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统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
【字体:   

附件1

婺源县统计2022年部门预算

   

第一部分婺源县统计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人员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婺源县统计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婺源县统计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婺源县统计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县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的责任。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统计制度和统计标准,起草地方性统计规章制度。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和制度的实施,组织开展统计法治宣传、统计执法检查和统计巡查工作。

(二)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和投入产出调查,核算全县地区生产总值,汇编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

(三)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部门下发的重大国情国力普查计划、方案,拟订本县的实施方案,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汇总、整理和提供本县有关县情县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四)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仓储业、计算机服务业、软件业、科技交流和推广服务业、社会福利业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旅游、交通运输、财税、邮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全县性基本统计数据。

(五)组织实施能源、投资、消费、收入、科技、人口、劳动力、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环境基本状况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房屋、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全县性基本统计数据。

(六)组织实施农业农村调查、住户调查、价格调查和其他专项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

(七)组织各乡镇、各部门的经济、社会、科技和资源环境统计调查,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县性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组织建立服务业统计信息共享制度和发布制度。

(八)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九)依法审批或者备案各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地方统计调查项目,指导专业统计基础工作、统计基层业务基础建设,组织建立服务业统计信息管理,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开展对重要统计数据的审核、监控和评估,依法监督管理涉外调查活动。

(十)协助各乡镇党委管理统计系统干部,统一管理婺源县农村社会经济调查队的工作;指导全县统计专业技术队伍建设。

(十一)建立并管理全县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组织制定各乡(镇、街道、园区),各部门统计数据库和网络的基本标准、运行规则、保密制度;指导乡镇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

(十二)承办县人民政府和上饶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上饶市调查队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基本情况

婺源县统计局共有预算单位1个,即婺源县统计局机关本级,下辖1个事业单位(婺源县普查中心)。统计局2022年部门编制人数18人,其中:行政编制6人,事业编制12人。目前实有人数20人,其中:行政编在岗人员6人、事业编在岗人员9人,退休人员4人。遗属抚恤人员1人。

第二部分婺源县统计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本单位2022年度收入预算总额339.43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51.54万元,较上年减少1.82万元,下降3.41%;本年预算收入287.89万元,较上年增加35.98万元,增长14.28%,主要原因是:本年新增劳动力调查专项工作经费22.16万元

本年预算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257.82万元,占89.56%;上级补助收入5万和其他收入25.07万元,分别占1.73%和8.71%。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县本单位安排预算支出总额339.43万元,比上年增长11.19%。

1)按支出项目类别

基本支出145.66万元,比上年减少12.98%。

项目支出193.77万元,比上年增长40.54%。

2)按支出经济分类

1.工资福利支出161.51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安排130.49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5.19万元。

4.资本性支出2.25万元。

3)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90.94万元:行政运行支出55.98万元;事业运行支出65.86万元;专项普查活动支出50万元;统计抽样调查113.23万元;他统计信息事务支出5.87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10万: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6.10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7.72万元:行政单位医疗4.26万元;事业单位医疗3.46万元。

4.其他支出24.68万元。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2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257.82万元,比上年增长11.17%,主要原因是:本年新增劳动力调查专项工作经费22.16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4万元:行政运行支出55.98万元;事业运行支出65.86万元;专项普查活动支出50万元;统计抽样调查62.16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10万: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6.10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7.72万元:行政单位医疗4.26万元;事业单位医疗3.46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2022单位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情况

2022单位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22年部门机关运行费预算15.37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1.12万元,增长7.86%。其中包括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6.55万元、工会经费2万元、其他交通费用4.32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5万元。

(七)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单位政府采购总额17.0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7.01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22年本单位没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九)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2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个,涉及资金50万元。

(十)项目情况说明

1.人口抽样调查及人口普查经费项目

①项目概述

为准确、及时地掌握全人口发展变化情况,加强人口监测和形势研判,为国家和省级人民政府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调整完善有关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供可靠的人口数据,根据国办发〔1992〕57 号文件的要求,进行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

②立项依据

根据江西省统计局《关于转发国家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年度人口抽样调查工作的通知》(赣统字[2021]63号)文件要求,人口抽样调查是人口普查工作的延续,承担起未来一段时间准确把握各地人口状况,及时了解人口变化趋势特征的重要任务,调查所取得的数据是推算各地人口总量,城镇化率及其它主要人口指标的主要途径和重要依据。

③实施主体

本次调查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以统计机构为主组织实施,并在基层组织的协助下,选派调查员到抽中的住房中进行登记。各级统计机构要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确保调查数据质量。

④实施方案

1.调查指导员、调查员的选聘、培训与管理。调查指导员、调查员的选聘工作由县级统计机构负责。调查指导员、调查员主要从政府统计系统和基层组织人员中选调,也可从社会招聘,应尽可能保持调查员队伍的稳定。各级统计机构要加强对调查员的培训,尽可能减少培训层次,提升培训成效。各级统计机构要强化对调查员工作的监督检查。

2.调查的宣传工作。为使调查工作顺利进行,各级统计机构和调查工作人员要向调查样本所在地政府领导做好宣传工作,讲明抽样调查的意义;要做好对被调查户的宣传工作,使他们解除思想顾虑,如实申报调查资料。

3.调查登记与复查工作。调查登记采取调查员使用电子采集设备(PDA 或智能手机)入户询问、当场填报,或由调查对象网上自主填报的方式。调查员要按照要求,对所负责的区域开展入户登记工作,指导有意愿的调查对象完成网上自主填报,参考部门行政记录等资料开展议查、复查,确保

普查登记真实准确、不重不漏。

⑤实施周期

2022年1月1日-2022年12月31日。

⑥年度预算安排

年度预算安排50万元。

⑦绩效目标和指标

目标是圆满完成年度人口抽样调查工作,为国家和省级人民政府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调整完善有关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供可靠的人口数据。

     

二、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婺源县统计“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统计4万元。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统计0万元,比上年增(减)统计0万元。

公务接待费统计4万元,比上年增(减)统计5.6万元,主要原因是:加强三公经费管理缩减经费开支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统计0万元,比上年增(减)统计0万元。

公务用车购置费统计0万元,比上年增(减)统计0万元。

第三部分婺源县统计2022年部门预算表

十一张表(详见附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财政拨款: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反映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规定标准或比例缴纳的各项收入。包括附属的事业单位上缴的收入和附属的企业上缴的利润等。

上级补助收入:反映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21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为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机关服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

信息事务:反映国家信息中心和地方各级政府信息中心的支出。

专项统计业务:反映各级统计机关在日常业务职务开展专项统计工作的支出。

统计管理:反映统计信息化建设、统计执法、统计人员上岗资格认定、职称考试等方面支出。

专项普查活动:反映统计部门开展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投入产出调查等周期性普查工作的支出。、

统计抽样调查:反映统计抽样调查队开展各类统计调查工作的支出。

事业运行: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其他统计信息事务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统计信息事务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