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18年全县开放型经济工作的意见
【字体:   

2018年全县开放型经济工作的意见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推动全县开放型经济工作展现新作为,取得新突破,实现各项经济指标进位赶超,根据市政府办公厅《2018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方案》(饶府厅字〔2018〕3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以高质量发展为总要求,大力实施“旅游+”战略和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推动全县开放型经济工作取得新突破,为“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最美乡村”作出新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我县开放型经济工作各项工作目标,即:全年引进投资2000万元以上项目实际进资48亿元(其中:达产后主营业务收入超30亿元的工业主导产业龙头项目1个,达产后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的工业主导产业骨干项目2个);利用外资5800万美元(其中现汇进资1450万美元);外贸出口13.53亿元。力争实现全县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益“双提升”。

三、主要举措  

(一)坚持产业招商不动摇。

1.抓好文旅产业招商。围绕我县“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最美乡村”战略和打造“全国乡村旅游及乡村振兴的示范和标杆”目标,按照差异化、补短板的要求,加大全产业链招商力度,侧重文旅特色小镇、户外运动、体育旅游、文化娱乐、文艺创作、主题游乐、康体养生、影视基地、会议会展等全季节、全天候旅游产品的招商,积极引进有实力、有品位、有情怀、有经验的大企业、大集团投资婺源,不断丰富婺源旅游业态,加快推动旅游转型升级。

2.强化生态工业招商。大力推进“主攻工业,决战园区”战略,结合婺源实际,围绕两大重点开展生态工业招商:一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主要围绕鞋服家纺产业和旅游商品产业开展招商。鞋服家纺产业侧重高端化、品质化、补链型项目招商,进一步提升产业价值链。旅游商品产业侧重以茶叶、有机食品为主的项目招商,进一步丰富产品种类,提升产品创意,提高产业规模。二是引进和培育新兴产业。重点围绕绿色低碳先进制造产业和高科技产业招商,不断培育、发展智能制造。积极引进一批投资总额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新经济产业龙头项目,促进产业链集聚发展。

3.推进现代农业招商。依托婺源现代农业示范园平台,积极开展特色种养、林下经济、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传统特色农业招商;重点开展以茶为主题,集种植、加工、休闲、体验、研学和茶文化相融合的田园综合体、茶旅综合体、茶产业园的招商;同时结合农村电子商务运用,建设农产品线上线下融合营销管理体系,在全国打响“婺源有机”农产品品牌,积极推进旅游+农业的招商工作,努力实现“旅游+农业”项目招商更大突破。

4.扶持新经济产业招商。充分发挥和利用我县区位优势和品牌优势,重点开展电商产业园、物联网产业园(网络服务中心、呼叫中心、运营中心)、物流产业园、电竞游戏(赛事基地)、培训教育基地、生产性服务业(2.5产业)等项目招商工作,为培植新业态,培育新动能夯实基础。

(二)坚持做强外资外贸不动摇。

1.外资工作。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全力拓宽利用外资领域,紧盯港澳台地区,主动对接上海、江苏、广东、福建等外资企业聚集地的外资企业协会,充分利用赣港经贸活动和赣台合作交流大会平台,争取引进一批新的外资项目落户。

2.外贸工作。一是利用外经贸促进中心平台,积极服务企业,指导企业用好各项政策,做大出口总量;二是大力承接沿海加工贸易产业转移,着力引进一批生产型出口企业,提高加工贸易比重;三是加大境内外组展力度,鼓励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创立自主品牌,提高出口竞争优势。

(三)坚持多措并举招商不动摇。

按照“招商选资、招才引智、环保先行”的理念,紧紧围绕发展旅游全域化和我县重点产业,加快推进“旅游+”产业的高度融合发展,瞄准国内外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央企、行业龙头企业、国家级科技创新型企业等,主动靠前贴近,深挖信息资源,开展登门招商、集中公关、精准对接,强势推进项目落户婺源。

