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县统计局2015年工作谋划
【字体:   

一、2015年工作打算

1、抓好统计数据报送工作。按照企业联网直报的要求,进一步规范统计各专业数据的收集、整理、审核、汇总工作流程,强化数据质量的评估和检查,高质量完成各专业数据的月报、季报、年报工作。

2、抓好企业入笼工作。按照“先入库、后有数”的要求,做好调查单位名录库维护、更新和确认工作,狠抓企业“入笼”,力争2015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2-3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5-6家,房地产开发企业2-3家,资质以上建筑企业1家。

3、抓好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每51次,逢5的年份进行,调查时点为2015111日零时,调查内容为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主要是了解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以来我国人口在数量、素质、结构、分布及居住等方面的变化情况,为研究未来人口发展趋势,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改进和改善民生提供信息支持,这也是一项基础性的国情调查。我们将科学制定调查方案,切实抓好宣传动员、调查员选调、培训教育、入户登记等工作,确保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圆满完成。

二、措施保障

1、强化制度保障。不断完善各项统计工作制度。制定具体的岗位责任制度、培训制度、工作业绩评比制度、报表报送制度、专业考核制度等,以制度将责任落实到人,将任务细化到岗位,确保目标任务完成。

2、强化队伍保障。继续巩固和完善首席统计员制度,充分利用统计从业资格考试和统计继续教育等方式,加强对乡镇、企事业单位统计员的培训教育,提高业务素质,夯实基层队伍;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完善各项制度,调动工作热情,增强队伍凝聚力,努力打造一支顾大局、业务精、作风硬的统计队伍。

3、强化协调保障。一是协调好与统计对象的关系。主要是要让统计人员重心下移,超前入企业找业主,消除他们的思想顾虑,争取他们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并督促和指导他们做好基础报表,及时网上报送,确保数据来源有根有据。二是协调好与上级统计部门的关系。切实加强与省市统计部门的汇报、沟通、衔接,力争通过数据客观、真实地反映婺源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三是协调好与涉统部门的关系。进一步加强与发改委、工信委、园区管委会、商务局、房管局、建设局、农业局等涉统部门的沟通联系,有信息及时交流,有情况及时通报,有问题及时反馈,衔接好各项指标数据,确保数据口径一致,力争应统应统。

三、存在问题

1、基层统计基础较为薄弱。基层没有专业统计人员,全部都是兼职人员;统计队伍不稳定,统计人员变动频繁;对基层统计人员培训教育有待加强,统计人员业务素质有待提高。

2、企业、城乡住户调查点配合程度不够,数据采集难度较大。

3 、统计专业人员不足。我局承担着16项常规统计、17项专项调查,计33项专业工作,局机关从事专业统计调查的干部只有7人,每个专业人员平均超过4项,最多的有6项,专业人员工作量大,疲于应付,影响统计数据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