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县统计局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要点
【字体:   

一年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统计局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 围绕建设 全域旅游,最美乡村 ”的奋斗目标,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全县统计工作呈现出基础条件显著改善,统计水平全面提升的新局面。


 一、2016年工作情况

 1抓好统计基础工作。一是在年初召开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农业、文化产业、商贸服务业及劳动工资的年报会,各填报企业负责人、统计员参加,并对部分新增填报企业统计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二是5月份,召开了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对我县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进行了总结和表彰。三是在上半年部署开展了全县“三新”专项统计调查工作,及时反映我县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新经济”在增速换档、结构优化、动能转换等方面的进展和成效抓好统计报表报送。要求各个专业统计报表的收表率达到100%,对统计数据的修订严格按照规定进行修改,对不符合规范的统计报表及时要求重报,确保各项统计专业定期报表能全面、及时、准确地上报,保障了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严肃性。五是认真开展小康统计监测、妇女儿童统计监测、城乡住户调查、文化产业调查、劳动力就业调查、人口变动调查规下工业调查等工作。

 2、抓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 2016年是农业普查的启动年。按照上级统一部署,一是年初以县政府名义,下发《关于开展婺源县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的通知》,成立了婺源县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政府办、发改委、统计局、农业局、财政局的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统计局。二是6月份,下发了关于要求乡镇成立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机构的通知》和关于做好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和培训工作的通知》,各个乡镇行动迅速,都已成立了领导小组和普查办公室并有序开展各项宣传、动员和选聘工作三是9月和10月分别召开了婺源县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动员会和普查方案培训会,对全县三农普工作进行总动员,对乡镇农普办业务骨干全县所有有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村(居)委会普查指导员进行业务培训四是11月份,组织县农普办骨干深入各乡镇实地指导调查底册编制等工作。下一步将抓好普查小区绘制、遥感测量、物资设备发放等工作,为2017年的数据现场采集、录入及处理等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

 3、抓好企业入工作。通过报,1-11月我县成功申报入企业12家其中规上工业2家,资质以上房地产企业1家,资质以上建筑企业650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法人单位3家通过12月月报和年报,现有39家达到入统规模的企业已审核上报,正在省市两级审批当中。

4、抓好统计服务和统计产品开发工作。通过网络平台主动公开了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工作动态、分析调研等信息。组织编印婺源统计年鉴,积极在省、市、县媒体发表信息季度分析调研文章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及社会各界提供统计信息。

 二、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我局的总体工作思路是“突出一个重点、协调好三层关系,抓好五项工作”。

 (一)突出一个重点

即突出“统计服务”这个重点。全面及时掌握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的各项指标情况,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为切入点,特别是要重点围绕全域旅游”这个主题,积极开展各项专题性分析调研,加大统计数据的开发应用力度,做好统计预警监测,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切实履行好参谋助手的职能。

(二)协调好三层关系

1、协调好与统计对象的关系。统计人员重心下移,超前入企业找业主,消除他们的思想顾虑,争取他们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并督促和指导他们做好基础报表,确保数据来源有根有据。

2、协调好与涉统部门的关系。进一步加强与发改委、工信委、园区管委会、商务局、旅游委、房管局、建设局、农业局等涉统部门的沟通联系,有信息及时交流,有情况及时通报,有问题及时反馈,衔接好各项指标数据,确保数据口径一致,力争应统统。

3、协调好与上级统计部门的关系。切实加强与省市统计部门的汇报、沟通、衔接,力争通过数据客观、真实地反映婺源经济社会发展状况。

抓好五项工作

1、抓好“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2017年是三普的关键之年,也是统计部门在2017年的重点工作。一是组织开展普查入户登记工作,力争普查对象不遗漏,普查数据真实准确。二是普查数据进行审核、评估、录入、汇总。对普查成果进行开发应用

2、抓好统计报表工作。按照企业一套表统计改革的要求,进一步规范统计各专业数据的收集、整理、审核、汇总工作流程,强化数据质量的评估和检查,高质量完成各专业数据的定报、快报、年报工作。

3、抓好各项调查工作。认真做好小康统计监测、妇女儿童统计监测、城乡住户调查、文化产业调查、劳动力就业调查、人口变动调查等工作。

4、抓好企业入笼工作。按照“先入库、再有数”的要求,做好调查单位名录库维护、更新和确认工作,狠抓四上企业50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法人的

5、抓好队伍建设继续巩固和完善首席统计员制度,充分利用统计继续教育等方式,加强对乡镇、企事业单位统计员的培训教育,提高业务素质,夯实基层队伍;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完善各项制度,调动工作热情,增强队伍凝聚力,努力打造一支顾大局、业务精、作风硬的统计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