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文广新旅局2022年工作重点
【字体:   


     2022年,婺源县将围绕“建设中国最美乡村、勇当绿色崛起先锋”战略定位,策应全市“大旅游”实施方案,聚焦“一中心、三片区”发力,聚力打造国际乡村度假旅居目的地。
     1.强化政策对产业发展的支持。学习上饶支持工业的方式发展旅游,为旅游发展赋能。一是设立旅游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专项用于支持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二是对标对表全国各地做法,研究出台文旅产业招商优惠政策,敢于让利,将城区重大文旅项目扶持政策适用范围扩大至全县范围内,探索旅游企业税收返还等优惠措施,吸引更多大商名商落户婺源。三是进一步完善文旅产业纾困基金(1亿元)管理和运作,发挥国企引领作用,通过明股实债、相互参股等方式,对有需要的企业采取一企一策进行扶持,帮助文旅企业渡过难关。四是建立常态化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利用每月15日“旅游工作日”,召开旅游工作协调会,及时研究解决涉旅企业存在困难和问题,着力构建“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营商环境。
     2.加快文旅项目建设与招商。一是做活做优存量项目。按照“微改造、精提升”要求,加快国有老旧景区的改造升级,全面提升江湾、江岭、卧龙谷等一批特色景区,支持国有旅游企业做大做强。全力支持现有核心景区“婺篁水梦洲”的建设,帮助进一步做大做强,使其业态更加丰富,产品升级换代。同时,建设二至三条旅游带,如江湾高速下口到篁岭,按照大景区理念对整个沿线进行设计改造提升,让所有地方都经得起细看。二是做快做实增量项目。围绕打造“国际乡村度假旅居目的地”目标,突出重大旅游项目招引,加快推进“1+6”重大项目建设,1即是朱子古城组团引领,6即是大江岭组团、大江湾组团、大月亮湾组团、大鄣山卧龙谷组团、国际茶旅度假村民宿组团、严田国际乡村旅游度假区组团等一批重大旅游项目协同开发,同时引进一至二家世界知名品牌在婺源县城周边建设五星度假酒店,补齐夏季产品短板,丰富城区夜游业态,延长旅游产业链条,打造新的“引爆点”,使婺源旅游在2-3年内看到质的变化。三是加快推进现有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婺女洲徽艺文旅特色小镇水上乐园3月份开始试营业,天佑火车风情小镇年内完成主体工程,梦里老家欢乐岛尽快开工建设,狮帆星空项目年初签订投资协议落地开工,沱川华泰度假小镇按时序推进。
     3.积极推动品牌创建。一是开展国家高等级景区创建工作,全力推动篁岭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朴园创建省5A级乡村旅游点。服务好篁岭文旅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工作。二是力争新增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家,省级旅游度假区1家;创评一批3A级乡村旅游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村)、省级乡村旅游重点镇(村)、省级旅游风情小镇、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各1家。三是做好五龙源、熹园、瑶湾、塘村等景区景点提升和年度暗访复核工作,确保达标。
     4.加强“婺源乡宿”品牌建设。强化民宿品牌宣传,积极打响“婺源乡宿”品牌。依托省、市民宿联盟,进一步推进民宿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持续扶持发展中高端民宿,组建国有旅游企业为主导的民宿度假公司,吸纳中高端品牌民宿加盟,打造民宿龙头企业、做强民宿产业链。积极争取在婺源召开2022年全国民宿大会。力争2022年成功创评1家甲级民宿、2家乙级民宿、若干家丙级民宿。
     5.加大旅游品牌推介力度。一是整合县域内资源、强化区域和行业间合作、持续与央媒、高铁等平台协作的同时,进一步借力网媒流量,强化与网络自媒体等新兴平台合作,加强与抖音、快手、小红书、B站、铁路12306和主要客源地城市广播电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合作,在南昌、上饶、景德镇等周边城市和上海、广州、厦门、济南等主要客源地城市开展精准营销。同时,选取武汉、长沙、济南、青岛、深圳(视情况适时调整)等重要客源市场,举办专场旅游推介会。二是积极与知名媒体栏目合作,引进江苏卫视《青春环游记》等顶级流量娱乐节目IP,打造引爆点营销。三是加强与携程、美团、驴妈妈、去哪儿、马蜂窝等旅游电子商务企业合作,邀请国际国内知名的营销策划公司参与我县旅游整合营销和品牌宣传工作,增加“中国最美乡村-婺源”旅游品牌影响力。四是加强与周边著名景区(点)的旅游资源互补,主动融入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和衢黄南饶“联盟花园”,进一步做热“清婺景”“景婺黄”等精品旅游线路。五是举办中国国际旅游名村·村长峰会或国际乡村旅游旅居论坛、全球朱子文化论坛、网易放刺电音节、“中国抖音网红节”、中国婺源-乡村电影节等,通过策划造节、举办活动等方式引人气增流量。六是开展好“最美乡村过大年,邀您免费游婺源”,推动婺源文旅市场复苏,力争明年实现开门红。
