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2019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字体:   

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着力将婺源打造成为全国乡村旅游及乡村振兴的示范和标杆”的目标,推动婺源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立足婺源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力争待游客25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42亿元。

1.加快文旅产业融合。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找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具体到我县,拟主要从三方面入手,一是积极开展非遗文化进景区、民宿工作,抓好梦里老家、鑫邦开元名都大酒店为试点;二是大力发展研学旅游,尤其是以朱子文化为核心的研学旅游。三是全力推动文创产品的开发。积极引进国内知名旅游商品生产销售龙头企业,挖掘婺源文化内涵,开发一批文创旅游产品,适时举办旅游商品包装设计大赛,促进特色旅游商品研发、生产、销售、推广。四是充分利用我县十大博馆群资源,大力实施博物馆+旅游,展馆+旅游,充分利用我县庞大的旅游资源,率先建成全省文旅融合的示范和标杆

2.推进文旅品牌创建。加快婺源国际乡村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旅游度假区步伐,力争2019年成为国家第二十七个度假区,打造国际乡村旅游度假样板。加快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确保以高分通过成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着力推进瑶湾水墨上河景区创建4A级旅游景区风翠、厚塘庄园创评5A级乡村旅游点;力争西冲村、朴园、漳村、严田村创评4A级乡村旅游点。积极推进江湾博达天然矿泉水有限公司创建省工业旅游点。力争每个乡镇至少创评一个省3A级乡村旅游点,3A级乡村旅游点达到30个。加快推进朱子家训、朱子祭祀申报市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工作;筹备婺源纸伞和徽墨制作技艺两个项目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工作。

3.加快文旅项目建设。围绕县委“发展四游、打造五镇”思路,按照设计精妙、建设精致、特色鲜明、差异互补的要求,进一步加快旅游项目建设。加快婺女洲徽艺文旅特色小镇、翼天文化演艺小镇、水墨上河特色小镇等一批在建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积极招商推进江湾梨园小镇落地。做好婺源非遗展示馆免费开馆工作,加快推进县文化馆、徽剧传习所装修并投入运行进一步巩固加强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五个一”建设。做好拍摄电视高清专题片《朱熹与婺源》。推出艺术精品,继续打磨徽剧大戏《朱子还乡》,启动新编徽剧《詹天佑.飞越关山》创作。

4.文化执法体制改革。按照省、市、县要求抓好文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通过改革整合旅游110、文化、旅游、退赔等职能,建立一支文化旅游市场执法队伍,加快智慧旅游工作,确保年内完成,实现一部手机游婺源、一部手机管旅游,为文旅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加快建设文化强县和打造全国乡村旅游的示范和标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