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15年工作思路、发展目标及主要举措
【字体:   
 

2015年工作思路、发展目标及主要举措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目标任务,以改革创新推进商务工作新发展。进一步转变思维方式,创新工作机制,优化发展环境,着力破解项目落户难、外资项目引进尤其是现汇水平不高、内贸流通工作基础薄弱等难题;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改进招商方式,拓宽引资渠道,突出抓好“五大”产业招商,进一步加强和整合内贸流通管理工作,全面推动商务工作提速、提质、提效,努力实现我县商务工作在全市排位整体前移。

(二)主要指标

利用县外资金同比增长16%,达到38.07亿元;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0%,达到4260万美元;外贸自营出口同比增长5%,达到11760万美元。力争引进一批大项目,争取全年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6个,力争超亿元特大项目不少于6个。力争全县现代商贸流通服务业实现税收总额突破1.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力争实现42.5亿元,同比增长13%

(三)主要举措

1、一是强化工作调度、提升招商成效。一是对照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继续坚持 “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调度、半年一总结、年底交总帐”的招商引资日常调度制度,促使全县上下时时紧绷招商引资这根弦,力求形成“人人议招商、思招商、谋招商”的良好氛围。二是强化把对各单位招商小分队外出招商情况的调度工作常态化,定期汇总上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了解掌握。三是加强招商项目统计和信息工作,切实提高统计的科学性、真实性、准确性,及时、准确反映各单位的招商引资情况。

2、明确招商重点,强化五大产业招商。

以主导产业为重点,狠抓新型工业招商。以省级旅游商品产业基地为平台,盘活园区现有存量土地,加大“腾笼换鸟”工作力度,围绕旅游商品加工、鞋服纺织、绿色食品、机械电子等产业开展招大引强。

以茶产业为重点,推进生态农业招商。一是围绕“打造中国有机茶第一县”目标,积极推动中国有机茶都项目建设,以天纯生态和松风翠为代表,整合现有茶业资源,大力引进茶叶产业化企业,提升茶叶附加值。二是依托婺源良好的生态环境,围绕特色种养、林下经济等产业,大力招引农业龙头企业入住婺源,丰富产品种类,提升产品质量,扩大产品规模,并结合电子商务平台在全国打响婺源有机农业品牌。

以旅游业为重点,加强现代服务业招商。以“打造中国旅游第一县”为目标,充分利用我县旅游资源、交通区位、“最美乡村”品牌等优势,加强项目整体包装策划,主动对接国央企、国企及国内外大财团,全力做好文化旅游服务产业园、茗坦温泉、高铁新片区、物流产业园等项目招商工作。

以文化创意为重点,积极开展乡村文化和徽文化产业招商。依托婺源“书乡”深厚的文化底蕴,结合婺源旅游产业,充分挖掘历史名人、名村文化和传统的民间艺术,积极对接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地,大力开展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招商。

以电子商务等总部型产业为重点,抓现代商贸流通服务业招商。一是以电子商务、旅游商品加工、医疗器械、文化广告、大宗商品交易、矿产品贸易等行业为重点,全力抓好现代商贸流通服务业招商工作;二是积极鼓励和引导婺源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乡发展,动员他们将企业总部迁至婺源或在婺源设立分支机构,实现税收回流。

3、积极组织参加各类招商活动。积极参加国家、省、市举办的赣台会、厦门会、泛珠会等各类招商活动,依托婺源在外商会、乡友会,积极开展阵地招商,不断掀起“婺商”回乡创业的热朝。利用婺源乡村文化节这个活动平台,积极做好项目对接和推介工作,力争有大型项目落户我县。

4、把握重点,努力做好外资外贸工作。争取引进一批新的外资企业落户;加大力度支持县内生产型出口企业争创“江西省知名品牌”,积极鼓励企业参加国家、省、市举办的各类展销会、经贸会,不断拓展国外市场,提高外贸总量。

5、进一步加强监管和协调,规范市场秩序管理。加大社零企业的协调、调度工作,加强商务执法,努力维护市场秩序稳定;加大成品油管理,切实做好成品油网点建设工作;继续加强调查再生资源经营企业情况,整顿回收市场;引导和支持开展展览、展销、论坛等会展活动;继续实施菜市场(商贸市场)星级化常态管理机制;做好文公农贸市场和江湾农贸市场的市场提升改造建设工作;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积极引进品牌电子商务企业。

6、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打造一流的干部队伍。切实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注重强化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商务工作水平;坚持党务政务公开,规范权力运行,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打造廉政高效的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