     6.进一步打造优质旅游环境。一是提升硬件服务水平。瞄准构建“大交通”,加快婺源高铁集散中心建设,主动融入浙皖闽赣(衢黄南饶)“联盟花园”,完成“95联盟大道”沿线标识标牌、休息驿站、景观小品等升级改造,尽快推出“共享汽车、观光小火车、旅游商务专车”等多样化的交通形式,构建自驾游网络体系。推动4A级以上旅游景区公共停车场充电设施建设,到2023年,实现4A级以上旅游景区按不低于20%车位比例配建充电设施。不断充实完善“乐游婺源”智慧旅游小程序,提升查询、预定、投诉、退赔等功能。依托“旅游110”“96115”旅游投诉咨询热线和“旅游购物监管一张网”平台,加大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和联合执法力度,加快乡镇旅游诚信退赔工作站设立,推动全县4A级旅游景区诚信退赔工作站全覆盖,实现旅游退赔便捷化、网络化,做到“不让一位游客在婺源受委屈”。二是提升软件服务质量。认真对照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县要求,开展旅游全行业、全方位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组织全县旅游相关单位、从业人员进行旅游服务标准化知识培训、考核,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标准化、个性化、特色化水平。鼓励旅游企业在民宿服务、主题研学、晒秋展示、特色菜品等方面制定特色标准。持续推进“一张手纸显文明”,推动民俗文化、山水风光图片进厕所,提升品位。
     7.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对照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主要任务,切实提高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开展一村一名大学生公共文化业务培训,加强基层公共文化阵地管理运用。县图书馆、县文化馆争创国家县级一级图书馆和一级文化馆。推进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建设,总结推广思口镇总分馆制试点经验,在全县其他乡镇推广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试点建成1-2个“城市智慧书房”,打造全天24小时免费开放的公共文化空间,提升旅游城市品位。组织文化馆和徽剧传习所充分利用新馆的平台及服务场所,开展全民艺术普及活动。
     8.进一步推进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与融合发展。继续做好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为核心的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组织指导华龙徽雕、甲路工艺伞基地申报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做好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和省级非遗项目推荐申报工作;以非遗传承基地为依托,继续开展好非遗传承保护工作,推进非遗进校园工作;以虹关村、甲路村、长径村等10个村落为重点,开展以非物质文化遗产整体性保护为重点的小区建设工作。继续坚持“文旅融合·非遗先行”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非遗进景区、进民宿、进宾馆工作,扶持、拓展非遗研学游,加大非遗旅游文创产品研发。
     9.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督促各文化旅游场所经营单位修订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和疫情防控预案,督导各文旅企业按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严格落实“三验一戴一米线”等常态化防控措施,指导各文旅企业开展应急演练。加强旅游高峰期、节假日等重要时段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为全行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