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大抓基层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

现将《关于开展大抓基层年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婺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47

关于开展大抓基层年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上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印发〈关于开展大抓基层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饶退役军人字〔2023〕8号)和中共婺源县委印发〈关于开展大抓基层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婺字〔2023〕2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调查研究工作和退役军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以夯实基层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全力以赴破解制约治理效能提升的突出问题,不断开创我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建设中国最美乡村、勇当绿色崛起先锋”贡献更大力量

二、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大抓基层年活动,积极践行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党建引领更加过硬、治理能力更加过硬、风险防范更加过硬、为民服务更加过硬,全面优化完善尊崇工作法”,深入开展“尊崇服务年活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提升服务管理保障水平,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尊崇感成色更足。

三、重点任务

对标党建引领走前列提升政治引领功能

1.强化组织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肃基层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推动第一议题制度化常态化实效化。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不断提升党建三化建设水平。

2.强化队伍建设持续加强三支队伍建设,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一是严格党员干部管理。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要自觉加强强化理论武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加强退役军人党员管理,发挥退役军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培育壮大“兵支书”、“兵委员”队伍。三是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专干考核管理,鼓励引导退役军人服务专干全面提升为民服务综合能力,培养“退役军人服务专干+社工”复合型人才。

3.强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建立作风突出问题动态清单弘扬“忠诚、创新、奉献、清廉”的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精神,锻造马上办、 办上马工作作风,进一步打造“四铁”队伍,推动全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

二)对标社会治理一体化提升服务体系建设

4.推动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提档升级。严格落实“五有”要求和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管理指导标准,健全服务站基础设施建设,规范提升政治文化环境建设,巩固尊崇式示范型服务站创建成果。围绕红色基因传承、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文化旅游等主题,持续推进退役军人服务站示范点建设,全面提升我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水平,打造婺源特色品牌。

5.推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信息化建设。强化退役军人事务综合管理平台使用管理,压实各地账号管理员工作责任,做到完整准确填报各项数据并及时做好动态更新。依托江西省政务服务网和赣服通平台,完善政务服务清单,优化事项办理流程,全面推进退役军人事务网上政务服务。组织开展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回头看,落实“一人一档案”,健全完善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大数据,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数据化、信息化、精准化夯实基础。

6.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专干能力提升严格贯彻落实《江西省退役军人服务专干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完善《婺源县退役军人服务专干绩效考核方案》,分级分批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专干培训,强化日常管理和年度绩效考核,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专干讲政治、有经验、懂政策、能干事,加快实现从“有”到“优”的转变。

对标风险隐患大化解提升矛盾化解成效

7.全覆盖排查。坚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做到观察处理问题站在政治高度、筹划部署工作考虑政治影响、组织实施任务估量政治后果、面对风险挑战敢于政治担当,确保不发生政治性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开展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确保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8.高质量化解。在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推广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信访事项首办责任制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效能,从根本上化解矛盾问题。深入开展初次信访办理提质增效年活动进京越级访集中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力争全退役军人信访总量持续下降。

9.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网络舆情监测、发现和报告制度,加强敏感舆情研判会商和线下处置,切实防止敏感舆情在属地发酵升级。按照事前预判事中处置事后复盘优化工作的思路,开展应急处突各环节短板弱项排查。压实属地责任,建立健全退役军人事务领域重大风险防控机制,定期开展重大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维护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合法权益。

对标为民服务在身边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10.加强调查研究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有关要求,在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掀起大兴调查研究的氛围。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退役军人服务领域或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围绕1个课题开展调研。结合典型案例,分析问题、剖析原因举一反三采取改进措施,确保每个问题都有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切实提升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服务能力和水平。

11.优化完善尊崇工作法”。“尊崇服务年”活动为抓手,结合本地实际,持续优化“尊崇”制度、完善“尊崇”措施、丰富“尊崇”内容,制定专门的工作计划和任务清单,狠抓“尊崇工作法”的进一步落实,切实为广大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贴心暖心服务。

12.聚焦服务效能。全面加强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和职业教育技能培训,持续打造培训+就业直通车模式,年内至少举办2场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专场招聘活动,促进退役军人充分就业。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开展优待证(电子版) 相关工作,不断拓展优待项目,提升优待管理水平。深化替烈士看爹娘 为烈属办实事活动和革命英烈后代关爱行动,继续做好为烈士寻亲工作,营造关爱烈属、崇尚英烈的浓厚氛围。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4月初)。4月初,局党组召开开展“大抓基层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制定方案,细化措施。

(二)组织实施(4月初至11月底)。按照方案要求分类推进、整体提升原则,以清单化机制化工作法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紧抓在手、有效推进。每月对“大抓基层年”活动进行一次集中调度。

(三)总结表扬(12月初至12月底)。全面总结开展“大抓基层年”活动的做法、成效和经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推动形成长效机制。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五、保障措施

(一)建立领导机构。成立局“大抓基层年”活动推进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洪亮同志担任组长,统筹谋划、组织协调、指导督查各项工作。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负责领导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情亲自督办。相关股室要立足本职、密切配合、担当作为,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三)强化调度督导。定期召开会议,了解各项工作进展,确保“大抓基层年”活动组织有力、推进有序。注重总结提炼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持续加大宣传报道力度,进一步提高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