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文物保护中心正式开展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试点工作
【字体:   


江西省婺源县古村古建遍布乡野,历史文化遗存丰富。全县现有国保单位16个点,省保76个点,市保53个点,县保286个点,一般不可移动文物263个点,其数量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在被选为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试点地区之一后,在县政府和县委的大力支持下,婺源县文物保护中心紧锣密鼓地召开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普查任务的进行。

此前,婺源县文物保护中心进行了一系列的前期准备工作。首先是提高队伍质量,一方面对已有的骨干进行专业性培训,提高其专业素质,并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其重视程度;另一方面,邀请已退休的专家返岗教学、陪同普查,并邀请当地村委会干部共同实地考察,有效提高了普查效率。其次是数据整理,婺源县文物保护中心全员共同学习四普App的使用方法,并导入地图、三普数据等重要信息,促进实地普查的有序开展;与此同时,成员们充分应有已有的资源,利用“老带新”机制将多年经验进行传授,利用现有藏书如《古建清代木构造》将古建筑相关知识进行学习重温。

2024年3月6日,婺源县文物保护中心普查队伍前往婺源县浙源乡进行实地文物普查,正式拉开了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试点工作的帷幕。在浙源乡实地普查过程中,婺源县文物保护中心合理分工、高效协作,对各文保单位的现状、保护范围和措施等方面进行详细登记。目前,婺源县文物保护中心已经完成浙源乡中24处三普点的复查工作,并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数据基础上新发现了10处不可移动文物,其中包括1口古井和9处古建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