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县统计局2013年党建工作责任制方案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思想、政治优势,保证和促进工作的完成,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结合我局党建工作实际,制定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分类指导、整体推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原则,着眼于提升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水平,以强化责任落实为核心,以完善体制机制为抓手,全面加强统计局党建工作,努力形成思路清晰、职责明确、运行规范、互动互促的工作格局,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实现婺源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主要内容
    根据局党支部抓党建工作的主要职责和工作目标,主要抓好以下“三个落实”:
    1、抓责任主体的落实。针对党建工作的特点,强化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两级党建工作责任主体的落实。党支部领导班子是全局领导的核心,负有集体责任,党支部书记是全局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有首要责任,党支部委员是党建工作的具体组织者,负有分管责任,其他党员领导干部负有协管责任,局机关局属单位党员是党建工作的具体实施者,负有直接责任。责任主体要明确各自职责,凝聚工作合力,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
    2、抓业务工作的落实。主要是抓好基层党建基础性工作,包括局党支部自身建设、发展党员工作、党员教育管理、创新工作以及阶段性主题教育活动等。创新工作要着重针对我局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立求观念创新、机制创新、载体创新,积极探索做好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以扎实的业务推进党建工作上水平。
    3、抓建章立制的落实。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包括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制度、例会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挂点联系制度、调研制度、流动党员管理制度、评选表彰制度等等,加大对党建工作督导和考核的力度,使党建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
    三、工作步骤
    1、细化目标。局党支部班子成员要根据《党建工作目标考核细则》的要求,对照考核内容细化党建工作目标任务,认真分析责任单位或本支部的党建工作实情,尤其是要找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订详细的工作计划和落实措施。
    2、分解责任。围绕党建工作目标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层层签订责任状。实行局党支部成员党建联系点制度,把联系点的党建责任目标分解到每位班子成员头上,建立工作台帐和定期公示目标任务进展情况。

3、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各项保证制度,确保局党支部抓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有效落实。重点要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制度、工作例会制度、调查研究制度、教育管理制度、指导员制度、评比表彰制度等。
    4、年终总结。年底,召开“双述双评”大会,局党支部班子成员和其他党员领导干部就一年来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情况分别在党员代表会上进行述职并接受测评,党支部书记现场进行点评;党支部班子成员在支部大会上就抓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述职并接受测评,支部书记在党支部会上进行述职并接受测评。在此基础上,对全年党建工作进行回顾,总结经验,找出不足,提出整改要求,部署下年度工作。
    5、运用结果。根据“双述双评”情况,由局党支部成立考核组对每位党支部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情况打分评比,对评为优秀的党员领导干部,大力向上级推荐重用,对评为不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对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责任范围内党建工作存在严重问题没有及时解决,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以及述职时不如实反映存在问题,导致支部班子不团结、党员干部违法乱纪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情节严重的,上报上级给予相应的组织处理。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局党支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要经常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和部署全局抓党建责任制的工作,找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大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的力度,做好调研和汇报工作,认真研究,精心组织,确保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2、搞好宣传,营造氛围。要通过宣传标语、宣传专栏和召开各种会议等形式,宣传抓党建工作责任制的目的和意义,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要认真组织党员和群众参与到工作中来,使群众成为工作的推动者,增强工作的群众基础。
    3、注重总结,推广经验。要注重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丰富和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要注重发掘、培养和宣传推广典型,积极反映工作成效,充分调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抓党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工作深入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