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造全县一流模范机关,婺源统计这样干
【字体:   

    2022年度全县机关党的工作暨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动员部署会议结束之后,县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并召开打造全县一流模范机关动员大会。提出要大力弘扬“一座城、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和苏区调查精神,把机关党的建设各项任务抓实抓好抓到位,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着力在围绕“五个统计”打造“五个一流”上下功夫,努力争创全县一流模范机关。

    1.围绕忠诚统计打造一流政治机关

    站稳政治立场筑忠诚。既要“埋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始终把准政治方向、政治要求,坚决当好“晴雨表”、“风向标”、“评判仪”,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生命线”。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思想上矢志同心、政治上坚定同向、行动上坚决同行。

    提升政治能力守忠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干部队伍政治能力高质量提升,大力推进机关党建“三化”建设,打造示范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力促支部工作更富时代气息、更有吸引力,实现通过抓党的建设带领全局发展。

扛牢政治责任践忠诚。胸怀“国之大”,聚焦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围绕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客观真实反映县域经济发展成果。      

    2.围绕人民统计打造一流服务机关

    全力以赴做好经济运行统计监测与分析,做到每月数据报送前有预判、数据报送中有监测、数据报送后有分析。

    积极推进统计工作承诺制、每月一日企业统计员制,大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民生统计调查。全力做好住户调查、劳动力调查、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创文调查等工作,正确反映我县城乡居民收入与消费、劳动就业、乡村振兴、人口发展、城镇化进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情况。

    3.围绕担当统计打造一流高效机关

    创新统计管理方式,强化统计“三库”建设,着力建设好统计工作人员库、统计数据库和基本单位名录库。

    着力推进企业统计网格化管理和电子台账建设,紫阳镇、工业园区先行先试,努力建设成为江西统计的婺源样板,力争全国先进。

    全力做好“个转企、企升规”工作。做好转企升规宣传片的拍摄,并召开转企升规工作促进大会,在全社会形成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浓厚氛围,不断总结转企升规工作经验,力争在全省树立典型。

    全力做好大型普查工作。积极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工作,努力探索和创新方式方法,争取获得好的经验做法并在全国推广

    加强人口普查数据的开发与利用,开发整理出一批党政有需要、社会有需求、群众感兴趣的普查成果。

    全力做好住户调查样本大轮换工作,夯实样本质量,为下个五年的住户调查工作打好基础

    4.围绕法治统计打造一流公信机关

    全面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加强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与统计执法检查,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把好数据质量关,切实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

    继续强化统计普法宣传。结合“统计法进党校”“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统计开放日”等活动,采取丰富多样的形式进行宣传。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把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形成支持统计、依法统计的浓厚氛围。

    5.围绕勤廉统计打造一流作风机关

    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党建工作大提升促进统计事业大发展;大力弘扬统计调查精神,打造统计特色文化,积极争创市级文明单位。

    强化统计队伍建设。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知识竞赛、主题党日、团建活动、绩效管理等多种方式,加强乡镇、村居、企业统计员的政治品格和业务能力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忠于统计的队伍。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和谈心谈话,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健全机关各项制度,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