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奏响“最美乡村·婺源”健康进行曲
【字体:   

奏响“最美乡村·婺源”健康进行曲

2018年,婺源县卫生健康委以“奋力追赶超越、建设健康婺源”为主线,以“六强六促”为抓手,积极推动卫生健康服务和计划生育政策落实,扎实掀起“卫计作风强化年、深化医改突破年、医疗服务提升年、项目建设攻坚年”四个年建设活动,实现了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民生大保障、环境大改善,全面奏响“最美乡村•婺源”健康进行曲。

强党建   促行业作风“三转变”

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讲政治贯穿党建工作全过程,以争创“最美婺源人、最美健康卫士”活动为载体,打造“清廉医院、绿色医院”,锚定“建设最美乡村、担当卫健使命”新坐标,干在实处,敢于创新,推动党的建设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同时,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全面推进“6+X”党员主题日活动的常态化,建立健全主题党日活动清单、基层党支部党务规范清单、党员志愿服务项目清单、支部书记履职清单“四张清单”,促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施“一引领五融入”党建工作模式(即以党建为引领、把党建工作融入医院管理决策,融入专业队伍、重点专科建设,融入医院文化建设,融入紧密型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融入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整体推进),积极打造各具特色的党建服务品牌,做到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全面有效地促进全县卫健系统“党风、政风、行风”的“三转变”。

强医改   促服务能力“三提升”

抓住公立医院改革“三医联动”核心内容,不断推进“两机制六制度”(即健全完善全民医保体系和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健全和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卫计综合监管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人事薪酬制度和规范药品采购制度)的落实。在解决“看病难”问题上,主要是加快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逐步推进“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的形成。

在破解“看病贵”问题上,深入推进“三好三化三合理”专项整治活动的同时,通过取消药品加成、开展不合理用药检查诊疗专项整治、实行药品耗材“带量采购”制度 、 “两癌”免费检查等四举措,促进“县域医疗服务能力、乡村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全县卫生应急能力”的“三提升”。据统计,2018年建成标准化村卫生计生服务室169个,县城内就诊率达到91%。

强疾控   促慢病防控效果“三提高”

在强化抓好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建设、血吸虫病防控监测、艾滋病筛查和结核病防治等工作的同时,注重疾病预防控制,坚持“慢病+扶贫”、“慢病+项目”、“慢病+五进”、“慢病+健教”、“慢病+中医”等五个抓手助力慢病防控,有效促进“健康扶贫、健康教育和公共卫生健康服务效果”的“三提高”。

据统计,2018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00%,慢病管理覆盖率100%,累计救治8859人次,全县贫困人口对疾病预防和医疗服务满意度达96.7%,老年人健康体检率100%,孕产妇集中管理率达到92%,儿童健康集中管理率97%。

强服务   促计生工作“三转型”

积极落实“全面两孩政策”,全面推进计划生育与相关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相衔接,以“关注生命全周期,服务生育全过程”为主线,强化生育服务,倾力促使计生工作“三转型”,即实现了计生服务对象的重心由原来的育龄妇女转型为孕产妇和儿童健康服务;计生工作的内容重心由原来的“四术”为主转型为现在的孕产妇的生育全程服务和“0—6岁”儿童的健康管理服务;计生工作的措施办法由原来的控制人口增长转型为优化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促进人口可持续发展。

据统计,2018年全县婚检率、优检率分别达到91%、96%。创办医养结合示范点17个,创建计生幸福家庭112户,发放计生家庭利导奖金940万元。

强中医   促中医药项目“三发展”

该县主动适应中医药发展新常态,及时以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为契机,着力发挥和挖掘最美乡村“千年古县”丰富的历史中医药文化和自然的优美生态环境优势,扬文化、引人才、建基地,有效促进了“中医药文化、中医馆项目和中医药基地”的“三发展”。

一是弘扬中华国粹,传承中医文化。该县建成“婺源中医药文化展示馆”,组织编写并与上海大学出版社合作出版珍稀中医稿抄本丛刊新安卷五十五种,影印汪绂《医林纂要探源》(全十册)正式发行。二是加强中医馆项目建设,服务百姓健康需求。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成功创建了上饶市第二批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县中医院建国医堂,设省级中医专科糖尿病科,县妇幼保健院正在创建全国妇幼保健机构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全县15个乡镇卫生机构建设了中医馆。三是加强中药材基地发展,助推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在江西佑美制药公司成功创建了博士后科研实践基地,全县中药材基地面积达18600余亩,仅2018年就新种中药材6000余亩。婺源县莲花溪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江湾镇低源村打造中医药养生基地、“药王养生谷”和“碧水莲花汤泉康养小镇”两个核心景区项目基本建成。

强宣传   “尊医重卫”氛围“三突破”

创新宣传工作方式,大力开展全民健康宣传教育,该县利用“健康婺源”和“和谐计生” 微信公众平台,重点宣传健康促进理念、健康脱贫、疾病预防控制等工作;围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分级诊疗、医患关系等主题,重点宣传医疗卫生改革发展40年成效和医院改革举措、医护人员典型事迹、惠民政策等。做好全民健康科普宣传工作,开展“科学健康、合理膳食、无烟生活”等主题活动,组建健康宣传专家队伍,开展健康宣讲活动,推进健康文化“五进”活动。 尤其是该县抓住“中国首个医师节”为契机,先后在全系统开展“最美健康卫士”评选表彰、以“人民至高无上,患者是我亲友”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卫生健康知识竞赛等活动,促进了全社会尊医重卫氛围“三突破”,即医护人员的职业自豪感突破性提高了,医疗事故和医疗纠纷实现突破性下降,群众对卫生医疗服务的满意度得到了突破性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