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2017年全县开放型经济工作的意见
【字体:   

关于2017年全县开放型经济工作的意见

 

各乡(镇)党委、政府,蚺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县委各部门,县直各单位: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为深入实施“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最美乡村”战略,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要求、更宽的领域推进对外开放,努力把我县建设成为中国国际生态乡村旅游目的地、国家乡村旅游度假实验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全国智慧城市建设样板区,现就做好2017年开放型经济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心气,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抓手,大力实施“旅游+”战略,一业为主、多业并举、深度融合,全面推动开放型经济工作有新突破,努力实现我县开放型经济工作在全市排位整体前移。

二、工作目标

利用县外资金同比增长12%,达到49亿元;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0%,达到5294万美元;外贸出口同比增长2%,达到15930万美元。力争全年引进投资2000万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5个,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6个。

三、主要举措  

(一)多业并举,坚持产业招商不动摇

1.全面优化旅游产业招商。以建设“中国国际生态乡村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有机整合全域旅游资源,按照差异化、补短板的要求,加大全景式、全产业、全领域的招商力度,围绕“食、宿、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现代旅游的十二要素,大力实施“旅游+”融合发展战略,促进旅游与体育、民宿、文化、养生、度假、会展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大力开展以体育旅游、户外运动、品牌民宿、文化娱乐、文艺创作、观光体验、主题游乐、休闲度假、康体养生、影视基地、会议会展等全季节、全天候旅游产品的招商,积极引进有实力、有品位、有情怀、有经验的大企业、大集团投资婺源,不断丰富婺源旅游业态,加快推动旅游转型升级。

2.强势推进生态工业招商。大力推进“主攻工业,决战园区”战略,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立足省级旅游商品产业基地,盘活存量与“腾笼换鸟”统筹推进。一是瞄准旅游商品(绿色食品)、鞋服家纺、智能制造、中医药等优势产业,主动靠前贴近,深挖信息资源,积极开展主导产业招商;二是强势推进和全力服务中德奥瑞克电梯婺源2025科技园项目建设,大力开展电梯行业零部件配套生产项目招商工作;三是重点跟踪对接京津冀、闽浙沪等高铁沿线省(市)的龙头企业、工业园区,特别是要做好上海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对接工作,进一步摸清产业转移的类别、方向,用活用好产业协调发展、产业扶持等政策,吸引更多的上下游项目落户,打造现代产业集群,构建产业发展的大格局;四是紧紧抓住婺源木门产业转移的契机,突出抓好木门产业园建设和木门产业回归工作。

3.加快突破现代农业招商。依托婺源良好的生态环境,积极开展特色种养、林下经济、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传统特色农业招商,并结合农村电子商务运用,建设农产品线上线下融合营销管理体系,在全国打响“有机婺源”农产品品牌。同时,立足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平台,积极推进旅游+农业的招商工作,大力招引休闲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定制农业、农业众筹等新业态,实现“旅游+农业”项目招商更大突破。

4.大力开展文化创意产业招商。依托婺源国家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平台,深挖徽文化内涵,加快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着力推进以“三雕”、歙砚等为代表的非遗文化产品;以朱熹、詹天佑等为代表的名人文化产品;以茶艺、抬阁、豆腐架等为代表的传统民俗产品的开发创新,大力开展文化娱乐、文艺创作、摄影写生、影视基地、艺术展示、创作体验等文化创意衍生产品的招商,不断拓宽文化旅游发展外延。

5.着力抓好新经济产业招商。积极落实现代商贸流通服务业扶持政策,继续抓好现代商贸流通服务业招商工作,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总量;深化新经济发展空间布局,重点开展电商产业园、物联网产业园(网络服务中心、呼叫中心、运营中心)、现代物流产业园等项目招商工作,为培植新业态,培育新动能夯实基础。

(二)统筹协调,坚持做强外资外贸不动摇。

1.外资工作。在重点服务好鸳鸯湖美食城、中国燃气婺源供气网络、婺源书院项目的同时,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全力拓宽利用外资领域,紧盯港澳台地区,主动对接上海、江苏、广东、福建等外资企业聚集地的外资企业协会,充分利用赣港经贸活动和赣台合作交流大会平台,争取引进一批新的外资项目落户。