1.坚持小分队招商。根据主导产业划分情况,在原有20支招商小分队基础上再新增2支县直招商小分队,即旅游招商小分队和现代农业招商小分队,全县共计22支招商小分队,进一步壮大婺源招商引资队伍,营造婺源招商引资浓厚氛围。

县直招商小分队根据主导产业方向开展招商,不定具体招商区域。根据有关县直单位职能,分工如下:

旅游招商小分队由县旅游经济发展中心牵头组建,负责文旅产业招商;

工信委招商小分队、工业园区招商小分队重点围绕生态工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产业和高科技产业的招商;

现代农业招商小分队由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牵头组建,依托婺源现代农业示范园,负责休闲农业、有机农业、特色种养殖和以茶叶为主的有机食品深加工等产业招商。

商务局统筹全县各小分队招商工作,积极参与旅游产业、生态工业、现代农业和新经济产业招商。

2.推进驻点招商。各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要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推进驻点招商工作,围绕主导产业方向,根据当地人脉、项目等资源情况,明确一名主官,明确派驻地点,实施驻点招商。通过“走出去”、“沉下去”,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3.开展以商招商。重点通过异地婺源商会、上饶商会等开展以商招商。抓好已落户企业的服务工作,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交流,以贴心服务感动客商,为我县招商工作牵线搭桥、引进更多的企业。

4.实施“婺商”回归工程。各乡(镇、街道、园区)要摸清摸透在外“婺商”人员情况,年内择机召开“婺商回归”大会。并利用婺源在外商会换届、成立等契机,召开“婺商回归”专题招商会,进一步宣传婺源县委、县政府对“婺商回归”工作的重视,促进更多乡友企业家回乡投资兴业。

5.探索委托招商。探索和创新专业委托招商,建立与大型专业招商机构联系合作,利用其与国内外区域企业家建立合作关系,提高引资成效。

6.试点资本招商。充分利用设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股权合作等方式试点资本招商。

(四)坚持强化调度不动摇。

1.“微信”调度。继续通过“婺源招商群”对各招商小分队每月外出开展实体招商情况(每月外出招商不少于2次)和服务招商项目情况进行调度,并建立台账,作为年度考核依据。

2.会议调度。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适时召开开放型经济调度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开放型经济形势分析会;县委或县政府主要领导每半年召开一次开放型经济工作调度会,调度各招商小分队工作成效(即调度招商项目的洽谈、签约、注册、开工、投产五个方面情况),连续6个月无新招商项目签约的招商小分队在调度会上作表态发言,连续12个月无新招商项目签约的招商小分队由主要领导约谈。

3.现场调度。加大对各招商小分队招引的项目进行现场核实、把关力度,协调解决项目在立项、审批、用地、环评等落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推动项目早日落地、进资、开工和投产。

(五)坚持全程服务不动摇。

一是学习借鉴上饶经开区做法,实行“七人行”服务工作机制。对招引项目全程跟踪、对接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在项目落地、开工建设等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扎实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全面梳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降低涉企收费和企业融资成本、人工成本、物流成本、财务成本,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三是各单位在改善服务环境、政务环境、执法环境等方面的工作进行网上无记名测评,并将测评结果纳入县委、政府年度科级领导班子绩效管理工作中进行考核评比;四是全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从严查处“为官不为”“为官乱为”行为,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服务为本理念,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千方百计支持帮助企业、尽心竭力为企业排忧解难,让客商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

四、考核奖惩

1.实施目标管理。把招商引资工作当成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来抓,坚持“一把手”负责制,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科级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推进目标管理。

2.严格兑现奖惩。县财政列支专项资金保障对年度招商引资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单位进行奖励,严格兑现落实。

3.推进考核问效。县委组织部和县商务局对各招商小分队的绩效进行跟踪考核,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在外招商时间、项目信息收集和项目洽谈、签约、注册、进资、开工、竣工、投产情况等,考核结果报县委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

 

 

中共婺源县委    婺源县人民政府

2018年7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