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1年婺源县卫生健康工作规划
【字体: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要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总体目标和要求,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推进健康婺源建设为主线,以补齐公共卫生体系短板为突破口,坚持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卫生健康重点工作,继续坚守阵地,紧扣“发展之要”,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开好局、起好步,实现高质量发展新气象。重点落实好以下八大任务。

1.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政府“三力”,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部署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理顺乡镇卫生院党组织领导机制,深入推进廉洁医卫建设,持续整治卫生健康领域“微腐败”,塑造风清气正的行业氛围。

2.持续抓实抓细疫情常态化防控。保持指挥体系高效运转。突出抓好监测预警,严格落实“四早”措施,持续压实“五方责任”,不折不扣执行国家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工作部署,全力做好人员队伍、检测能力、防控物资、隔离场所等各项应对准备,确保常态化防控机制高效运转。稳妥有序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2021年疫苗接种分三步开展,6月底前要完成感染和疾病传播风险高的重点人员,计划接种8万人(16万剂),7-12月完成感染后易导致重症风险高的高危人群,计划接种5万人,2021年后完成建立免疫屏障需要接种的其他人员。请各地各单位要认真审核,做好疫苗接种人数上报工作,科学务实精准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坚决守牢全县不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的底线。

3.加快推进健康婺源行动实施。充分发挥健康婺源建设工作委员会职能,建立健康婺源行动定期调度机制和常态化督查考核机制,开展2019-2021年健康婺源建设考核,强化督查结果运用,将健康婺源建设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加紧研究编制“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科学确定主要发展指标,研究提出一批标志性的重点工作任务、重要改革举措和重大工程项目。推动建立健康优先发展的投入保障机制,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组织开展第六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

4.积极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加强 “三医联动”改革。协调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调整、人事薪酬、医保支付等改革,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县域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类保障、二类管理”运行机制;推动资源共享和医疗质量同质化等措施,构建更加成熟的分级诊疗制度。要着力强化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以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为契机,积极争取基层医疗卫生建设项目,深入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全县不少于60%的基层机构达到基本标准;做实基本公共卫生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慢性病医防融合,深入实施H型高血压与脑卒中防控惠民工程。

5.全面推动项目建设攻坚。贯彻落实“项目为王、项目为先、项目为要”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健康婺源建设、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推动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项目加速落地、尽快建成,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推动婺源中医院二期康养大楼项目建设,启动县人民医院外科大楼项目建设和婺源县城南医院项目建设。

6.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宣传即将出台的《上饶市爱国卫生条例》,持续掀起爱国卫生运动热潮,深入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建立全县卫生城镇长效管理机制。所有省级卫生乡镇全面申报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实现省级卫生乡镇全覆盖。加大实施医疗废物、污水综合治理,切实保障饮用水安全,全面推进厕所革命,根据不同季节传染病流行趋势和病媒生物危害情况,组织开展重点病媒生物防制活动。

7.大力振兴传承发展中医药。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推进新安医学的传承发展。一是加强中医药服务网络建设,建成以县中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力争至2022年全县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80%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二是推动婺源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推动香榧种植观光园、悦田坊科技园、佑美制药产业园、江湾景区、篁岭景区、中医院特色诊疗等6个规划近期项目建设,做好新安医学典籍收集编制,加快推进热敏灸小镇建设,提升热敏灸健康服务能力。

8.扎实做好“一老一小”照护服务。一是全面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事业发展,启动公办普惠托育机构建设,打造示范性普惠托育服务项目5个以上。二是稳步推进老龄健康和医养结合工作,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扩大医养机构签约合作数量,提升服务质量,落实老年人就医看病助老便利各项举措,着力打造1-2个老年友好型社区示范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