2.外贸工作。一是利用外经贸促进中心平台,积极服务企业,指导企业用好各项政策,做大出口总量;二是大力承接沿海加工贸易产业转移,着力引进一批生产型出口企业,提高加工贸易比重;三是加大境内外组展力度,鼓励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创立自主品牌,提高出口竞争优势。

(三)多措并举,坚持精准招商不动摇。

按照“招商选资、环保先行”的理念,紧紧围绕发展旅游全域化,加快推进“旅游+”产业的高度融合发展,精准对接招商选资。

1.坚“一把手”招商。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各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必须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瞄准婺源优势产业、重大项目、薄弱环节和“婺商”集中区每月外出开展实体招商不少于2次,切实做到亲自带队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亲自调度招商工作,亲自拜访重要客商,亲自服务重大项目

2.坚持小分队招商。按照“简朴、务实、高效”要求,全县继续组建20支招商小分队,重点围绕我县旅游产业、生态工业、现代农业、新经济产业等主导产业开展招商选资。

3.坚持以商招商。本着“三分招商、七分安商”的理念,抓好已落户企业的服务工作,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交流,以贴心服务感动客商,为我县招商工作牵线搭桥、引进更多的企业。

4.坚持 “婺商”回归。紧紧抓住市委、市政府举行“全球饶商”大会的契机,进一步摸清、掌握婺源籍在外人士成功创办企业的情况,大力开展“婺商回归”工作,力争年内引进一批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符合婺源实际的项目落户,促进婺源产业转型升级。

5.坚持招大引强。围绕世界和国内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央企、台湾100大和行业龙头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高端酒店管理企业等,主动靠前贴近,深挖信息资源,开展登门招商、集中公关、强势推进项目落户婺源。

6.鼓励第三方招商。积极吸引社会组织、中介机构和个人参与到招商引资工作中,并探索建立第三方招商服务激励机制。

(四)精准调度,坚持考核问效不动摇。

1.“微信”调度。继续通过“婺源招商群”对各招商小分队每月外出实体招商情况(每月外出招商不少于2次)和服务招商项目情况进行调度,由县商务局汇总并上报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

2.会议调度。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适时召开开放型经济调度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开放型经济形势分析会;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半年召开一次开放型经济工作调度会,调度各招商小分队工作成效(即调度招商项目的洽谈、签约、注册、开工、投产五个方面情况),连续6个月无新招商项目签约的招商小分队在调度会上作表态发言,连续12个月无新招商项目签约的招商小分队由主要领导诫勉谈话。

    3.现场调度。加大对各招商小分队招引的项目进行现场核实、把关力度,协调解决项目在立项、审批、用地、环评等落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推动项目早日落地、进资、开工和投产。

4.考核问效。县委组织部和县商务局对各招商小分队的绩效进行跟踪考核,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在外招商时间、项目信息收集和项目洽谈、签约、注册、进资、开工、竣工、投产情况等,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

(五)创优环境,坚持全程服务不动摇。

一是每个重大招商项目分别成立由县四套班子相关领导任指挥长的项目指挥部,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目标、一套人马、一抓到底”的工作制度,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促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二是扎实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全面梳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降低涉企收费和企业融资成本、人工成本、物流成本、财务成本,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三是积极开展县级领导干部、县直单位挂钩服务帮扶企业活动。各服务单位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服务帮扶小组,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暖企”活动,深入挂钩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及时解决企业在工程建设、日常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四是由县委办牵头对各单位在改善服务环境、政务环境、执法环境等方面的工作进行网上无记名测评,并将测评结果纳入县委、政府年度科级领导班子绩效管理工作中进行考核评比;五是全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从严查处“为官不为”“为官乱为”行为,各级领导干部要甘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千方百计支持帮助企业、尽心竭力为企业排忧解难,让客商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

 

 

中共婺源县委    婺源县人民政府

2017年8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