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文广新旅局2020年工作计划
【字体:   

为努力建设我县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体系,让“中国最美乡村”更美通过产业融合和环境优化,实现文旅融合,奋力推进旅游转型升级,加快我县国家乡村旅游度假实验区建设,为全国践行“两山理论”创造婺源方案,使我县成为全国乡村旅游及乡村振兴的典范和标杆。

一是大力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婺源县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婺源县民宿产业扶持办法》,大力实施“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最美乡村”战略,推动我县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做好江西婺源股份公司回购后工作,对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评定与划分》标准,对标对表,继续打好景区品牌保卫战,聘请具有规划设计资质单位编制婺源股份公司管辖的十三个景区总体规划,按照规划对各个景区进行分批具体设计,然后再建设,提升景区品质。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对接国有企业大财团,谋划未来发展方向、合作模式,使婺源股份公司切实发挥婺源旅游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依托婺源股份公司所属的1个5A、7个4A景区,加大改造升级力度,丰富旅游业态,推进文旅融合,以未来上市为方向,重振婺源旅游核心增长级作用,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实现婺源从“传统”观光旅游向“全”度假旅游的转变,打造成全国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的示范和标杆目标。

二是扩大文旅融合面。继续坚持“文旅融合·非遗先行”的工作思路,扩大文旅融合进景区覆盖面。加快文旅产业融合,持续推进非遗文化进景区、民宿等工作;大力发展研学旅游,尤其是以朱子文化为核心的研学旅游。在江西婺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旗下设立文创公司,加快文创旅游产品开发设计。

三是打造四季旅游产品。抓住获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不断拓展全季旅游新格局,做精花海旅游产品,加快推进“多季节油菜”、“七色油菜花”的研发与试种;做大研学避暑产品,出台《婺源县推动研学旅游实施意见》,打造一批生态文化研学基地和科普研学基地打造五龙山(阆山)、石城、长溪、栗木坦等避暑度假小镇、度假村做优赏枫晒秋产品,全县域开展“晒秋造景”工程,打造晒秋体验项目,举办晒秋写生摄影活动,将我县打造成“全国首选晒秋”;做活年俗体验产品,启动婺源年俗文化保护工程,将“婺源过大年”打造成为全国知名年俗文化旅游品牌。

 是完善文化设施。加快推进县文化馆、县徽剧传习所装修,使场馆尽快完工运行发挥作用,带动全县乡镇文化场馆建设。着力将乡镇文化场馆建成既有文化服务功能,又有旅游服务功能,采取试点推进,2020年选择3-4个乡镇文化场馆完善旅游功能设施,打造文化旅游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把建成公共文化设施建好、管好、利用好,充分发展文化阵地的作用。

五是执法体制改革围绕不让一位游客在婺源受委屈的服务目标,按照省、市、县要求抓好文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整合优化旅游110、文化、旅游、退赔等职能,建立强有力的文化旅游市场执法队伍。依托智慧旅游平台,持续创新开展“打击不合理低价游”整治工作,进一步净化旅游市场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