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4年工作思路与打算
【字体:   

新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决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围绕党中央关于完善统计体制、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深化统计改革,强化统计监督,优化统计服务努力婺源“打造‘三个样板’、实施‘六大工程’,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婺源篇章”贡献统计力量

1.进一步抓好经济运行分析。加强经济运行监测与分析,紧扣我县发展重点、决策要点、社会热点,深度挖掘统计资料,开展前瞻性专题研究,重点围绕县域经济发展、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关键领域和重点产业加大统计分析研判力度,有效发挥统计“数库”、“智库”作用,及时发布统计数据,全面客观反映全县社会经济的发展状况及成果。

2.进一步抓好统计调查工作。以数据质量为核心,认真做好各项常规统计工作,进一步规范统计调查行为,按时完成信息发布、资料编印等工作,提高统计数据的完整性、时效性和准确性,做到应统尽统、统准统全。

3.进一步提高统计服务水平。全面及时掌握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的各项指标情况,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为切入点,积极开展各项专题性分析调研,加大统计数据的开发应用力度,做好统计预警监测,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做到月月有分析、季季有调研,切实履行好参谋助手职能。

4.进一步抓好五经普工作。2024年是第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关键年份,组织开展现场登记、数据录入处理评估及发布等工作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数据质量第一意识,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工作作风做好普查各项工作,以新担当新作为确保我县第次全国经济普查圆满完成

5.进一步抓好基层统计建设。对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全面提升统计能力和水平若干措施的通知》 《江西省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2022-2024年)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部门统计工作的意见》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基层业务指导,力争乡村两级统计工作网格化实现全覆盖,县直涉统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有新提升

6.进一步加强统计法治建设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加大《统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把依法统计贯穿于统计工作全过程,积极开展各类统计执法检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严查各种统计违法行为,切实提高社会公众的统计法治观念和自觉守法意识,积极营造遵法、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环境,维护统计法律的严肃性。

7.进一步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加强党建引领,全面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党建工作和统计工作双提升双促进,加强统计职业道德建设,提高统计队伍的政治和业务素质,激发统计系统干部工作更加专心、用心、精心,以高昂的斗志优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