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0年婺源县开放型经济工作要点
【字体:   



 

2020年婺源县开放型经济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理念推动全县开放型经济工作各项经济指标进位赶超,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最美乡村”目标,以“三请三回”“三企”入婺以及主导产业招大引强为抓手,坚持引资、引技、引智并举,着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工作目标

贯穿一条主线:开展“招大商、促转化”项目攻坚年活动,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确保三项指标: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我县开放型经济工作目标任务。确保全年引进固投2000万元以上项目实际进资56.52亿元,同比增长8.4%,其中至少引进一个总投资20亿元及以上的工业产业项目;利用外资6789万美元其中现汇进资1697万美元,同比增长9.3 %。确保外贸出口在全球疫情影响下稳质保量。

三、重点工作  

1.聚焦产业项目招大引强。文旅产业:县委、县政府出台扶持城区重大文旅项目意见,突出招引城区重大文旅项目,积极招引老城开发、高铁片区等全季节、全天候型文旅项目,引进有实力、有品位、有情怀、有经验的大企业、大集团投资婺源,不断丰富婺源旅游业态,加快推动旅游转型升级。生态工业:立足我县以文旅商品为首位产业,鞋服家纺、机械制造为主导产业的定位,一方面积极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开展智能化、补链、扩链、壮链、强链项目招商;另一方面积极引进和培育新兴产业推进绿色低碳先进制造产业和高科技产业招商,不断培育、发展智能制造促进产业链集聚发展。确保年内至少引进1个总投资20亿元及以上工业项目落户县工业园区现代农业:依托婺源现代农业示范园平台和婺源农特产品资源优势,开展以茶产业、油菜产业为主的现代农业项目招商,进一步打响婺源有机农产品品牌,实现“旅游+农业”项目招商更大突破。新经济产业:积极招引、扶持新经济产业,开展大数据、智慧金融等新经济项目招商,不断培植发展新业态,培育发展新动能。

2.聚焦对接重点招商对象。持续开展“三请三回”工作。进一步完善乡友、校友、战友名录库,完善“三请三回”常态化开展工作机制,深入实施“婺商回归”工程。支持和指导更多异地婺源商会成立,充分利用异地婺源商会成立、换届契机,在精心举办专题招商活动,宣传推介婺源,进一步激励婺商反哺家乡,回报乡梓;推动三企央(国)企、外企、民企投资婺源。积极对接和引进行业龙头企业、领军企业,促进全县域经济发展转型升级。

3.聚焦重点区域高频对接重点突出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闽东南等地区,结合我县资源优势,产业导向精心包装一批招商项目,通过参加赣深会、赣港会,举办座谈会或合作推介会等多种方式推进招商适时安排驻点招商,招商小分队成员通过驻点重点地区,与客商高频对接,推进项目合作洽谈。

4.聚焦创新招商方式方法一是推广不见面招商。疫情期间,要充分运用“互联网+”,开展网络招商,推行不见面招商,通过“赣服通”、云视讯、公众号等平台,开展招商引资宣传推介、网上洽谈签约等,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二是深化“一对一”精准招商。继续推进由县领导牵头的重点高科技项目和文旅项目招商对接小组,专班跟进前期洽谈的一批由婺源籍在外乡贤、乡友领办的高科技项目,推动洽谈成果转化强化“一把手”招商。要牢固树立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思想不动摇,坚持招商小分队“一把手”亲自抓招商、亲自跟踪对接,切实“沉下去”“走出去”开展招商,争取在引进重大项目上实现突破四是推进以商招商。充分利用在外各地婺商资源,发挥各异地婺源商会影响,对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做好安商亲商工作,充分利用已落户婺源企业资源,通过企业主献身说法为婺源推介,吸引更多企业落户婺源。推进轻资产招商。聚焦孵化培育,设立产业发展专项引导基金,培育扶持本土初创型、成长型企业,制定出台招大引强的优惠政策,充分发挥标准化厂房招商缩短落户时间、提升落户效率特点,进一步壮大招商成果。六是推进行业招商。按照管行业也要管招商的原则,发改委、自然资源局、工信局、农业农村局、文广新旅局、国资委等部门要加强行业招商组织和推进力度,规划和推出一批高质量的招商项目。充分依托各大国有平台组织开展专项招商对接活动,推动达成一批重大招商成果。

5.聚焦外资引进难点突破贯彻落实新外商投资法,进一步拓宽外资利用渠道,紧盯外资企业重点区域不松劲,加大对外资企业招商度,力争在非工领域实现更多现汇进资;同时,做优婺源书院、悦田坊生态农业观光园等已落户外资项目服务工作,力促年内实现更大现汇进资。

6.聚焦外贸出口稳中提质。一是强化帮扶。建立和完善外贸企业调研、帮扶工作机制,通过引导申报出口权、解决资金瓶颈、及时兑现奖励等方式扶持外贸企业发展。二是强化拓展。引导、组织县内企业积极“走出去”参展,开展国内外企业合作,大力开拓“一带一路”沿线等国际新兴市场三是强化创新。引导支持现有的生产型出口企业加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品牌建设等,提升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创新开展线上营销、跨境电子商务销售等,有效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四是强化培训。充分发挥行业管理职能,适时举办外贸业务专题培训会,培养更多外贸型专业人才,壮大我县外贸人才队伍。

7.聚焦营商环境优化升级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出台的《关于打造开放高地 推动婺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每一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一是围绕“五型”政府建设,加强招商、安商人员培训,提升行政效率,全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二是扎实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全面梳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降低涉企收费和企业融资成本、人工成本、物流成本、财务成本,持续开展“七人行”服务+“干企联姻”活动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三是各单位改善服务环境、政务环境、执法环境等方面的工作进行网上无记名测评,并将测评结果纳入县委、政府年度科级领导班子绩效考核工作四是全面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牢固树立服务为本理念,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千方百计支持帮助企业尽心竭力为企业排忧解难,让客商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

四、有关要求

一是健全调度机制会议调度。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季度召开一次开放型经济工作调度会,调度各招商小分队工作进展及成效连续3个月无新招商项目签约的招商小分队在调度会上作表态发言,连续6个月无新招商项目签约的招商小分队由主要领导约谈。“微信”调度。县开放办通过“婺源招商群”对各招商小分队每周服务招商引资工作动态、每月外出开展实体招商情况(每月外出招商不少于2次)进行调度,并建立台账,作为年度考核依据。现场调度。加大对各招商小分队招引的项目进行现场核实、把关力度,协调解决项目在立项、审批、用地、环评等落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推动项目早日落地、进资、开工和投产。

是严格准入标准。坚持绿色招商理念,对高污染、高耗能和产能过剩的项目一律不推介、不签约、不纳入统计范围。依法依规帮助企业做好环评、安评、能评等各项评审,确保引进项目符合我各项准入条件。

是强化考核激励。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科级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县财政列支专项资金对年度招商引资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单位进行奖励县商务局对各招商小分队的绩效进行跟踪考核,注重在招商一线培养锻炼干部,对作出突出贡献的招商部重点推荐使用,营造浓厚招商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