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卫生健康委2022年工作打算与思路
【字体:   

2022年,全县卫生健康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系列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和省、市、县党代会工作部署,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推进健康婺源建设为主线,以补齐公共卫生体系短板为突破口,坚持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卫生健康重点工作,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新发展理念,着力提升卫生健康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全面推进全方位全周期全人群健康服务,为我县“建设中国最美乡村,勇当绿色崛起先锋”贡献卫生健康力量。

一、坚守“一个底线”,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

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思想弦”,强化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工作,推进部门协调,要继续压实“三方责任”,落实“四早”,抓好“人、物、环境同防”,多点触发机制等措施。扎实推进医疗机构院感防控落实到位,预检分诊规范操作,加强乡村医疗机构发热诊室建设,严格实行发热病人闭环管理,完善机制,定期开展检查。及时按照要求进度抓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科学务实精准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坚决守牢全县不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的底线。

二、健全“两大机制”,持续深化群众卫生健康福祉

及时健全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衔接机制,进一步加强脱贫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县级医院提标扩能工程和对口帮扶工作;进一步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卫生健康保障。要不断深化爱国卫生运动长效机制,不断掀起爱国卫生运动热潮,巩固创国卫成果,进一步推进国家健康促进县建设,全面推进卫生乡镇省级和国家级创建工作。

三、推进“三大项目”,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积极实施健康婺源建设。建立健全健康婺源建设驱动机制,不断抓好健康婺源“十六”项行动,将健康婺源建设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要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和健康促进,深入实施国民营养计划。二是积极实施中医药强县战略。进一步推进婺源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进一步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进一步发展热敏灸产业,加快江湾、清华热敏灸健康特色小镇建设。要加快婺源(新安医学)中药文化博物馆、国医堂康养中心等项目建设,扩大山蜡梅种植规模,打造 “中国山蜡梅之乡”。三是积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三医联动”改革,学习借鉴福建三明医改经验,切实助力医改工作。

四、健全“三大体系”,打造全县卫生健康新高地

一是要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以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契机,强化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项目,加大县疾控中心和医疗机构院前急救、传染病救治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切实提升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二是要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县级“三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升级,争创“三甲医院”,加大“名医、名科、名院”申报创建。加快县中医院康复养生楼建设工程进度,启动城南医院和大鄣山乡卫生院建设项目,推进县人民医院“三级综合医院”创建工作,力争2022年全县乡镇卫生院全面达到省级“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三是构建生命全周期服务体系。积极抓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的有效落地,切实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加快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相关经济社会政策与生育政策配套衔接,减轻群众生育、养育、教育负担,推动“出生第一件事”全面实施,建立健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全方位帮扶保障制度,强化妇幼健康服务,开展生育全程服务示范县创建活动;要不断提升老年健康服务水平,积极开展医养结合服务质量提升活动,打造2—3个医养结合示范机构,构建3—5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全面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加大老年病学科建设,不断提升老年健康服务水平,努力全方位构建养老敬老孝老社会环境。

五、强化“三个保障”,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一是全面加强卫生健康行业党建工作,抓实医疗卫生单位党建“三化”建设。抓实抓好新时代公立医院党建工作,始终坚持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领导;积极推进和理顺乡镇卫生院党组织隶属关系,助力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县医疗卫生单位能够全面有效发挥。二是全面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努力提升新时代“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三是全面推进作风建设,努力构建新时代卫健人新形象。深入开展“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传承优良医德医风”专题活动;深入推进“廉洁医卫”建设,打造“廉洁机关”“廉清医院”,以作风建设助力群众就医看病体验感满意度的不断提升,以作风效能建设推进全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