工作要求,及时监测结核病开展情况并予以跟踪指导。县疾控中心要按照《中国肺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技术规范(2020版)》要求,结合实际工作,开展业务指导并抽查肺结核患者的管理情况,对乡镇卫生院每季度督导一次。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村卫生所、社区卫生服务站每季度督导一次。通过督导了解存在的问题,通报督导结果并及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按照《中国肺结核病防治规划实施工作指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要求,加强对村医的结核病防治和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的业务指导,提高肺结核患者发现和治疗管理质量。

4.加强结核病实验室能力建设,定点医院检验科要按规范开展痰检、痰培养工作。在收取痰标本时应对标本质量严格把关。对于阳性标本通过微信等与临床医生及时进行信息的沟通协调。中心卫生院在日常诊疗服务时应对可疑肺结核患者常规进行痰涂片检查。

(五)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

1.根据《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及《中国学校结核病防控指南(2020年版)》要求,坚持学校作为结核病防治主体的责任,督促学校落实好学校环境卫生、晨午检、因病缺课登记、病因追踪、健康教育等措施。辖区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每年对初高中入学新生进行一次结核病症状筛查,结核病检查项目纳入教职工常规体检的必查内容,并将结果纳入师生的健康档案。体检按中国防痨协会2020年7月发布的《新生入学体检结核病检查规范》要求进行。

2. 持续强化对学校结核病的监测和管理,疾控中心针对学校结核病网络预警系统及时开展信息核实工作。同时按照《学校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筛查及处置规范》要求,协助各责任单位对辖区网络预警的学校结核病疫情进行处置,防止结核病在学校中聚集性传播。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乡镇卫生院负责本辖区内中小学校及幼儿园的管理;紫阳镇卫生院负责对天佑中学、紫阳中学、朱子中学、四小、五小、六小、婺源县幼儿园、源头幼儿园、婺源茶校的管理;蚺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对文公中学、婺源中学、一小、二小、三小、第三(朱子)幼儿园、婺源县体操幼儿园(老一小院内)、共产主义劳动大学的管理。协助指导辖区医疗机构做好相关密切接触者筛查及环境消毒健康教育等工作。

3.每年开展结核病防控有关调查工作并上报市疾控,包括新生入学结核病筛查情况调查,包括入学新生人数,筛查人数,筛查情况等,及学生肺结核疫情调查。

(六)加强对重点人群结核病的筛查工作

各乡镇结核病防保人员、定点医院要对病原性阳性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落实好症状筛查及痰检、胸片检查结核病相关检查;根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要求,切实做好对65岁以上老年人年度体检及糖尿病患者的季度随访中结核病的症状筛查工作,对有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应转至定点医院进行进一步诊断,并做好重点人群季报表、年报表填报工作。

(七)加强耐药结核病的发现与管理

中医院结核门诊对所有就诊结核患者或疑似结核患者首诊时应开展痰检、痰培养、分子生物学检测工作,对结核菌培养阳性标本应及时送市疾控中心进行药敏检查。我县作为省结核病耐药检测点之一,督促中医院按照工作方案指导按时按质完成监测任务。

(八)减轻病人负担

严格执行国家结核病防治相关免费政策,统筹利用基本医保、门诊慢病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各种资源切实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三、结防工作任务指标

(一)2022年各单位肺结核病人治疗管理任务数:

管理单位

病人管理任务

管理单位

病人管理任务

大鄣山乡卫生院

10

沱川乡卫生院

3

段莘乡卫生院

7

溪头乡卫生院

6

赋春镇中心卫生院

14

许村镇中心卫生院

9

江湾镇中心卫生院

15

浙源乡卫生院

6

清华镇中心卫生院

8

珍珠山卫生院

5

秋口镇中心卫生院

11

镇头镇卫生院

5

蚺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4

中云镇中心卫生院

12

思口镇卫生院

7

紫阳镇卫生院

24

太白镇卫生院

7

合计

173

(二)2021年各痰检点痰检工作量分配表(全年初诊痰检人次数):

医疗单位

痰检

人次数

医疗单位

痰检

人次数

妇幼保健院

60

清华中心卫生院

60

江湾中心卫生院

60

中云中心卫生院

60

赋春中心卫生院

60

许村中心卫生院

60

秋口中心卫生院

60

紫阳镇卫生院

60

合计

480

(三)2022年中医院结核病控制工作任务表

结核病定点医疗单位

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发现数

其中:病原学阳性肺结核病人发现数

初诊痰检任务数

痰结核菌培养任务数

县中医院

173

87

500

156

附件:婺源县结核病防治综合质量控制专家小组


                                 

附件:

婺源县结核病防治综合

质量控制专家小组

各医疗卫生单位:

   为加强和规范结核病防治工作,切实发挥专家决策、咨询和指导作用。进一步强化县疾控中心对承担结核病防治工作任务的中医院和乡镇卫生院(蚺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技术管理和技术考核职能,提高全县结核病诊疗和患者规范化管理质量,经研究,决定成立婺源县结核病防治综合质量控制专家指导小组,其成员如下:

长:梅志伟

副组长:洪日明   张新龙   俞怀远

员:余正元   钟进生   单艳芳      程庆辉

詹长欣   洪荣坤   程建强   俞嘉慧

专家小组主要职能:制定我县结核病防治综合质量控制有关工作方案、管理手册;开展结核病防治工作综合质量控制现场指导、培训、督导和考核;建立健全结核病防治联防联控体系、防治网络建设和结核病防治综合质量控制提供相关政策和技术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