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2019年度卫生健康重点工作
【字体:   

婺源县2019年度卫生健康重点工作

2019年是奋斗之年,也是全县卫生健康工作的开局之年。全县卫健系统要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夺取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全县卫生健康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围绕“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最美乡村”的定位,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五型”机关创建为载体,着力打好“四大攻坚战”和“六张牌”,实施好“一项改革”,精准对接群众多层次、差异化的健康需求,努力实现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努力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一)打好“四大攻坚战”,亮出卫健精气神

1、打好健康扶贫攻坚战。2019年迎来脱贫攻坚关键之年,健康扶贫是重要支撑。一要全力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制定“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夯实责任落实,逐条对账销号、注重“举一反三”,确保取得实效。二要全力实施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夯实政策落实,主动担当作为,确保非重大疾病专项救治的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住院实际报销补偿比例稳定在90%左右,不断完善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制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教育,决不让一个群众因健康问题在全面小康进程中掉队。

2、打好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攻坚战。在创国卫中,卫生健康系统承担着重大任务,必须做好牵头,必须抓好落实,必须协调有关部门,紧紧抓住创卫关键指标,重点抓好病媒生物防制、健康促进县创建和科普宣传、“五小”行业管理、从业人员健康体检等,想办法、出实招,要将创卫工作与城市管理功能和品质提升行动、乡村振兴规划等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标准导向、结果导向,全员发动、全员参与,协同推进,确保完成我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清华镇、赋春镇创建“国家卫生镇”的硬任务。

3、打好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基地创建攻坚战。中医药产业传承与发展,今年将迎来极好的发展机遇期,也是示范基地三年创建的关键之年。各部门要抓住中央、省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政策,在生产、加工上,要多去争取项目;要积极寻找中医药健康服务与旅游发展的结合点,推动中医药同养生养老、乡村旅游、种植观赏等业态紧密结合,打造一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景点,提增经济社会贡献力;要在保护原生态环境的情况下,对药材源产地进行科学有序的管理,实现中药材种植、培育、加工、流通的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当地经济增长新模式。各医疗机构要深入挖掘弘扬中医药文化,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做好迎接国家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工作。

4、打好全省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县攻坚战。

抓好慢性病防控,推动健康关口前移是健康婺源建设的必然要求,是以较少的预防成本赢得最大健康效益的重要手段,也是一项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民生工程。各卫生医疗单位要以H型高血压防控为切入口,明确慢病防控规范与标准、优化流程,有效衔接预防、治疗、康复等各环节,整合农村三级卫生服务网功能,打造上下联动、优势互补的责任共同体,推进完善慢性病筛查、干预、管理和服务流程与体系再造,确保筛查出的15159名H型高血压患者干预率达到80%的总目标,并以此推动其它慢性病的规范管理,促进慢性病综合防控婺源模式的形成。

(二)打好“六张牌”,补齐短板提升能力

1、打好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牌。加强各级各类卫生医疗单位基础设施建设、配备完善医疗设备,改善就医环境,增强优质医疗资源服务供给能力推进县人民医院三级综合医院创建、县中医院“三乙”创建,在继续巩固“国家妇幼健康示范县”牌子,县妇幼保健院争创全国妇幼健康机构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启动县疾控中心二级甲等疾控机构创建工作,对基础条件较好的江湾、清华、赋春等中心卫生院,率先启动二级医院创建工作,强化村卫生室阵地建设,配齐设备、配强村医,方便群众就近就医。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尽快出台我县卫健系统引进人才实施方案。强化院前急救体系建设和发展,构筑更加通畅的绿色生命通道。持续推进卫生应急能力建设,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2、打好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服务牌。继续开展“人民至高无上,患者是我亲友”活动,深入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推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重点抓好改善医疗服务五大体验、五项制度、十项创新医疗服务的落实。积极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服务,依托实体医院发展互联网医院,推动电子健康码(卡)在全县广泛应用,助力医院“让看病流程更简便,看病质量再提高”。大力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和老龄事业发展,初步实现了医、养、康、护一条龙服务

3.打好公共卫生服务保障能力提升牌。加强传染病监测体系建设,提升疾病综合防控和预防接种服务能力,开展疫苗安全隐患专项检查整治,实施贫困艾滋病和结核病患者救治行动。全面开展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抓实重点行业尘毒危害专项治理,深入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着力补齐基本公共卫生“短板”,规范落实15类公共卫生服务,力促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稳定数量的基础上向提质增效转变,尽快出台绩效工资“高出部分”补偿机制,激励家庭医生更主动地服务签约居民。持续深化生育全程服务试点,促进婴幼儿照护事业发展,加快母婴室建设,严格执行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建立和完善县级孕产妇和儿童健康两个集中管理中心,推进出生缺陷综合防治。

4.打好卫生健康服务治理能力提升牌。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在简政放权的同时,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加强医疗服务市场监管,严厉查处和打击非法行医、非法采供血等活动,下大力气整治一批违法违规机构,规范行业风气。做好生活饮用水、学校卫生及消毒产品的监督检查;强化职业卫生健康、放射诊疗、传染病防治、医疗废物废水、毒麻精药品监督管理。

5.打好公立医院党建改革契机牌坚持“红色引领”,全面落实党风廉政体系、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医院文化体系、医德医风体系等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创新开展内涵丰富、外延宽广的“党建+”模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6+X党员主题日”等活动,积极开展具有医疗特色的党员志愿者活动,切实把党内教育与实际工作无缝衔接。

6.打好全国健康促进试点县创建牌。推进“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落地,深入贯彻落实县政府实施意见,巩固和完善“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重点疾病、重点人群、重点区域的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承办国家第四届“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奖赛为主要抓手,创造健康支持性环境,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努力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推进“健康婺源”建设与“中国最美乡村”建设融合发展。

(三)推进好“一项改革”,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进入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面临许多体制性、结构性等深层次难题,要更加注重统筹推进“三医联动”,在基础性、关联性、标志性改革上取得新突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分级诊疗、医保支付、人事薪酬、医疗服务价格等各项改革任务,强化部门协调配合,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实现资源共享、分工协作的一体化管理模式,继续保持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抓好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以制定完善医院章程为抓手,全面落实14项重点任务,扩大薪酬制度改革试点,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完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机制,保障公益性,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抓好社会办医健康发展。要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注重补齐短板,在做大做强公立医疗机构的同时,积极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到医疗服务体系中来,监管好民营医院的医疗服务,促进民营医院健康规范,有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